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月三十祭献日(1/2)
作者:磨盘
    秋,一个丰收的季节,亦是人们祭祀上苍感谢上苍丰厚赐予的季节。

    上苍保佑着大地上的人们,人们当然要表现出他们的虔诚,贡献出他们的最珍贵,那就是——生命。

    青田城的西北角,有一座庭院深深的破旧院落,这院落墙厚二尺,高二丈有余,堪比城墙。墙上有二尺宽,不足丈高仅余一人进出的包铁皮楠木门一个,整日里总是关闭,少有开合。

    这个破落的院子,就是让青田人谈而色变的青田监狱。

    青田监狱门前,大路宽阔,可并排四辆马车共行。在寸土寸金的青田城里,这绝对算的上是奢侈,但这宽阔的石板路缝隙中,青草却一簇一簇郁郁丛生。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六十四天青田监狱门前是人迹稀少。

    八月三十,只有八月三十。

    三百六十八年前,大梁在这一日坑杀二十万降军祭旗,建大梁。

    大早上宽阔的街道上就早已人满为患,熙熙攘攘擦肩接踵的人们或喜或怒,但更多的是有些小兴奋、小期盼,从青田监狱一直蜿蜒到六七里外的菜市场。

    大多的人们手里拿着早几天就准备好的烂菜叶或是臭鸡蛋,只有少数几人手里捧着白花花的大馒头,他们不像别的人,在人群里随意走动,而是像木桩一样钉在了一个高二尺的木台最近处。

    据说,沾满了祭天人鲜血的馒头,可以治疗肺痨。

    穿过幽暗的长廊,青田大捕头冯凉走到了长廊的最尽头,停下脚步,隔着铁栅栏,观察了一会儿这最尽头牢房里趴在枯草上的像死狗一样的年轻身躯,发现身上的破旧血衫都已经与身上的伤口结痂在一起的年轻身躯还有微弱的抖动。

    面无表情的的冯凉示意身边的牢头儿打开牢门后,迈着四方步走进了牢房,把手里提着的饭盒放在了浑身都被自己的血沾满的年轻身躯近处,不管污浊不堪的牢房地面,盘腿就坐在了地上。

    挥手本欲让跟随的牢头离去,却又想起了什么,就把已经转过身的牢头喊住。

    “周本善还是每天都来?”

    “是。一天都没落下。”

    “哦!”冯凉沉默了一会。“今天就不要让他进来了。”

    “冯捕头······”牢头想要劝解一下冯凉,自从躺在地上的这年轻人当街砍杀了周本善的独子周白书被关进了大牢,近半年来周本善风雨无阻每天都拿着真金白银进来,亲自动手毒打这年轻人一顿。

    有了这近半年的锻炼,别说周本善原先臃肿的身躯到到是日渐的健硕。

    周本善为了泄恨,很是大方,相关人员都有钱拿,这钱可比衙门里发的饷银多得多。

    这年轻人可是摇钱树,不然依周本善这阴冷桀骜之人,怎会把他们这些人看在眼里。

    今天是八月三十,是朝廷用死囚祭献上苍的日子,是这年轻人在这世上的最后一天,是这课摇钱树为他们争取最后丰报的日子。再有二个时辰,这年轻人就会被拉到菜市场,这棵摇钱树就会被根除。

    牢头不解为什么冯捕头不把握这机会,要知道今天可是有大回报的,昨天周本善走时说过,今天要给他们每人都封一个大大的红包。

    牢头刚开口,就见冯捕头面无表情的再次向他摆摆手,牢头只好心里咒骂着冯凉悻悻的离去。

    冯凉他可惹不起,别看冯凉只是一个捕头,在这青田城却是实权人物,就是青田的城主和他一起,说话也要和颜悦色。

    牢头走了,冯凉抓起地上年轻人离他最近的左臂,手指搭在了年轻人的脉门上。

    医生不一定都会武功,但是武功高手却必须都要会一些医理。

三、八月三十祭献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