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三)(1/2)
作者:申三年
    (8)

    “吴主任,您好,我是宋乔。”我轻声细语打着招呼,不敢太大声,生怕打破这本该有的氛围。

    “你好。”吴主任抬起头来,黑框眼镜根本无法遮挡他同样黑得发亮的一对双眸,“随便坐。”

    “哦。”看着眼前这位极致斯文的吴主任,我竟脸红了,毫无意识地胡乱点了点头,找了身旁的座位便坐了下来。

    “你就是宋乔啊?等你很久了哦。”

    “啊?没有吧!我今天真的已经起够早了,我还特意要我妈开车送我过来的,真不知道你们上班这么早,让您久等了,真的不好意思,耽误您时间了。”我双手合十,嘴里不断重复着“不好意思”。

    和吴主任见面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一万种应对台词,以确保我在外人面前也可以落落大方,不失“身份”。

    说白了,就是不能在外人面前出丑。

    可是,事实总是残酷的。

    他这句计算之外的开场白,搞得我不知所措,要我妈“特意”送我来的这种大胡话也让我硬塞出来,可见得有多被动,再加上此时的我正迎着他不断上下打量的目光,有那么一瞬间,恨不得自己立刻变成氢气球,能飘多远飘多远,就当从来没发生过一样最好不过。

    “你误会了,我不是这个意思,你爸爸宋国栋宋教授是我大学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读书的时候就一直听说,听说宋教授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早就想见一下了。”吴主任笑着说道。

    “……”我一时无语。

    “咱两这第一次见面可是等了有够久,我都毕业好几年了。”

    “我从来不去爸爸上班的地方,不然啊,也不至于到现在才认识您这样一位大主编。”

    “见笑了,我这份工作还是宋教授推荐的。”

    “是吗?”从吴主任口里听到爸爸的名字,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只知道爸爸今天约了他一个出版社的朋友给我讲文章,没想到里面还夹着这层师徒关系,不过仔细想想,这也无可厚非,爸爸教书这么多年,虽然古板,但好歹也是桃李满天下。最重要的,今天没丢人,“既然是我爸的学生,那我可就随意点了。”

    “本来就不用客气啊,一切随意。”

    “嗯,吴主任,我还不知道你的全名呢?”

    “哦,忘了自我介绍了,我单名一个瀚,浩瀚的瀚。”吴瀚举起右手凭空比划着。

    “‘死而无憾’?”我脱口而出,随即又捂住了嘴。

    “哈哈哈,没想到你这小女生还挺贫的。”

    吴瀚丝毫没有在意我调侃他的姓名,依旧满脸笑容。

    “口误口误,看你年纪也不大,我就叫你瀚哥吧,比主任啊、主编啊什么的亲切多了。”

    “行啊,你喜欢叫什么就叫什么,名字本来也只是个代号而已。”

    一番简单交流后,起初尴尬的氛围顺势而解,性格本就活泼的我也更加活跃起来。

    “我听老师说,你能耐可不小,小小年纪就写了好几本小说,几篇散文更是获得过国家级的大奖。”

    “以前那都是瞎写,今天这不才有机会找专业的给小女子品鉴优劣啊。”我提起满袋子的稿件,起身递给了吴瀚。

    “瞎写都能到那种水平,那像今天这种精品大作,更要好好静心拜读了。”吴瀚学着古人的样拱手作揖。

    “什么大作不大作的,瀚哥又开玩笑了。”我也笑嘻嘻地拱手回礼。

    和吴瀚在一起闲聊的时间过得很快,感觉才半杯茶的功夫便到了中午。

    (9)

    “宋乔,中午有同学聚会什么的吗?”吴瀚起身,擦了擦眼镜。

    “没有,怎么了?”。

    “那中午一起吃个便饭。”

    “却之不恭。”。

    “吃饭的地方保证你会喜欢。”

    “好啊。”我兴奋地点了点头。

    15分钟后,我们便来到了这家叫做“静韵斋”的传统中式餐馆前。

    “觉得你很喜欢这些带有中国特色的东西。”我直勾勾地盯着招牌,又侧过头看了看身旁的吴瀚。

    “也不全是,我只是喜欢‘安静’的感觉,安静,总是让人欲罢不能。”

    此时我内心搭建的入云高塔已然坍塌,之前的‘兴高采烈’也早就抛之九霄云外,心里嘀咕着,“那你凭什么说我会喜欢这种地方?靠,自己活该莫名奇妙的就信了你,又失策了。”

    “不错。”我附和着吴瀚。

    (10)

    不过进到主厅后,内心瞬间波澜又起,自己立马变成三岁心态的好奇宝宝。

    总感觉今天的自己就跟人格分裂了一样。

    “静韵斋”里布局就跟迷宫一样,都是间隔出来的小厅,我瞎逛了几间,发现每个小厅里的布置都大相径庭。

    吴瀚特意挑选了一间房里带着竹筒的小厅,他告诉我,竹筒里流有活水,一个人心烦意乱的时候在这里坐一会儿,品茶看书听水声,人瞬间就会舒畅起来。

    “静韵斋”里的饭菜也是花样繁多,制作考究,清油腻,多以闷、蒸、煮为主。

序章(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