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什么神?(1/2)
作者:磨盘
    “为何而笑?”冯凉把沾满污渍的毛巾折叠成方块,放在了一边。

    “冯大捕头到来,当值一笑。”

    冯凉不置可否。王尚压低了声音。“我听说过一个词,唤作‘刀下留人’。”

    冯凉仍旧面无表情,脸上阴沉的似乎能凝结出水。“让你失望了。”

    王尚微微一怔。“那大捕头······”

    王尚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心底却笑得更欢。

    “我给你讲个故事。”冯凉从饭盒里拿出一壶酒,到了两杯,拿起一杯一饮而尽,然后又倒满杯。

    “一个神的仆人,为了传播神的光明,坠落到人间。他本不想与这凡间有更多纠缠,但为了避人耳目融入这尘世,他娶了妻生了子,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更像这尘世间的愚民。”

    冯凉举杯、仰头又喝干杯中酒。并再次迅速倒满。

    “大捕头来是给我这个将死之人讲故事的?”人之将死,何惧之有。那怕你是神佛仙主,我都要死了,还怕你作甚。

    冯凉没理会王尚的无理,王尚的无理本就正常。“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什么如果是你?

    王尚思虑了一会,想明白冯凉说的‘如果是你’,指的是如果你是这个神使。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神明?”

    王尚问的是冯凉,似乎问的也是自己。冯凉说起神,让王尚想起了他五岁时,一人泛舟湖上,晴朗的天空中突然乌云密布。在那乌云中,他隐约的看到了一个宽衣长袖之人,一剑劈在了一个似乎传说中的麒麟身上,麒麟中剑吐出一土黄色的圆珠,转身踏云逃离。那土黄色的珠子化作一道黄色的光芒向他掉落,然后······

    他昏迷了过去。醒来时,乌云已散去,天空是晴朗的,王尚没有感觉自己有其他异样。

    那场景似真似幻,这些年来,令王尚一直不能确定,自己是真的碰上了仙人,还是在阳光下的小舟里做了一个仙梦。

    “有,神爱世人。”冯凉很坚决,仿佛他见过神明或者他接受过神明的恩惠。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王尚把冯凉的问题踢还给了冯凉。

    冯凉又喝干了杯子中的酒,拿着空酒杯痴痴的看着。“我会给孩子所有他想要的,我会比奴役奴仆还要苛刻的去奴役老婆。”

    “理由呢?”王尚拿起酒壶为冯凉手中的酒杯填满酒。

    “神使坠落这世间是为了使命,他不可能有机会看孩子成家立业,更不可能受牵绊于尘世间的愚情。何况孩子,老婆只是他为了完成使命的衍生物。”

    “这是哪家的道理?什么样的神?能让信奉自己的信民枉顾天伦。”王尚为冯凉手中酒杯倒满酒,与冯凉一样痴痴的望着泛着一圈圈涟漪的酒杯,消散了心中的窃喜,满脑子里都是冯凉口中的神,是一个怎样的神?一个怎样的神可以随意就让信奉自己的子民抛妻弃子。

    王尚那里能想到,一个虔诚的信徒,可以做出更加疯狂的事情。
四、什么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