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1/2)
作者:虾鸡粑鸾蟹
    我叫陆尘,陆地的陆,尘埃的尘。也许人如其名吧!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命卑微的就像那陆地上的尘埃。

    二十世纪九零年代,我出身在中国南方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父母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我们那里山多田少,每家每户所分的田地并不多,所以闲暇之余,父亲也偶尔帮人家做做家具,或者那家修房子了就帮人家烧砖造窑,增加一点额外收入。可那时候村里能有能力修房子的也并没有几家,所以父亲往往也是很少能找到活路做的。

    我家有三姊妹,我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那时候我才七八岁,也并不懂得贫穷的真正含义。但在我那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因为家里穷,而我们又到了长身体的时候,正需要补充营养。

    老妈养了几只母鸡,然后每天早上都会给我们一人做一个荷包蛋,但母鸡也会有罢工的时候,也并不是每天都会下蛋的,所以有时候我们三姊妹就只能喝着老妈用一个鸡蛋给我们做的蛋花汤了。

    直到现在回忆起来,我一直觉得那段时间或许是我这辈子最值得怀恋的时光,因为那时候虽然家里穷,可是父母真的很疼爱我们。

    因为家里实在太穷,同时又要面对我们三姐弟读书学费的难题,父母在经过多次商议以后,他们决定外出打工。

    经过一番商议以后,他们决定将我二哥托付给镇上做杂货生意的爷爷一起生活,因为我爷爷只肯答应带一个,而我却只能跟着大姐待在老家。

    父母临走那天早上,他们都没有叫醒我,因为他们怕我哭闹。当我一觉醒来,却再也没看到老妈围着灶炉忙碌的身影,于是我问我姐老妈那去了,而姐姐只是哭着对我说:“爸爸妈妈出去打工去了,以后就我们两个在家了。”

    虽然几天前我就从他们口中知道了这件事,可当姐姐亲口这样对我说以后,当时我就哭了起来,我知道,爸爸妈妈真的外出了。

    当时,我只记得伤心难过哭,姐姐也一直在旁边哭着安慰我,她说了些什么到现在我是已经忘记了,还是当时根本就没听?我自己也不知道了,我只记得,那天的整个下午,我都是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家后面的石山上发呆,直到天黑姐姐找到了我,才跟她回去。

    那年,姐姐十四岁,我十岁,姐姐已经读初二,而我是小学四年级。现在回想起,和姐姐在家里生活的那三年,简直就是我的噩梦。

    姐姐是一个非常自私懒惰的人,爸爸妈妈在离家前的时候一再嘱咐她,让她好好照顾我,可她从来不会为我洗一次衣服,也很少做饭。

    所以,我们每天差不多都是早上七点半起来,然后不吃早餐,然后我再走半个小时的路程去学校上课,一直饿到下午三点才放学,再走半个小时的路回去做饭。有时候回去的路上,我饿的厉害,感觉手脚无力,实在走不动了,我就跑到人家土里拔一个萝卜或红薯用削铅笔的小刀削了吃。

    至于零用钱,我是从来没看到一分,甚至连写作业的笔,也是找同学借的。和我玩的好的几个同学,有时候看我没笔什么的,都会借给我或送给我。

    久而久之,我变得非常的自卑,也开始厌倦上学,我开始不再写作业,也不再买作业本和笔了,就连上学每天也都是空手去空手回,书本每天留在教室的课桌,就连书包也省了。

    那时候我们农村,电话并不普遍,能有电话的,基本就是村里的那两三家万元户了,所以爸妈也很少打电话回来,偶尔一两个月爸妈会打一次电话在隔壁邻居家里,然后叫我和姐姐去接电话。

    电话那头的爸妈总是问我过得好不好?姐姐对你好不好?有没有欺负你之类的话,这个时候,姐姐总会在旁边用威胁的眼神看着我。所以,面对父母关心的问候,每次接电话,我只是哭,一直哭,以至于电话那头的老妈也总是哭。或许他们只会觉得我哭是想他们了,可我真的过得不好,一点都不好,可是就算姐姐不用威胁的眼神看着我,我也不会和他们说,因为我不想让他们知道,我已经开始习惯,将心事藏在心底。

    那一年,有两件事让我特别难忘,直到现在回忆起来,我还感觉历历在目。

    第一件事就是,父母出去打工两三个月后,二哥回来了,他回来的时候,正好是一个礼拜五的下午,我放学回来正一个人坐在灶前烧火做饭。

    当时我感觉有个人在背后默默的看着我,我转过身,看见他正站在门口注视着我,可默契的是我们彼此都没有说一句话。

    虽然彼此没有说话,可是对于二哥这次回来,我心里还是充满喜悦的。

    过了一会,他终于走了过来坐在我旁边说:“我来帮你烧火吧,吃什么菜,你去切菜吧。”

童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