069 人这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1/1)
作者:一丈僧
    王三原本还在琢磨着,如何打探消息呢!

    这下好了,有人主动送上门了。

    “咳!”王三咳嗽一声,道:“要想本座收你为徒,也不是不可以,只不过……”说到这里,王有意停了下来。

    天猫闻言,可谓是大喜过望,一边磕头,一边道:”大师,只要你愿意收我为徒,就算是让我上刀山、下油锅都可以。“

    ”不。“王三摇头,道:”本座岂会那般残忍。“顿了顿,又道:”想要成为本座的徒弟,其实并不难。首先,你必须讲诚信!“

    ”讲诚信?“天苗念叨了一遍,心中疑惑,不解的问道:”天猫愚钝,领悟不到大师的意思,还请明示!“

    “天猫,我问你,人这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其实,王三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自己的心中,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天猫想了想,举起拳头,道:“是……实力!”

    王三摇了摇头,道:“非也。”

    天猫疑惑了,他这辈子当土匪,抢百姓的血汗钱,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拳头硬,一切都能够得到。

    可是在这一刻,却被王三一口否决。如果这句话不是出至王三之口,天猫肯定会出言反驳,甚至是拳头相向。

    天猫忽的想起,王三刚才的话,试探道:“莫非是诚信?”

    “没错!”

    王三点了点头,道:“诚,是为人之本,信,乃立身之道,诚信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

    天猫根本没读过书,哪里听得懂王三在说着什么,只见他挠了挠头,道:“大师,能说得简单点么?”

    “简单来说,就是本座问你什么,你必须如实回答!”王三背负着手道。

    天猫这下听明白了,道:“大师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只要我知道的,一定如实回答。”

    “嗯。”王三满意的点了点头,问道:“今天山寨中,是不是掳来了一名少女。”

    “少女?”天猫嘀咕一声,陷入了回忆,两个呼吸不到,他回过神来,道:“回大师的话,快到午时的时候,二当家的带回了一名少女。”

    “是他?”王三下意识想起,之前在竹亭中,同毛三的一番交流。

    冬季的天,黑得本来就早,从万春楼一路赶过来,又步行到山寨,后来再一耽搁,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

    也就是说,留给王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心下焦急,急忙发问:“天猫,你可认识这名女子?”

    “认识,当然认识!”天猫点了点头,道:“在这白坪镇一亩三分地上,恐怕没有人不认识她。”

    一听这话,王三知道,天猫口中的女子,十有**就是张小雨!

    天猫接下来的话语,也证实了王三的猜测,只听他说道:“这女子是白坪镇,张家大小姐,张小雨!”

    “天猫,你可知张小雨被关在哪里?”王三问道。

    天猫想了想,用手指向一间竹房,道:“在那里!”

    王三顺着天猫所指的方向看去,在那里有着一座竹房,这间房,与其他房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呼!

    王三舒了一口气,心道:“总算是打听到张小雨被关的地方了。”再三确认了竹房的位置,并牢牢的记在心间,王三这才转过头来,深深的看了一眼天猫,道:“恭喜,你过了第一关!”

    天猫一愣,他怀疑自己听错了,低声道:“大师,我真的过了么?”

    “嗯。”王三点头,道:“过了!”

    得到王三肯定的答复,天猫欢喜不已,急切道:“大师,第一关过了,接下来呢?”

    王三沉默了片刻,望向一脸希冀的天猫,露出一丝微笑,道:“最后一关,考的是毅力!来年开春之际,如果你能通过五龙寺招收新僧的考核,或许我们还真有机会成为师徒。”

    “五龙寺,难道大师你是……”天猫吃惊的望着王三,这一刻,他仿佛明白了什么。

    王三只是笑了笑,并没有回答,而是说道:“快起来吧!对了,这间房你帮我看着,别让其他人进去。还有,待会儿若是发生暴乱,切记趁乱离开这里。”

    说完这些,王三迈步向张小雨被关的地方走去,十步之后,背后传来天猫的声音:“请大师放心,我一定会看好的。”

    王三停下脚步,嘴角浮现出一抹微笑,他没有转身,也没有说话,短暂的停留之后继续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