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搬家咯(1/1)
作者:提子i
    “小洛,你去招待客人就可以了,你可是主人,而且我们的人手也够了。”周丽拉住想要去端菜的苏洛,把她往外推“那好吧!那我就先到那边了。”苏洛想一想,也就同意了,洗了手,苏洛往竹林走去。

    在竹林这里搭了一个很大的帐篷,酒席就在竹林的前面,已经有人坐在那里了,苏洛微笑着和他们点点头示意,往舒朗那里走去。

    “小洛,你来啦!喏,这些,是刚刚来的两户人家带来的礼金!”舒朗看见苏洛过来,拿过放在身边的一个篮子,里面是一些玉米和一壶酒,苏洛看了,有一点为难的皱起眉头,她请村里人来可不是图他们给的这一点礼金。

    “舒大哥,这些都是谁给的!”苏洛拎起篮子,摇摆了几下,舒朗看过来,想了想“这一壶酒,是那边的一桌上婆媳两人给的,是自家晾的酒,那是王家,王家人比较惨,她家的公公和丈夫在矿里工作,矿里倒塌了,很不幸的两人都遇难了,虽然赔了一点钱,但是也不多,婆媳两算是相依为命的过了这么多年。”

    “这些玉米是李家的人给的,这两家都是村子里出了名的讲理气,我已经说了不用了,他们还是非要给!你就收下来吧,你不收他们会过不去的。”

    “那好吧!你先招待你一下,我去打一下招呼,马上就过来!”苏洛放下手里的篮子,看舒朗点头了头,就往两家人的方向走去。

    “王家婆婆、婶子,真是谢谢你们了,还带了自家晾的酒来!苏洛感激不尽。”苏洛拿了一点早上买的瓜子,端给王家的人,王家的年轻婶子有些紧张,不知道怎么说话,还是王家婆婆比较镇定,算是见过世面的人“苏姑娘你真是客气了,我们只是随了一点份子钱,算不得什么!”

    “婆婆真是客气了,今日真是多有怠慢,希望你们谅解!你们先座,马上就上菜了。我去看看其他人!”苏洛扶着王家婆婆坐下,点头示意一下就去端了另一家同样含蓄了一番。

    “苏姑娘!”刚刚没有站一会儿,就看到杨老爷子拎着两个大白菜和一袋子的面粉走过来“杨老爷子怎么还这么的客气,还带了这么多的东西!你应该留着自己吃呀!”

    “苏姑娘跟我客气什么!这几日你有事没事就带点东西去我哪儿陪我老爷子讲讲话,这点东西根本不算什么!你要是不收,那你这酒席,我可就不吃了,你还是收下吧!”杨老爷子直接强势的把东西全部塞到苏洛的怀里,一副你不收我就走人的架势。

    “好吧好吧!我收还不行吗!”几日相处下来,苏洛也是了解了杨老爷子的脾气了,直接收了东西,带着杨老爷子来到了一个空桌,送上了瓜子和花生“您先坐一会儿,我去招待招待客人。”

    “去吧去吧!我自己可以招待好自己!”杨老爷子摆摆手,很是随意。

    陆陆续续的人都来了,一般都是拿了一两文钱随份子,当然,也有更多的家庭户是空手来的,苏洛也不是很在意,本来就没有打算叫他们送什么来,也不是很介意。

    但是,还有更惹人厌的一种家庭,来了直接抓了瓜子往自己的袋子里塞,上菜的时候,更是直接站起来把菜全部夹到自己带的一个碗里面去了,每一盘子的菜都有一大半的被夹进去了,苏洛直接无视了这种家庭这种人。相信不用说,大家也是心知肚明这种人是什么人o(╯□╰)o

    准备好的馒头也是一个劲的往自己的怀里拿,周丽舒朗等人看了眉头都是直皱的,苏洛也不言语,只默默的多准备了一些馒头和菜,等到和他们同一桌的一些人走的时候塞给了这些人。

    吃饭时候,因为很多菜都是没有见过的,所以村民本来还有点不敢下手,但是看了舒朗周丽吃的很是愉快,也就断断续续开始有人夹菜,发现味道真的是很不错,都胃口大开,吃的那叫一个快速,而且一个个都夸苏洛的好厨艺,这么简单的东西都被烧出来不一样的味道,而且连猪下水这种不能吃的东西都被炒的如此好吃。

    吃完饭后就是搬家的重头戏了,按照这里的习俗,搬家的时候是要把新的大水缸和石墨盖上红布搬进去,然后就算是搬家成功了。

    这个时代貌似还没有什么鞭炮之类的东西,所以就不会有打鞭的说法,村子里的人看着请的人把东西搬过去道了声祝福参观了一下房子内部就陆陆续续的走了。

    忙完了一切,苏洛彻底的放松下来,活动着身体,和周丽一起开始打扫卫生,周丽的几个好姐妹也留下俩帮忙在,所以几个人在一起收拾的很快,一下子就弄好了,碗筷什么的也已经洗干净了,舒朗也已经把借来的东西一一归还了。

    “好啦!真是麻烦你们了!”

    “不麻烦不麻烦!都是乡里乡亲的!帮个忙而已。”

    送走帮忙的人的时候,苏洛顺便把剩下的一些馒头和菜也给送了给了这些人。苏洛开始在自己的房间里清理自己的物品,周丽就在一旁帮苏洛清理东西,两个人都默默的不说话,清理了许久,还是周丽忍不住的叹了一口气。

    “小洛,就不能留在这里住吗?你在那边一个人住,我会担心的!”周丽拉着苏洛的手,一脸的祈求之色。

    “丽姐姐,你要知道,我不可能永远住在你的家里,而且,将来你们要了宝宝,也需要这么一个房间的,而且,我们家隔得很近的,我可以随时来看你或者你可以随时来看我呀!”苏洛拉过周丽的手,用自己的小手握的紧紧的。

    “唉!好吧,那你自己一个人住可一定要小心一点啊,你一个姑娘家的,一定要注意啊!”

    “丽姐姐!你放心吧,我家的围墙也不是一般人能翻得进去的,而且,我家还有大黑和小黑呢!有他们在,不怕!”

    “算了算了,我不说了,反正我说什么你都有话说!但是你还是要小心一点,我也不啰嗦的,你等一下,我去拿一点东西给你。”周丽被苏洛说的没有话说,无奈的摇头叹气,起身去拿了自己这段时间给苏洛做的一些衣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