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西北军(1/2)
作者:所迷风
    后楚北部边境三路二十余万边军里,八万西北军防区主要是黄河“几”字形一撇处,由于后楚与契丹部长年以此处贺兰山脉的古长城为界,也称“贺兰防线”。

    靠着黄河“几”字形上顶一横,正是东西走向的阴山山脉,在阴山以北的固阳与武川两地,朝廷另屯以六万重兵,由于两地正是南北朝时期北魏六大军镇之二的怀朔镇与武川镇,故得名“镇北军”,取两镇之“镇”,又有“震慑北方”之寓意。

    另外,以平城为大本营,设近十万兵力,也被世人称之为“平北军”。

    西北军,镇北军,平北军,便是戍守后楚北境的三大边军。

    为御东北方向的金国,朝廷原本在幽云十六州还设有近十万禁军,如今已成了楚成宗四弟康王的私兵,名义上虽也隶属朝廷,却是一兵一卒一根马屌毛也是调动不得。

    ……

    一行人马,一路向西,距长安一、二百里,渡过渭水,转向西北。

    这些天里,赵家公子从路边领的那男孩极少说话,最初大家还以为是个哑巴,不过,不说话却也省心,大多时候一人静静坐着发着呆,只有吃饭时候才露出些生机,捧着碗气也不喘几口吃完,然后把碗舔的争光瓦亮,呆呆看着赵家公子,也不知是表示吃饱了,还是想再要。

    赵家公子也不是好言之人,男孩不说话,他极少问他什么,几天里只知道男孩叫韩山成,死的那女人是他母亲,可他父亲哪里去了,又是哪里人,却是不得知。

    男孩只比赵家公子小一岁,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身子没长开,初见时大家还以为只是个八九岁的孩子。

    靖边侯三十余骑一路向北,在原州城换了马,又向北行了一天,这天清晨,大家正在驿站吃着早饭,外面忽的马蹄声大作,转而哨兵领进一人,一脸尘土,急急上前在赵起身边耳语了一番,出门换马接着向南原州方向奔去。

    赵起沉吟片刻,高声喝道:“起程!全速去兴庆府!”

    ……

    兴庆府(今银川),东依黄河水,西靠贺兰山,北控河溯,南连庆凉(庆州与凉州,即今庆阳市与平凉市),西扼边陲要害,自古以来,历朝历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由于西边贺兰山脉的阻挡,削弱了冬季西北高寒气流的东袭,又阻止了夏季里潮湿东南季风的西进,不单形成兴庆府四周一大片适宜农耕区域,保证了这里军需民食,更造就了这段黄河东边常年丰茂的草场。这草场对大楚尤为重要,后楚军马几乎全出于此地。

    兴庆府几百年来在中原与外族间反复易手,谁得此城谁拥这方圆几百里之地。

    以兴庆为京都,曾兴起过一大夏国,后为契丹所建辽国所灭,短短十几年后,随着大可汗病死于征战之中,大辽当既不复存在。

    有人分析是辽国立国之时,所定继位规矩不好,大可汗位不能由父传子或兄终弟继,只能由八部重新推选。这本是相当公允的制度,只是要八部达成一致谈何容易,实力相当之下,谁也不服谁,为争大可汗位,相互间兵戈几十年,实力大消。

    楚太祖正是在契丹人内斗之时,乘机夺了兴庆府,收复了整个河套。

    贺兰山脉西侧,常年有契丹两部游牧于那里,契丹八部里与西北军关系也最为友好,虽有贺兰山相隔,由于南麓余脉多缓坡,并不影响两边共建榷场,通商交往。

    贺兰山北麓与阴山山脉西麓间隙处,另有契丹部落,虽有古长城相隔,可由于几百年未经修缮,早起不到阻挡草原骑兵的作用。赵起任西北军总帅以后,一直致力于改善与契丹人关系,这处契丹部对这边态度虽不像另两部那般友好,不过除了些小的摩擦,多年来也没动过大的兵戈。

    由于近些年来契丹各部合为一家、共立大可汗、复兴大辽国的呼声越来越高,经阴山北面契丹两部酋长的屡次提议,这处契丹酋长动了心思,一两年来,与西北军小规模冲突不断。

    ……

    天将黑。

    靖边侯一行人赶到兴庆府。

    赵家公子给大帅府管家领去厢房安排就宿,赵起径直来到正屋大堂。

    西北军监军刘思远正等着他,见他进堂,也不说话,起身一起去了里屋,刚坐定,更不废话,缓缓把这些天这边情况交待了一番。

    前些日子,一股二三千人的契丹骑兵越贺兰山北麓古长城,屡次骚扰西北军所辖乌海周边,抢掠钱粮牲畜,抢完即走,从不多逗留,与这边大股骑兵遭遇,最多只是引弓相射,从不白刃相接。这边派人去契丹部质问,那边酋长只说那些人不归他们管,也无法阻拦他们来去。

    反复几次,这边一纵主将马迢终于安奈不住,也不顾刘思远反对,只留几千步兵留守,派出所有骑兵要对这批人进行一次大围歼,结果给引到草原深处。又有四五万的契丹兵马绕过贺兰山西麓,从南边攻来,显是要趁这边空虚,一举夺下兴庆府。好在这边在贺兰山西常年设有探马,及时回报,多了一两天的准备,可招四下乡野的役备役进城协防,调就近驻防部队来缓。

    待敌军杀过来,为防对方不攻城或攻城不成掠抢四下府县,二纵指挥使张德全与刘思远商议后,决定让新招预备役守城,他则率正规军出城摆阵与敌军对峙。

    双方一攻一守,从日升始间间断断一直持续到近黄昏,那边一开始曾用重骑冲阵过两次,其余时间则用轻骑骚扰这边前阵,要等这边阵式紊乱再用重骑冲击。

    在日落前全军退去,想是得到了这边主力骑兵回返的消息。

    ……

    赵起思量半晌:“思远,我那两义兄没参与的吧?”

    刘思远缓缓摇摇头:“…参与的话,咱们那些探马是回不来的。”

    “鞑靼那边有没有新消息?”

10 西北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