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长大(1/1)
作者:提子i
    黎睿白回到京城的时候,就发现京城处于一种微妙的状态,心中的不安也像是在预兆着京城的微妙,黎睿白心中越发的不安,骑上马,黎睿白赶往皇宫。

    “黎王!”黎睿白去往皇兄的宫殿,路上的宫女太监见到黎睿白都跪下请安。黎睿白来到大殿,就看见站在窗前的皇兄“皇兄!我不在的这段时间发生什么事了吗?”

    “你回来了!”龙宿看着自己的弟弟,露出一丝笑容,走过去,勾住自己弟弟的肩膀将他带着往里面走“放心吧,没有什么大事!就是太上皇得了点伤寒。”

    “伤寒?父皇可要紧?皇兄,你的根基还不稳,二皇兄和五皇兄定然会在这段时间有所动作,你可一定要小心!”黎睿白担忧的皱起眉头,龙宿拍拍黎睿白的肩膀,从桌子上拿出了两道圣旨。

    “你看看吧!这里一道是太上皇的,一道是朕立的。”龙宿端着茶,轻轻品尝,寥寥升起的烟雾迷蒙了他的眼睛。

    黎睿白拿起其中一道,念着内容“吾龙祥有生之年,无愧于国家,无愧于百姓,但吾愧对于自己的兄长,特立此诏,凡我子,弑兄弑弟之人,必将被龙卫弑杀!黎王黎睿白终生夺去继位权,辅助皇上,保我大龙,永世安康,赐免死金牌!”

    “这是父皇的旨诏吗?”黎睿白很是疑惑,他意不在于皇位,自小就被父皇送到了黎洲过着百姓的生活,他学的是经商之道,体会的是百姓的苦,十岁才被接回宫,学的治国之道,但对于皇位,黎睿白是一点心思都没有。

    “是的!父皇昨日叫朕去当着几位皇弟当面立的旨。你看看下一份!”在黎睿白疑惑的目光中,龙宿不温不燥的说着,嘴角挂着温润的笑。

    黎睿白打开下一份圣旨,直接被里面的内容震惊到了“皇兄你现在就要立皇后之子龙乾为太子吗?他才五岁呀。我不在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怎么会一下子多出了这么多事,为什么都没有人来告诉我。”

    “睿白,你还不懂吗?”龙宿放下茶盏,自嘲的一笑。

    “父皇是多么的厚待你呀!给了你绝对的权利与自由,他立下旨诏,只说了不允许弑兄弑弟,却只口不提谁当皇上,虽然,朕是太子,父皇退位后,朕直接继位,但是你看看,这才多长时间!他就直接病倒了,他没有交给朕任何实权,朕的手里空无一物,捏不住任何一切。”

    “父皇一生,有七个儿子,无公主,三弟流放在西疆,四弟是个傻子,六弟为我大龙征战西北,表明了他不愿继承皇位之心,你无心于皇位,可父皇给了你什么!不论谁当皇帝,你都是辅助皇帝的人,你有父皇给的免死金牌,无人能动你半分!”

    “你才是权利顶峰的人,你只是没有挂着皇帝的名号罢了。实则与皇帝有何区别?父皇夺去你的继承权,却给你你凌驾在皇权之上的权利,你不会被皇帝的一切束缚着。”

    “睿白,朕是多么的羡慕你呀!你一出生,就被冠上了一个与皇族与众不同的姓氏!我们都姓龙,你却姓黎!黎,哈哈,好一个离,离开皇权,离开一切,却又正真的拥有了一切!真是一个好姓,黎!”

    “皇兄.....我!”

    “你不用多说。朕知道的,你无心这一切,但是父皇却有心给你这一切。你自幼就被送出宫外,在黎洲过着平民的生活,看起来是贬伐你,但是你衣食无忧,而且逃离了这深宫里的阴谋诡计,自由自在的过了一个美好的童年。你看看四皇弟,他被毒成了一个傻子,三弟也被陷害,父皇查都不查,直接将他发配边疆。”

    “你十岁回宫,直接学起了治国之道,我们所有人都以为皇上要立你为太子,矛头刚刚指向你,他却猛然的立了十九岁的朕为太子,一时间,所有的矛头都针对着朕,你又一次安然度过了少年期。”

    “你刚刚成年,皇上就封你为黎王,赐封地黎洲,哈~,所有的皇子都没有封王,偏偏你!最小的你封了王。那年你十六,我二十五,他却马上的退位,传位给朕,你又一次躲过了灾难的来临。”

    “朕当政两年,父皇却没有给我丝毫的实权,他捏的紧紧的,谁也不松手,现在,他一病倒,朕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你却依旧风里来雨里去,过得潇洒自在。睿白!你说这是为什么!为什么父皇可以偏心到如此地步?”

    “我们乃一母所出,皆为他的孩子,为什么他连一个眼神都不屑于给我,却给了你所有的疼爱。龙宿,龙宿!这就是宿命,是这个意思吗?睿白,你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哈~我立下的这道圣旨,就是留着给你看的!你拿着这道圣旨,如果哪一天,我出了事,你就拿出这一道圣旨,给众人看,给天下看。朕已经不顾一切了,睿白!我不能放任我的妻子出事,我的孩子出事!她们!是朕最珍贵的一切,为了她们,朕可以抛弃所有。”

    “睿白!现在,当皇兄求你了!”龙宿跪下来,匍匐在地上,对着黎睿白磕头”求求你,留下来,留在京城,照顾我的妻子儿女,你帮我扶持龙乾座稳帝位!他还太小,什么都不懂,但是你可以帮他,有你在,没人动的了他的!”

    “皇兄你起来!”黎睿白拉着龙宿,不让他这样,今天的这一切,都太叫他震惊了,他一下子明白了很多,关于父皇的!关于皇兄的!关于自己的!他从前是一个不顾一切,毛头毛脑的孩子,闯了祸总会有人出来替他收拾好一切。

    他以前可以随自己的心做事,无所畏惧,自由自在,可他今天突然明白,自己从前拥有的一切,都是拿别人的快乐换取过来的,他的背后,是父皇给他设的一道屏障,这道屏障,是他的皇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