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1/2)
作者:我是小小龙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江为三江,湖为五湖,三江五湖,便是整个天下。

    …… ……

    在距离苏州城外不远处的地方,有一座名为寒山,高耸入云的峦峰,每逢到了冬季时节,山巅处就会被一层薄薄的落雪覆盖,从远处看着就像是一朵定格在空中的白色云朵。

    天色已至黄昏,斜阳半挂长空,万物寂而无声。

    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的从半山腰处的山涧流过,倒映着昏黄色的柔和光芒,几只调皮的石流鱼欢快的穿梭在散发着暖意的水流中,时而似松立在原地,时而若箭离弦而去,恣意嘻戏,别有生趣。

    山涧的前方是一处断崖,断崖下有一潭碧绿的湖泊,湖岸两边生长着茂密的树林,树林的深处,有一座被篱笆环绕的寺庙,寺庙四周种着数不清的奇花异草。

    恰逢春时,百花争艳,一群白蝶悠悠沉浸在风中花香处,轻展蝶翼,流连于花草之间。

    这座寺庙名为寒山寺,寺里住着一名戴着黑色斗笠的中年剑客,这名剑客自出现以来便一直无姓无名,所以但凡那些见过他的人们,皆称呼其为无名。

    无名剑客好穿一身青衫,更好这周围的如仙境般的美景,只是从来没有人知道,他天生就无法视物,但这却并不妨碍无名剑客观赏天地间的醉人美景。

    风景有很多种看法,有人用的是眼睛,而有人用的是耳朵。眼睛看的是风水之景,耳朵闻的则是风水之音。不同的角度,所感应到的景色自然也就大不相同。

    毕竟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公平的,它在予以剥夺的同时,必将会在另一个方面给于补偿。正所谓得失起落,方为大道真理。

    …… ……

    月上枝头,寒风微凛。

    清丽的月光透过树叶的缝隙轻洒在寒山寺内,落在陈旧的寺碑、残破的庙门与斑驳的青石小道上,将这里点缀成了带着幽寒气息的一片银白之色。

    无名剑客坐在院子中央的石凳上,端起依旧冒着热气的清茶,将杯中浮起的茶叶轻轻吹开,蒸腾的热气拂过他刚毅的面庞,微微打湿了他耳鬓处垂下的那一缕黑发。

    远处,一只体型肥大的田鼠小心翼翼的探出了头,快速的从篱笆外钻进了小院,望着屋檐下用红绳窜起的食物,忍不住立身搓起了小爪。

    然而就在这时,一直坐在原地的无名剑客忽然站起身来,握住了放在身侧的剑柄,面色凝重的望着那条蜿蜒曲折,通往山下的青石小道。

    也许是感受到了从青石小道传来的莫名气息,那只田鼠在原地楞了一下后,迅速的侧身从篱笆间的缝隙间钻出,转眼就不见了踪迹。

    月色更加的明亮,却让人觉得有些不寒而栗。

    片刻之后,一名黑发如墨,白衣似雪,面无表情的青年便出现在青石山道的另一侧,朝着无名剑客所在的地方一步步走来。

    他的步伐很慢,但每一步都走的极稳,看样子似乎就算是天塌了下来也不能阻挡他前行的步伐。

    没过多久,这名青年便走到了寺庙门前,然后伸出了手,轻轻推开了身前的木门。

    伴随着一阵"吱呀"声,木门缓缓的从两边开启,接着无名剑客的身影便出现在了这名青年的眼前。

    "太苍剑门不肖弟子百里屠叶见过先生。"无名剑客拱手冲着那名青年极为恭敬的说道。

    那名青年神色淡然的应道

    "既然自知不肖,为何还要苟延残喘?"

    百里屠叶闻言苦笑一声道

    "蝼蚁尚且有偷生之心,不愿死去,更何况是人呢,况且弟子并不知道太苍剑门居然会让先生您放下账房里数不尽的活,前来处理这等杂事。"

    账房先生望着他,神情平静的问道

    "叶家上下数百口人,被你一夜屠尽,那时你可曾想过蝼蚁尚且有偷生之心?"

    百里屠叶情绪极为复杂的答道:

    "倘若我不杀尽叶家人,叶家人将来必会来杀我。"话音还未落,百里屠叶的眼前忽然一花,紧接着脑袋上便猛然传来了一阵剧痛,随后一股殷红的血液从他前额的发根处流出,顺着他的脸颊疾速落下,滴落在青石地上,炸裂开来。

    账房先生右手捧着账本,立于月下,银白色的月光洒在他棱角分明的侧脸上,英气逼人。

    "你做的事情不对也就罢了,就连说的话都这么不对,该打。"账房先生神情严肃的教训道。

    百里屠叶暗自握紧了持着剑柄的右手,看起来随时都会向账房先生的位置刺出,但不知为何,一直到账房先生说完这句话很久之后,他依旧未曾动手。

    不动手并不是因为惧怕,百里屠叶很清楚这位常年待在剑门账房里的先生是多么的强大,所以在一开始他便已经抱了必死的决心。而对于一个将死之人来说,的确也没有什么事情会让他再感到害怕。

    百里屠叶试着平息自己内心中的震惊,将目光落在账房先生手中的账本上,难以置信的问道

    "先生何时学会了打架?"

    账房先生神色认真的解释道

    "我并不会打架。"

    "那先生刚才是?"

    "失误了,不然你还能活到现在吗。"账房先生有些恼怒的说道

    "出发前我就和老头子说过,杀人是一个技术活,可他偏偏就是不听,看,失手了吧?!"

    百里屠叶这才明白原来先生从来都不和人打架,先生只会杀人。想到这里,百里屠叶不由后退了两步,然后举起手中的长剑,极为认真的说道

    "百里自知不是先生的对手,但能够在临死前与先生过上几招,此生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你又说错了。"账房先生看着一脸凝重的百里屠叶说道

    "我不得不很遗憾的告诉你,叶家当年并未灭门,还有一支独苗侥幸活了下来。所以我认为这可能会成为你接下来的遗憾。"

    "不可能!"百里屠叶冷笑一声,恶狠狠的冲着账房先生说道

    "你以为我会相信你的鬼话吗?"

    账房先生丝毫没有受到百里屠叶言语上变化的影响,只是淡淡的应道

    "百里屠叶,你太自负了。哪怕你是太苍剑门百年难得一见的剑道天才,依然敌不过这天地,更敌不过既定的命运。从你灭了叶家满门开始,你就注定要为这一切还债。"

    "你懂什么!"百里屠叶毫无征兆的忽然怒吼道

    "当年若不是叶家从中作祟,我又怎会弄得双目皆盲,成为一个人人唾弃的残废?这一切都是他们应得的!"
序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