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一皇位、两瘸子(2/2)
作者:所迷风

    三王爷说:“皇兄,我那不是谦让,只是不上进,让父皇失望了,这皇位本该就是你的。”老者问:“谨程,我提过?” 男子轻说:“很久前的事了,父皇一时忘了也很正常。”老者叹口气:“老了…真不该再回来的。”

    三王爷皱眉:“皇兄,别这样…当年的事,是七弟篡位对不住你在先,你也为他念了这么多年佛,可以了。”老者摇头:“你七弟留我一条老命,给我几年闲情,还能老年得子,我却没能留他一个全尸…”轻问:“要是当年任你七弟变革下去,咱这大楚是不是能更好些?”

    三王爷哼道:“要是让他再折腾几年,咱这大楚早就完了!”

    老者沉默片刻:“三弟,禁军骚扰乡间市集收安保费的事查清楚了么?”

    三王爷再哼:“还不是户部那些老顽固,总是没钱,京外禁军三四个月没发钱饷了,非要等到南方税银收上来后再论。”老者喃喃:“你七弟当年裁禁军、整西衙,还是有道理的。”三王爷说:“我倒觉的症结还是在地方,这贫下百姓交不起税银,那些富家大族又想着法的瞒报少交,让老七折腾了几年,如今这又藩王林立,所辖地儿更是不交中央一文钱…皇兄,该下决心消藩、消大族了。”老者摇头:“你七弟也不是没做过,可结果呢?…如何消?有好计策么?”三王爷说:“皇兄,该下些重手了。”老者不语,三王爷喃喃:“也是,搞不好又会乱起来。”

    “靖边侯该又要回来了吧?”老者问。

    “我那老弟怎么着也得回来请罪的…他儿子跟谨化这事儿,虽说外人还不得知谨化身份,可总有人会猜到的。我已派人警告过那些好事者,要他们管好自已舌头,可人多嘴杂,早晚会有风言风语,这对皇室威严很有损的。”

    老者看向中年男子:“谨程,你且退下吧。”

    ……

    “三弟,契丹人侵边的事情,可查实了?”老者轻问。

    “跟我那老弟呈报的并无二致…皇兄,你在怀疑我那老弟与他们勾结,养寇自重不成?”老者喃喃:“靖边侯锋芒过露,不得不防啊。”三王爷说:“那你收了兵符让他在京休养不就得了?”老者摇头:“哪有合适的人?…庸人不能用,这能人又不能放心用…难啊!”

    三王爷说:“皇兄,我实说别不高兴…当初你对四弟倒是放心,派他去幽都(今北京),可又怎样呢?”

    老者问:“把刘腾从平城换下来,谁合适?”三王爷说:“让世景回去不就得了。” 老者摇头,三王爷皱眉:“那还真找不着合适人了…刘腾刚上位,又无过错,这样就换别人,不太合适的吧?”

    老者喃喃:“谨化最近闹出这一桩桩的事,太让我失望了。”

    三王爷说:“皇兄,你当初让谨化这大舅取代世景的时候,我就劝过你的,谨程多年来一直本本分分的,皇兄怎么会动另立的心思?…是因他生母身份?”老者摇头:“谨程性子过柔,过于谦和了,家族也无势,我怕他继位后,压不住朝堂,镇不住地方上那些叔伯…可能我过虑了。”

    沉默片刻:“靖边侯儿子你也见过,觉得怎样。”三王爷笑:“虽说有些女人气,话也少,不对我胃口,可看着还是挺亲可的。”老者微笑,不语。三王爷皱眉又道:“不过这小子为个傻子晴天白日抱着个死尸找上门去,也太过年少冲动了些。”

    屋外轻轻三响,老太监推门进屋:“皇上,敬庄贵妃求见。”

    ……

    夜深。

    屋中能倒的全倒着,能碎的全碎了,奢衣少年手握匕首,冲柱子连连狠扎:“杀你全家!满门抄斩!鸡犬不留!…”敬庄贵妃进屋,躲着地上瓷渣走到他身后,一直盯到少年停了手回头:“明天亲自去向你父皇请罪!”

    “我没错!为什么要请罪!”

    “还要去将军府跟赵家公子道歉!”

    “…什么?!我狠不能吃他肉!剥他筯!让我跟他道…”

    敬庄贵妃止了少年:“谨化,我要你向父皇请罪认错,并不是要你在心里认错!要你跟那小杂种服软,不是心里认熊!谨化,你要记住,越狠一个人,就越要装着喜欢他!”

    熊谨化狠声说:“他们姓赵的目无天子,早晚要造反,父皇怎么还不夺了他兵权?不抄他们家?!”

    女人抚着少年下巴,柔声问:“还疼么?”熊谨化咬了牙,点点头,女人柔声又说:“谨化,咱们不会白挨这一拳的…听娘的话,给你父皇认个错,以后乖乖在宫里呆着。”止了少年:“听娘的话,用不着多久的…待你当了皇上,就可以爱去哪儿便去哪儿不是么?”轻轻笑笑:“爱杀谁就杀谁,爱抄谁家就抄谁家,不是么?”

    熊谨化点头说:“那两个狗奴才,娘有没有替我把他们腿砍了?!”

    女人叹口气:“谨化,狗也得顺毛捋的…以后对那些奴才尊重些,装也得装。”

    熊谨化沉默片刻:“娘,找二舅把那帮臭要饭的全宰了!”

    ……

    将军府浸在夜里。

    熊谨怀缓缓进了院,一瘸一拐进了屋。

    赵家公子问:“慬怀,你这是…”熊谨怀苦笑:“老爹打的。”小柔白他:“活该!”熊谨怀挪着屁股找着不疼的地儿坐下:“小柔姐,怎这么狠心…求了娘半天,才答应我见你家少爷的。”小柔又白:“收什么好处了,我家少爷挨人打,你一边看热闹!”熊谨怀喃喃:“你还不知道…”

    赵静晨说:“小柔,你回屋吧。”

    小柔呆了呆,撅嘴走了出去。熊谨怀问:“沐风,婶婶没跟你们说?”赵静晨说:“是八皇子,我弟知道的。”熊谨怀喃喃:“也是,这世上有谁能让本公子那么难堪的。”

    叹口气:“沐风,我是来道别的…老爹要把我发配到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