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女子(1/1)
作者:提子i
    -->

    “这……”苏洛拧眉看向黎睿白,黎睿白听了也有一些震惊,但是没有说话,这也是默许了太子和公主对苏洛的这个行为。

    “你们先起来吧!”苏洛懂得了黎睿白的意思,扶起了两个孩子,太子和公主站起来之后就跟在了苏洛的身后,苏洛也无法,只能带着这两个人往里面走。

    皇上不在皇后这里,皇后一个人在院子里面拿着剪刀修建树枝,本来说是很文雅的一件事,奈何李伊修建的是一株比她人还高的桂花树,伸着脖子的修剪上面的树枝,李伊满头都是树叶和树枝,看起来格外的狼狈。

    桂花开的季节已经过去了,这个时候修剪桂花树正是最好的时候,刚好也可以让桂花树明年开的更好。修剪这种事情,苏洛从来都不懂,看着李伊的样子,苏洛突然觉着李伊真的是太有文化了,一脸崇拜的看着伸长了脖子的李伊。

    “呀!睿白和小洛来了。”李伊将剪刀放到宫女那里,拍了一下自己身上的灰,树上的灰还是很多的,李伊随便的拍了一下就拍了一地的灰“这个,不好意思,我去更衣,麻烦你们等一下了。”

    “没事没事,我们自便。”苏洛体谅一笑,看着李伊走了之后就和黎睿白两个人带着太子公主来到了花园里坐着。太子和公主乖的很,太子还是安静的在看书,公主则在一边玩闹,毕竟是正玩的年纪,现在不玩以后长大了规矩越来越多就玩不成了。

    “婶婶!你读过字吗?”龙乾放下手中的书,他的心里面一直想着昨天的饭菜,怎么也没有办法专心的看自己手中的书,父皇说过读不下书索性就让自己歇歇,所以龙乾就放下了自己手中的书。

    “读过,怎么了,你有什么问题吗?”苏洛放下正在喝的茶,自己一向喜欢小孩,对于小孩很是有耐心。

    “母后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婶婶也这么认为吗?”

    “我从来不这么认为,女子还是要懂一些知识才是美的,当然,我不是说你的母亲,我只是觉着,身为一个女子,即使和男子不能平平等等的,但是也不能看底自己,要懂得一定要懂,改学的一定要学,满腹诗书的女子更有修养更有才学,不一定无才便是德。”苏洛微笑的说着自己的想法。

    “我知道你们都觉着女子什么都不能干,所以低人一等,但是在我看来,一个女子一样可以独挑大梁,甚至在某一些方面,某一些时候,女子是可以做的比男子更棒的,如果可以,我更希望以后公主学的不止是琴棋书画,读的不止是女训女诫,我希望她也读四书,也能和男子一样学习,和男子一样学武,不需要她学的怎么出众,只要她多多少少会一点,练武可以强身健体,读书可以让有文化,为自己增添气质!”

    苏洛说到自己的想法,简直滔滔不绝,声音极大,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意识到自己说多了,苏洛一下子停了下来,为自己的话做了总结。

    龙乾在一旁很是认真的听着,他一直都觉得婶婶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婶婶和他的母亲不同,她的母亲温柔贤良,但是婶婶却是那种看起来就格外的精炼的人,虽然婶婶一样的温柔,但是婶婶怎么看都比母亲更美一些,更让人赏心悦目。

    “婶婶的母亲是这样教婶婶的吗?”

    “我很早就没有了母亲,你可以理解为,这是我自己理解出来的。”苏洛垂下眼眸。

    “抱歉婶婶。婶婶可以教七七吗?我想让七七也像婶婶这样满腹诗书,自有一股美丽。”龙乾看向还在一边玩耍的龙芯,他一向宠爱自己的这一个妹妹,他希望自己的妹妹能和婶婶一样仅仅是在一边站着,什么都不干,都可以让人觉着赏心悦目。

    “你想让七七读书吗?”苏洛反问龙乾,女子无才便是德,这种在古代人的脑海里转悠了许多年了思想是一种无法改变的,她不确定龙乾或是龙宿李伊会同意这件事。

    “嗯!”

    “那我待会儿问一下你的父皇母后,要他们同意了才行。”

    “那我就在此谢过婶婶了!”龙乾站起来弓手行礼,这是一种及其大的礼,苏洛不懂这些,所以也就扶看一下,没有多语,龙乾这么看了,更觉得苏洛是一个有主见的大女子了,心中越发的崇拜苏洛了。

    “没事,你母后好像过来了,赶紧过去迎接你的母后吧。”苏洛指指正走过来的李伊,龙乾的目光移过去,看见了李伊之后给苏洛做缉后就去迎接李伊了。

    “真是让你们久等了。”李伊抱歉的赶过来,黎睿白一直在旁边默默的没有做声,看见李伊来了也就行了礼之后就又安安静静的坐下来了。

    “没事,怎么没看见皇上,我看这时辰也不早了,要不我弄点东西你们吃吧。”苏洛看了下时辰,本来他们来的时候就不大早了,现在这么一耽误,苏洛的肚子早就饿了。

    “真的可以吗!”李伊一听到这个话就两眼发光的盯着苏洛,在一边玩的龙芯也停下了动作看着苏洛,龙乾也不动声色的将目光移向了苏洛,一下子三道目光盯着自己,苏洛感觉自己整个人都不大好了。

    “当然,可以!”苏洛压力山大的点头,强硬的转过自己的目光看向了黎睿白,“睿白,我们吃火锅吧,我又想吃火锅了,今天我们吃鱼头的火锅。”

    “嗯,好,那我去作做饭,等会叫你们来吃。”黎睿白浅笑,他一个男子在这里真的是很尴尬,皇上在批改奏折,自己又不好到皇上那里去,只能这么看着几人聊天。

    “火锅是什么?”李伊奇怪的问,这种东西别说是吃,就是听都没听过。

    “是我创造的一种吃菜方法,就是不知道你们喜不喜欢吃。哦,对了嫂子,我有一点事情想和你说一下。”

    “嗯?有什么事情吗。”李伊是一个皇后,所以不论什么时候,不论谁提出什么条件,她都不会马上的答应或者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