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7、年宴【5】(1/1)
作者:提子i
    -->

    皇上和皇后也在被众人轮番的敬酒中,他们备有着解酒汤,酒喝多了就喝一点的解酒汤,但是就这样一轮一轮的喝下来,两个人还是有些晕乎了,李伊更是眼神都有些朦胧起来,但是敬酒不停,身为皇后的她就不能去休息。

    龙宿注意到了李伊的情况,捏着李伊的手默默的给她打气,这几年以来,每年的年宴都折磨的李伊头疼,但是这又是没办法的事情。

    朝臣都敬的差不多了,接着就是这些女眷的戏份了,苏洛看着男眷全部都敬酒完毕后,马上起身拿着一个酒壶走到了皇上皇后的面前。

    “皇后,这是我自己酿制的酒,斗胆的请皇上皇后喝一点。”

    “给皇后呈上来吧。”龙宿想都没想就让苏洛给拿了上来,他知道苏洛不会无缘故的就送酒上来。苏洛走上前去为两个人的杯子里倒酒,李伊看了一眼,透明的液体不知道是什么,看着苏洛的眼神,李伊犹豫的喝了一口,一口下去,李伊的脸色都变了。

    李伊不知道这是什么味,但是这个味儿让她的脑袋一下子就清醒了,看着苏洛笑嘻嘻的样子,李伊又端起了酒杯喝了一点,说不上来是什么味道,反正就是让李伊一个激灵,脑袋也慢慢的醒来了。

    “这是我酿制的一种独特的美味,可以用在许多的食物上面,但是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办法找到一种更纯正的能酿制出这种味道的东西,但是能有这个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这一壶就当是我送给皇上皇后的。”苏洛微微的福身,没等皇上皇后多说什么就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面去了。

    其实那里面就是樱桃醋而已,这是苏洛特意给黎睿白准备的精华版的樱桃醋,黎睿白没用到到是给皇上皇后用到了。

    所有的人都惊讶的看着苏洛一点“礼仪”都没有的回到座位上继续像是若无其事一般的看歌舞。这简直太没有规矩了,苏洛甚至都没有用到敬语,也没有等皇上的吩咐就潇洒的走下来,简直是目中无人,但是看着黎睿白宠溺苏洛的样子,所有的人又没有办法,只能看着苏洛若无其事的看歌舞。

    其实这真不能怨苏洛,苏洛完全是没有那种皇权意识,她还是习以为常的称呼自己为我,苏洛也只是将皇上皇后当做一个朋友来相处的。

    “皇上、皇后,臣女王静茹献舞一曲。”一个女子从女眷这边走出来,她的脸裹着纱布,遮住了她半边脸,勾人的眼眸含情脉脉,娇媚的身材被衣裳勾勒的完美至极,她也是一身的红衣,但是相比苏洛,她的衣裳就逊色了许多。

    “这王丞相的女儿真是越发的秀丽了,都快赶过丞相夫人了吧!看这架势,这是要勇夺‘京城第一美人’的架势啊!”龙宿也有些微醺了,喝了点苏洛送来的醋也好了一些。大臣这边的主要是语言上的较量,但是女眷这边较量的就全是琴棋书画这一类才艺的东西。

    “皇上谬赞了!”王丞相不慌不急的回答,他暂时不属于任何三股势力的任何一股势力,但是这种情况也保持不了多久,朝堂的情况越来越紧张,他是一个丞相,不可能永远不站队,他总要站到一方的。

    “小女献丑了!”王静茹略微羞涩的低下头,宫女马上为王静茹清理了现场。她穿的就是一套比较飘逸的衣裳,也不需要怎样换衣裳,只等着歌声响起来之后就开始扭动了自己的身躯。

    这是标准的古舞,抛纱,甩袖,一个节奏一个动作。苏洛不懂舞,在苏洛的眼中,这舞还没有现代的爵士舞,街舞这些舞好看,不欣赏舞曲的人自然不会懂得这舞的难处和美妙,恰好苏洛和黎睿白就是这不懂舞的人,看着这索然无味的舞曲,两个人的兴致都有一些低沉。

    一曲结束,王静茹的额头已经渗出了丝丝的汗渍,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王静茹站的位置正好离他们这一桌格外的近,相差的距离不过一两米。苏洛可以清晰的看见因为跳舞而喘着气的王静茹将纱布的吹起的时候纱布下面精致的面貌。

    苏洛看着王静茹时不时瞄向黎睿白的眼神,虽然每次看的时间短暂到不过半秒,但是这细微的动作还是让苏洛注意到了。饶有趣味的瞄了一眼王静茹,苏洛的眼眸暗了一度。如果是男未婚女未嫁也就算了,这丞相家的嫡小姐在明知道自己是正妻的情况下这般的勾引黎睿白,难不成是想当妾?呵,她可不相信一个丞相府的嫡小姐会甘心当妾。

    “不亏是王丞相家的嫡小姐。”李伊笑着拍拍手,脸上是标准的皇后式笑容,不算亲切也不算疏忽。

    “臣女献丑了!”王静茹还是有一些的喘气,但是已经可以很平稳的说话了,她似乎很是开心,从苏洛的角度可以清晰的看到她微红的脸颊和发亮的眼神。

    王静茹明显是很满意她这次的发挥,虽然很累,但是王静茹的眼神里透露着狂热,男眷那边各个都眼神发亮的看着她,明显让王静茹的虚荣心得到了大大满足感。

    这哪还是一场年宴,这已经完全的变成了一场表现赛。下去了一个王静茹,紧接着上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女子,她们唱歌,跳舞,抚琴,争相斗艳,谁都想在这一场年宴中大出风头,但是一个王静茹的舞蹈,已经让她们所有人的表演都失去了颜色,百花之王似乎早就已经定下来了,剩下的人只能争个露面,混个眼熟,期盼着自己黯淡的表演可能让人欣赏到,可以让人看得到。

    这似乎就是女子的命运,只有出了风头,只有让人注意到了,她们似乎才会有一个好的结局。生活在古代,她们没有权,没有势,没有尊严,只能依仗着男人来生存。美貌就是她们的资本,才华就是她们的生存本领。

    垂下眼眸,苏洛掩去了自己眼中的同情,无论这些人的命运如何的悲惨,她也只能感慨,从来就没有命运这一说,这群女子个个不凡,只是她们早就将自己给困在了这京城,困在了这后宅子里。

    “今日的表演真是让朕打开眼界啊!趁着这个兴头,我们来些乐子可好!以任意的物种为名作诗,谁做得好,有赏!”皇帝已然已经喝醉了,整个人都有一些迷蒙,说出来的话也有一些不大顺,但是在场的所有人都不会在意,所有人也都不会去注意,他们都醉了,醉在了这香烟迷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