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陷阱(1/1)
作者:提子i
    夜晚,苏洛躺在木板上看着屋顶,正如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天也是久洪必旱,久旱必洪!

    如果真的像苏二郎所说,这里下了很长时间的大雨,那么,这个村必然是因为盆地,水都积住了,排不出去水,淹了水稻,所以早稻因为虫灾没有了收成,中稻又因为水灾没长开没了收成。

    所以这些人才会如此穷困,税都交不上去,谈什么吃饭。

    这些村民肯定是想着等晚稻了,可是,下了那么久的雨,真的会有晚稻吗?久洪必旱,接下来,肯定会大旱!

    虽然苏洛以前从来没有学过种植农田方面的知识,可是看过的新闻上面每次大洪过后,就是大旱,农民没有了赖以生存的田地,生不如死!靠着国家的救助金过活。

    可是现在是什么时候,在这万千不平等的古代,怕是没有这么好,如果米价不上涨,只能说明,这场雨和旱,真正危及的,怕是只有像这个村落一样,生活在山坳,盆地里的村子了!

    危害的只有这么小小几个地方,国家是不会重视的,也许这些消息在这信息不发达的国家,都不会传到皇帝的耳中。这才是真正的危害!

    山围绕了村落,如果没有了活路,只怕这个村子会在无声无息中被饿死,谁也不会知道。

    苏洛烦躁的翻了个身,如果真如自己所料,那么就必须囤积粮食了,可烦就烦在,没有银钱,怎么囤积粮食?

    钱钱钱!哪里都要钱,苏洛气闷的锤了一下床板,自己这个小身板什么也干不了,在这个封建社会,大门都不怎么出,这该怎么办!

    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自己又不能上山捕猎,而且这个山不比二十一世纪开发的风景区,那都是没有大型野兽危害的,在这里如若运气不好碰到个什么,那可怎么办。

    得想一个不需要自己动手,又可以捕杀猎物的方法。苏洛从床上爬起来,走到院中,看着在黑夜中显得威严无比,阴暗深沉的山一阵沉思。

    山是伟岸的,也是危险的,它像一座沉睡的巨狮,它睡着时,你可以观摩,可以探寻,却不能深入;它醒着时,就会将人一口吞下去,危险至极。它张着大口,等待你的进入,一旦进入,就不会再有生路。山就是一个陷阱,一个超大的陷阱。

    陷阱!苏洛猛地想起,自己可以在白天设置许多陷阱,待到过几日,再去一趟,查看陷阱。虽然说自己不清楚山上会不会有什么大型的动物,但是像野鸡这种生物,总是会有的。设置十个陷阱,总有一个能抓到一只猎物的。

    再把这些猎物像前世一样,风干,熏起来,腌制一下,就可以放三四个月了!如果运气好,还可以挖一点野菜回来腌制成腌菜,这样就算大旱来了,也不愁没有吃的了,最起码,不会将人饿死。

    这么一想,苏洛越发觉得可行,不过,这家父母肯定不会看着苏洛猎回猎物而不吃掉的,所以这些全要偷偷的进行。至于存放在哪里?苏洛思考片刻,就决定存放在自己的屋子里。

    回到屋子,借着月光四处看了看,又去踩了几下,就决定在一个墙边挖一个大坑,存放物品好了!

    因为农村都是茅草屋,地面都是什么都不铺的,直接就是泥地,要挖坑也容易,到时候再把稻草往地上都铺一下,再把装衣服的篮子放在这里就看不出来了。

    打定了主意,苏洛就打算开始工作了,磨磨蹭蹭从来不是苏洛的风格。偷偷跑到院子外,在一个树上撇了几根较粗的树枝,用破烂的菜刀修了下,修尖了头,就开始在屋子里挖了起来。

    这都是偷偷进行的,不能用铲子,因为没有光,又是在墙边,非常阴暗,十分难挖,而且这屋子在半山腰,尽管地面是泥土,也比一般更难挖,石子多余泥土,所以直到第二日天稍稍明亮时,苏洛才挖了一个刚好可以把脚放进去的小洞口,木头也已经断了三四根了。

    听着门口有了动静,苏洛赶紧收拾了一下自己,开门走出去,装作自己刚刚醒的样子,看见苏二郎在门口用水缸里的水洗脸,偷偷走到苏二郎身边,扯扯他的衣袖“哥哥,我昨日想了想,油还是不买了,那东西又贵,多买一些盐吧!面粉的话,只买半斤八两的样子就够了,多留点钱买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