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等黄昏(1/1)
作者:马孔多的星期天
    云州是西南最大的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江,素来有三分田七分水之称。山地丘陵众多而平地狭小,临江的夷陵郡是云州最富庶繁华的地方,夷陵郡最有名的不是漓江的珍珠,也不是孤山的碧玺,而是美人。云州自古出美人,而且是各个民族风格各异的美人。谢东离倒是没想到自己有幸能活下来。他只记得在漓江遭到伏击后,他们从云雾山穿过来想走另一条路,不想,密林沼泽深不见底,那么自己又是如何被救的呢?

    谢东离转醒时只觉得眼前一片模糊,白茫茫的光照的他睁不开眼睛,他下意识的遮挡,一个青衫女子慢慢走近,眉眼弯弯,笑得恬淡,“你醒啦。”如同清晨的阳光般椮了进来,谢东离觉得豁然开朗。

    “你是谁?这是哪里?”

    “连心,你可以叫我连心。这是白茶镇,在云雾山附近的小镇。”

    '连心,连心,是你救了我?“

    ”你要以身相许么?“谢东离看着眼前女子俏皮可爱也玩心大发:”那我什么时候提亲呢?”这话一说两人都陷入了尴尬,还好军医琅华到了,诊断了谢东离的病情,:“将军身体已无大碍。云州气候湿热,多蛇虫鼠蚁,少数民族众多,盛行巫蛊,将军像是水土不服,价值连夜奔袭所以此次受伤,情况严重了些。修养三五日就可以了。倒是这位连心姑娘用的好像不是中医,也不是云州苗医。敢问姑娘师承何处?”“家师和志先。”见连心小心翼翼的说出名号,琅华明白了巫医因神秘在一向被中医视为禁术和巫蛊。难怪......琅华不好再多问,倒是余下的几天这位连心姑娘一直为谢东离看诊。谢东离收到李承乾的书信后决定继续留在白茶镇。

    连心在这些天也和谢东离慢慢亲近。白茶镇附近的漓江月色撩人,连心常带着谢东离逛镇上的夜市。

    “你是陇西人吧?”“嗯,”“那你一定不会凫水。”

    “我会的。”

    “是吗?”

    “我家后来迁到东洲,门前就有河,怎么不会凫水呢?要不你跳到江里,我捞你上来?”

    “不要,在巫族传说里,喝了漓江水的人,无论再远都会回来。”

    “我可不信,我喝了这么多天的漓江水,可我还是要回京城的。要是传说真的灵验,我该最后葬在这里才对。”听到谢东离这么说,

    连心也有些感伤:“不会的,你一定会活着回家,前程似锦。”她继续说着:“其实不是我救了你一命,而是你救了我。那天来刺杀的人是冲你来的,我救了你,先走一步,后面来的第二批杀手和前面的打在一起,我才侥幸躲过一劫。”谢东离听她这么说,回忆起当日的情况是有些混乱。

    连心:“我是父亲的第四个孩子,在此之前府中已经有三个孩子夭折了。巫师说府中血气重,若是还将我养在府中,定会和哥哥姐姐一样死去。父亲不信,他担心这巫师骗人,为的是在府外杀了我。果然四岁时我得了怪病,大夫都说我活不了,最后一位白胡子老头救了我。父亲也答应他,让我拜他为师,带到府外,我只在每年父亲生辰回家,其它时候都跟随师父学医。前段时间收到家书,告知父亲病重,我准备回家探望。走到云雾山才反应过来不对,他们连府中的信物都没有,所以准备回山上,不想就遇到了你。”夜晚的风有些凉,两人沿江一直走,白茶镇夜市繁华,那些细碎的话都飘散在风里......

    云州丹阳郡临江客栈

    白茶镇有两个渡口,西边的叫风雨渡口,东边叫黄昏渡口,从风雨渡口走到风雨渡口正好九百九十九步。白茶镇夏日午后常常下暴雨,从风雨渡口走到黄昏渡口雨就停了,所以被称为黄昏渡口。

    “姑娘,等等吧。雨就停了,我们就渡河。正好到黄昏渡口看黄昏。”萧重锦点点头,看着外面的暴雨,雨像落了线的珠子,噼里啪啦,打的河面上溅起密密麻麻的水花。

    楼上吃茶等雨的人还在闲谈“听说了吗?西南战事平定了。现在在谈判呢。”“可不是,要说一开始打得真是窝囊,数万大军,一进大山密林,就像掉进沼泽,动弹不得。好多人不是和西南蛮夷打死的,是叫鬼天气染了一身病。”“那是,后来还是平西王最先打开局面。在清凉山围剿了大批的敌人。”“要我说啊,这次派的守将都太年轻,还是没经验。谢家小公子,还主动请缨,结果滇南大战就举步维艰。死了大批人不说,还染了病。当真是京城的公子哥。”“不能这么说, 前两年谢小将军守上庸关,三千军马千里奔袭打了狄戎一个措手不及。”“听说谢将军驻守夷陵郡好像遇险了。”“可不是自从沿江回来一直没有消息,定是遇险了。”“要说这谢家,也是百年大族,谢家子孙,芝兰玉树,虽是战场遇险,好歹也算为国为民。有点血性。.......”

    萧重锦听他们议论谢东离,实在气愤,本想前去理论清楚,却被俞信按住,动弹不得。

    雨后的天空像被洗过一样 ,夕阳的金光照的天空现出绚丽的色彩,火烧云大片大片的飘在天空,玫瑰色的天空,红色的云彩,金色的阳光,浅紫,烟兰,绯红色的云彩将天空染出层次。

    萧重锦一身烟兰色襦裙,也披上了一层瑰丽的色彩。这样的黄昏只是一个人看有些遗憾了。

    白茶镇临江而建,少数民族聚集,民风淳朴,街上满是异族风情。少数民族的各色美女令人应接不暇,云州果然出美人啊。

    “俞信,你看看,这么多美人。可比宫里皇兄的那些妃子好看多了。”萧重锦坐在茶肆,转着手里的杯子。俞信坐在一旁,看着街上来往的人群。”真是个呆子。你莫不是喜欢我皇兄?”俞信冷冷的看了萧重锦一眼:“陛下与我有知遇之恩。”“我还对你有救命之恩呢?你还不是帮着皇兄欺负我。”俞信不好在说什么,只好攥紧了手中的茶杯盖子。

    这时却被萧重锦拉了拉衣袖:“快看,那个小男孩像不像你?”俞信闻言抬眼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