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初次走镖(1/1)
作者:玉雅君
    12.初次走镖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两天就过去了,镖的提前一天到来,今天要整装出发。一切准备停当,车队在门口候着,可是今天的领队王小川还没有到来,门口一个四十多岁的虬髯汉子,焦急的等待着,他就是今天的副镖头程依安。程依安看看天,决定进去找他,刚准备进门就看见小川出来了,老爷和夫人也一并出来了,程依安行礼:“老爷,夫人!”

    “程副镖头,这次出镖你得多多担待,一切还得以你为重!”王璇叮嘱到。

    “总镖头放心,有我在定不会让少爷和镖的有半分闪失!”程依安说道。

    “恩,有你在我就放心的多!川儿,这一路上你要多多跟程副镖头学习讨教,知道吗?”王璇说道。

    “孩儿知道!”说完走到程依安的身旁抱拳道:“程叔叔,还请你多有费心了!”

    “少爷哪里话!少爷想知道什么的尽管问就是了!”程依安抱拳还礼。

    “好了时间不早了,启程吧,快去快回!”王璇发话到。

    “娘亲,孩儿走了!爹爹,保重!”说完小川跨马而上。

    “路上照顾好自己,切记要小心!”儿要出门,为娘的千叮万嘱不放心。

    “启程!出发!”小川一声吆喝,镖队开始慢慢前行。

    出了金陵城,一路浩浩荡荡开向姑苏。路上倒也平安无事,旗手前面喊锣,后面一路跟随。期间程依安告诉小川,走镖的不走城内,不走荒山,城内人太多,人多眼杂,荒山人太少,容易出现没拜过山头的势力。休息不在野外,住店不在白天,摸黑进官驿鸡叫两遍出门走。一路上小川也是受益匪浅,见识自然涨了不少。

    这一日走到姑苏贲虎山,突然前面跳出来一小伙人,拦住去路,有十几个人,手持兵器,为首一个满脸胡子身材魁梧,乱糟糟的头发挽一发髻,插一根干柴,刀一挥,狮吼到:“留下财物,咱不想伤人性命!”

    这时程依安跃马出来,双手抱拳到:“朋友,我们是金陵镖局的,金刀王璇是总镖头。咱们以前没有见过,哪个山头的?行个方便,日后自会前来拜会山头!再说道上有道上的规矩,我镖局也有我镖局的规矩!”

    “管你他奶奶金陵银陵,金刀银刀,贲虎山卧虎寨,你的规矩不是我的规矩,放下财物滚蛋!”大汉吼道。

    “这么说朋友是不给让条路行个方便了!”程依安的语气变得严肃起来。

    话音刚落,小川一骑当先,马往前跑了两步,小川便双腿用力一蹬马镫,飞了出去,半空中抬手抽刀,一招力劈华山,动作一气呵成。落地之后立在大汉面前,此时大汉一动不动,手还保持伸着的姿态,小川的刀尖滴下一滴鲜血,而大汉的额头出现一条血线。此时众人还都没有反应过来,包括程依安。片刻之后,大汉倒地,众人方才反应过来,贼人立刻向小川围攻过来,小川一刀一个,干净利索,等程依安他们反应过来下马来帮的时候,已经只剩一个了。小川刀架脖子上,淡淡说道:“回去告诉你们当家的,今日之事我们暂不追究,改日定亲自拜会山门!”

    “少爷,你没事吧!”程依安紧张的问道,他紧张倒不是害怕这伙贼人,主要是害怕小川出什么事情。

    “没事,这伙人出口狂言,该给他们点教训,不然还以为我们金陵镖局好欺负!”小川收刀回鞘,生气说道。

    “少爷今天做的不错!我们走镖就是讲究先礼后兵!少爷,走吧!”

    “恩,现在到哪里了?”

    “已到姑苏地界,看情况后天应该就到了!”

    “走吧,我们把镖送到,原路返回!”

    “为什么?送完镖可以直接走大路回去了!”程依安疑惑道。

    “我去会会这个贲虎寨!”小川略带兴奋的说道。

    “少爷不可,这件事情还是得老爷来处理吧!既然已经动手,就以结下梁子,你自前去,恐有不妥!”程依安劝道。

    “程叔叔,我出来总是得历练一番,总不能处处都得要爹爹出马吧!我总得帮爹爹做点事情,再说了,有你在,总不会出什么大事情!”

    程依安想了想,虽然还是有点不放心,但是想到少爷今天的身手,倒也放心许多,再说老爷既然也是有心让少爷历练,这样的机会倒也是不会错过的。于是点头道:“那好吧,一切依少爷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