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租地(1/1)
作者:提子i
    “水田八十亩,全在塘的四周,东南西北各二十亩。旱地一百亩,在半山腰,也是东南西北各二十五亩!我说的没错吧,我们村子里的田地也算是规划的特别的整齐的。”

    “现在呢!我打算把北面的水田和良田租出去,其余的,我自己留着!旱地,我是一亩也不租的。”苏洛刚说了自己的规划,村子里有些人就呆不住了,只租出去这么一点,怎么分?

    “大家稍安勿躁可以吗?我打算聘请我们村子里的几户人家来帮我种田,剩下我没有聘请的,那你们就去租地吧!”苏洛悠悠然的说完,村子里更加沸腾了,都在下面小声的和家里的人讨论着。

    “我要聘请的有,杨家!哦,不对,是杨老爷子一个人,而不是杨家!还有王婆婆和王婶子两人、村西的李家、村北的吴家、刘家、村东的赵家、张家、村南的潘家和于家!一共是九家人!你们可愿意?”

    “我杨某愿意!”杨老爷子毫不犹豫,直接出声。

    “王家愿意。”王家婆婆和自己的媳妇商量的一下也同意了,其他的几家讨论了一会儿之后也犹豫的同意了。

    “那好!我要的就是这几户人家,待会这几户人家和我一起去我家,我和你们商讨一下你们需要做的事情和酬劳。至于剩下的嘛!呵,反正我只有那么多的地给你们租,你们自己商讨怎么租吧,老秀才,很感谢你刚才为我说话,所以我先帮你们预定良田三亩,水田三亩!可够你们家种了?”

    “够了够了!”老秀才笑眯眯的,他只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嫁到外村了,儿媳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所以他们家还不能去帮苏洛种地,只能自己种之后自己用,对于这种安排,很是满意。

    “好的!那各位就自己商量吧!商量好了,给村长说声,写个名单给我!”苏洛看着下面没有被选中的人家都在一直不停的说着什么,留下一句话,带着自己选中的几乎人家走了“村长你一个人来一下!”

    浩浩荡荡的一群人跟着苏洛一起走了,其实苏洛选的也不是很多人,十户人家加一起,也就六十几个人而已,这些人都是在刚刚的讨论中,苏洛觉得表现还不错的人,而且也是村子里面很忠厚老实的人家,都是本分的老实庄家人。

    苏洛要种田就肯定有大棚技术,如果有人耍小聪明,把自己的技术泄漏出去了可就大大的不好了,千万不能还没有开始起步就被偷袭了技术,那可是得不偿失的。

    在自己家的院子里,苏洛酝酿了一下自己的言语,总结了一下,然后就开始发表自己的想法。

    “是这样的,我呢,打算创造一种新的种田发,这种种田法可以让我们在冬天可以吃到夏天的西瓜呀,夏天可以吃冬天的冬瓜,但是呢!这种技术我不想透露出去!你们懂吗?我找你们帮我做事就肯定是相信你们,所以我希望,到时候不管看见了什么,知道了什么,都不要透露出去!你们。懂吗?”

    苏洛一个凌厉的眼神扫过去,众人一个激灵,不禁打了一个寒颤有点呆愣了点了点头,苏洛很满意的笑着“话我先说在前头,你们表现好的话,奖励自然不会少,我保证你们以后会是吃香的喝辣的,但是如果你们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我保证,你们会很惨!”

    “现在,我们来签订一个契约,因为你们不识字,所以我来讲一下这个契约上的大致内容,大致就是如果你们泄漏了关于在我这里得到的任何东西,包括技术,将赔偿我黄金十万两!这个将是我以后拿到官府的有效证据!”

    “这.....”下面的人开始叽里咕噜的讨论,杨老爷子犹豫了片刻,还是走过去直接按了一个手印“反正我又不会泄露,签了也无事!”旁边的人一听,也觉得有道理,他们都是一下子被黄金十万两给吓到了。

    想通了这点,接下来的人也不犹豫的直接走过去开始按手印,他们也不会写字,按手印是最简单的方法!等到所有人都按完了手印以后,苏洛看着很是满意的点点头。

    “很好!我很高兴大家这么的配合我,接下来,我来给大家将一下我的酬劳分配!现在是十二月份,马上就是一月了,新年即将到来,所以这段时间,大家好好的休息休息,过一个好年,我将给你们每户人家五两影子,让你们过一个好年!开年的时候,就要开始春种!”

    “到时候我将告诉你们种什么,怎么种,杨老爷子将会将他的一套种法教会你们,你们每个月的酬劳是每个家庭一两银子,如果表现的好的家庭,还是有奖金的,奖金就是因为你们很努力,所以多给你们的钱!包早中晚饭!做饭的人由你们各家的妇女来做,饭菜钱我出,绝对管饱!每五天休息一天,如何?”

    苏洛提出的饿报酬不算高,但是绝对是很优惠的,毕竟饭菜全包,他们只是出出力,聪明一点的都会把钱存下来,这样的话,就相当于每个月都可以存到一定的银子,搞不好一个月可以存个一两银子,一年那可就是十二两银子啊!

    果不其然,大家听见这么优惠的价格,整个人都呆住了,大多是兴奋的,因为光是过年的五两银子就让他们在丰盛的过一个好年的情况下大大的存一笔了。

    他们都开始庆幸幸好刚刚跟着苏洛过来了还同意签了那个单子,这颗比自己辛辛苦苦干一年,还要交租金好多了。忍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有几个人甚至都开始兴奋的欢呼了。苏洛就看着这群人默默的笑着。

    “好啦!想要干的家庭就在这张纸上按一个手印,这上就就是我刚刚给你们讲的酬劳,签了这个就代表你们被我聘用了。你么大家大可放心,我苏洛绝对不会是那种骗人的人,我做事,一向光明磊落。”

    “好!我先来。”杨老爷子豪迈的拿过一张纸,又按了一次手印,看着杨老爷子按了手印,苏洛拿出另一份,又要杨老爷子按了一个手印“这是两份,你们一份,我一份!”按了手印,协议就生效了,苏洛拿出怀里准备好的银钱,递给杨老爷子。

    剩余的这些人一点意见都没有了,直接走上前拿过纸张按了手印,苏洛给了他们银子,他们就笑眯眯的接过去给家人一起分享。

    “好啦!大家领了银子就赶紧回家准备准备过年吧!年后半个月,也就是二月一号,我们正式开工做事,到时候,就在南边的旱地那里集合吧!村长,你等一下,我和你说点事。”分完了银子,苏洛挥挥手,让大家走了。所有人都是笑着离开的,来的时候他们还是犹豫,但是走的时候,他们就是庆幸与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