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种田这种深奥的事(1/1)
作者:提子i
    “你看,这个种田啊,最起初的一步就是要翻好地,地如果翻好了,收成就会好,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步,翻地需要的的工具就是这些铁锨镐头,左手,要握着前面一点,找一个适合你的位置,右手靠后握着,要保证手可以绝对的用上力气,腰要弯,力气才能得到绝对的发挥。”

    “翻地的时候,脚要踩着这个横杆这里,这里最好下力气,要一下子把铁锨踩进去,翻起来,这样会比较轻松一点,把土地翻了起来后,倒扣在地面上,像你这样力气比较小的,每块土地隔一尺一翻就行。”

    “翻完了地,就需要镐头了,拿法和铁锨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因为镐头需要拿的高,用力的辉下去就行,所以左手要拿高一点,免得砍到了自己,镐头用的就是腰力,这个很关键。”

    “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腰部。地翻松了以后就是撒种子了,这撒种子啊,一定要有一定的横竖线,如果你这里撒一点,那里洒一点,自己都不记得到底在哪里有种子,以后就容易踩死种子,你就是白种的了。”

    “我啊,是在田地里拿镐头翻地的时候特意的一条沟、一条道的翻地,高的地方种种子,低沟里就是洒水啊,施肥的时候站的地方,而且地沟还可以排掉多余的水,我每隔一尺种三粒种子,这样可以保证一个坑绝对会发一颗芽,如果发了两颗芽或者说全都发芽了,那么等到发芽一个月以后,就要选出长势最好的一颗留着,其余两颗拔掉,种到其他的坑了,这种拔起来的,也有很多是可以活下来的。”

    “如果种子洒多了,就容易浪费了,因为你拔的话,很有可能会影响其他芽的长势,而且拔出来本来就对种子有伤害。”

    ......

    杨老爷子认真的在给苏洛讲这种种子的关键,苏洛也认真的拿笔快速的在纸上写着,没一会,天就完全的黑了下来,苏洛看着自己记得满满的几张纸,很是满意,在杨老爷子这里,真的是取了不少的经,这些都是自己的财富啊!

    “杨老爷子,和你取经真的是让我受益匪浅啊!”苏洛笑盈盈的,整个人都满足了,周围充满了开心的气息“你赶快回去吧,我自己可以回去的。”

    “苏姑娘可不要这么说,能帮到你是老朽的夫福气。那我就不送了,苏姑娘赶紧回去吧。”“杨老爷子客气了,拜拜。”杨老爷子送苏洛走了一段路,看着苏洛走远,转身走回自己的屋里感叹着。

    真好的一个姑娘!随即想到自己的那一群儿女,无奈的叹一口气,要是这姑娘是我的闺女多好,我一定把我最好的都给她!这苏家夫妻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背着手,杨老爷子看着自己空荡荡的家,心里也空荡荡的...没有了人气的家,自己一个人呆着,再怎么清爽干净也是会孤单的。

    接下来几日,苏洛要么就是在床上躺着,要么就是在杨老爷子家听他传授他种田的知识,因为杨老爷子家很偏僻,附近没有什么人家,所以也没有多少人说闲话,两人这么几天相处下来,都是一副相见恨晚的样子。

    今天就是搬家日子了,苏洛一大早天都不见亮的就爬起来了,和舒朗周丽两个人一起去集市上买需要的食材,村里帮忙的一些婶娘会在八九点的样子来,所以他们要在八九点之前回去。

    双皮奶昨天就做好了,今天为了保证所有来人都可以吃饱,苏洛昨天和周丽讨论的时候,两人又在里面加了每一桌两大盘馒头,每盘二十个,这样每桌的人都可以在饭后拿一点馒头可以回去吃。

    苏洛路上的时候感觉自己真的是太体贴人了有木有,在村里人最贫困的时候自己搬家请吃饭也就算了,居然还给她们带回家的粮食。

    苏洛还打算把自己画的三套衣服卖进“衣品轩”里换取最近的费用,自己的家装修完毕了,但是以后生活起来就会发现多多少少会缺一点东西,也是需要花钱的。俗话说的好,没有会愁钱多的人!

    买这些菜一共花了十几两银子,这么算起来的话,十桌酒席也不算很贵,还是蛮便宜的,所有的成本加起来也就二十两银子,这还是像苏洛这样鱼肉全有的,算是很好的酒席。

    苏洛把,买东西的活交给了周丽夫妻两,自己则跑去了“衣品轩”。“衣品轩”最好的衣服一般都是也就八十两银子,一百两的苏洛没见过,估计是没有吧。

    “衣品轩”的生意一般都是老顾客,苏洛围着里面看了几圈,发现衣服还是原来的几种样式,完全没有什么变化,走到掌柜的面前,苏洛也不出声打扰,就默默的看重掌柜皱着眉头专心的算账,似乎陷入了什么很困难的问题,掌柜皱了很久的眉头。

    “唉!”女掌柜探口气,拿了算盘和账本准备往哪里走,就骤然看见了一直站在一旁的苏洛“嘶!小姐这是有什么事情吗?”

    “我以为~掌柜会一直沉默在自己的思绪里,看不见我呢!”苏洛掩嘴轻笑,带着一丝调笑的意味,眉眼轻挑,风情无限。

    “真是不好意思,小姐,真的是怠慢了,我太着迷了。”女掌柜有点不好意思,对着苏洛微微欠身,表达自己的歉意。

    “无事!我看掌柜你一直皱着眉头看着账本,可是收成不尽人意了?”苏洛撑在柜台上,拖着下巴,盯着掌柜“我这里,有三个方子,只要掌柜用了,生意只会一日比一日好,不会差,怎么样!要不要考虑一下。”

    “姑娘,话可不能乱说,你这种人,我见的太多了,方子都没有什么用!”女掌柜听了苏洛的话,直接露出了衣服轻视的表情,满脸的不屑。苏洛挑着眉头,看着这掌柜的360度大转变,有些意外,感情是以为我是骗子。

    “我苏洛,从来都不说大话,你信,则灵,你不信,也别怪我把这方子直接给别人家的,到时候你别后悔就是。”收起轻浮的态度,苏洛正经的看着女掌柜,女掌柜一副更加不信的样子,完全是一种不屑,也不说话,就这么看着苏洛。苏洛被看的皱起眉头,她不喜欢这种目光,很让人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