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山(1/1)
作者:提子i
    -->

    龙乾和龙芯就好奇的看着苏洛将这些黑乎乎的东西全部啪啦了下来,苏洛的眼神闪着金色的光,闪闪的发亮。

    “干娘,这是什么?”龙乾学着苏洛从枯树上扣下了一片小小的黑木耳放在手中把玩,这一片还很小很脆弱,也没有大的黑木耳那么的黑,放在阳光下还带着淡淡的褐色。

    “一种吃的。”苏洛接过龙乾手中的黑木耳放在自己的鼻子边轻轻的嗅着,“晒干了之后就可以炒着吃了,这是一种美味。”

    看着龙乾和龙芯疑惑的表情,苏洛淡淡的一笑,环视四周,苏洛伸出手指随处一指,“大山里的资源是我们挖不透的,这些野味你们没有吃过也没有见过,那是因为在你们的眼中,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这些普通低贱的农民吃的,我们这些低贱的人吃的东西是你们看不上的,所以你们没有见过也没有吃过,殊不知,这才是真正的美味。”

    “龙乾你知道吗,这个世界就像这座山,我们就是一个站在山脚下看着大山的人,你以为你看到了全部,其实不然,你看到的只是表层。”

    “你将来会是皇上,会是天下至尊,但是你也不过是因为生在了山顶上,所以你就在山顶山看着我们,你以为你比我们看到的更多,了解的更多,但是你不知道,看的角度不同,看到的风景也不同。”

    苏洛歪着头思索了一下,不知道自己还应不应该说下去,看着龙乾闪耀着光芒,祈求的想要知道的更多的眼神,苏洛微微的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继续的说。

    牵着两个人来到一处干燥一些的地方,这里凸出来了一些,所以比刚刚的地要干燥一点,正好也有几块好落脚的大石头,虽然石头上有点水,但是苏洛毫不介意,直接拿着自己早先撕下来的衣摆擦拭了一下垫在石头上面坐下来了。

    苏洛用眼神示意了一下,龙乾犹豫了会儿,最后还是跟着苏洛一起坐下来了,但是龙芯是个矫情的公主,无论龙乾怎么说她就是不肯坐下来,苏洛知道,这些石头上都有苔藓,看着就有些滑腻腻的,龙芯不肯坐下来也是正常的,只是苏洛很奇怪,这么长时间没吃饭,而且有走了这么长的时间居然还可以坚持,虽然她的小嘴已经苍白了。

    龙乾求知的看着苏洛,苏洛的眼神没有焦距的望着前方,“龙乾,你在山下看过这山,你在山庄里也看过这山,现在,我们在山里也在看这座山,但是其实我们还是没有了解这座山,因为山太神秘了。每一个方向看到的世界都不同,你一直以来都站在世界的顶端,你看到的是这个世界的壮丽江河,你要的是继续站在这座山顶看这个风景,但是你想过没有,你看过山下的风景吗?你看过山里的风景吗?你看过山中的风景吗?你了解这座山吗?你什么都不知道,你以为你知道,其实你不知道。”

    “龙乾,身为帝王家的你很幸运,你父皇只爱你母后一个人,你母后只生了你一个皇子,所以你生来就是太子,生来就注定会是将来的帝王,你很骄傲,很自豪,甚至自负,但是很幸运,你有一个好的母后,她没有让你骄纵,没有让你颓废,她教会了你虚心学习,所以你将自己的自负给压在了心里的一个角落,虽然我们看不到,你也极力的掩饰着,但是这不代表它不存在。”

    “可是啊,龙乾,你有想过帝王到底是什么吗?你熟读了历史,自然知道过去的国家是如何的覆灭,过去的帝王是如何的撩起,第一代的帝王才能算是真正的帝王,因为他们都是从山底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走上来的人,他们领略到了这个世界,懂得了这个世界,明白了身为帝王的责任,有一些的帝王会在登顶之后忘了初心,有的帝王不会,但是他们都曾经明白过,他们都曾经懂过。”

    “你们身为他们的子孙后代是多么的幸运而又多么的悲哀,幸运的是你们一出生就在世界的顶端,悲哀的是你们永远都领略不到这个世界,领略不了帝王真正的责任。”

    苏洛停了下来,但是龙乾的思维却还没有停下来,遥遥的看向苏洛看着的地方,龙乾的眼神迷蒙了,他说:“那,帝王到底是什么呢?”似是在喃喃自语,似乎又是在询问着苏洛。

    “帝王,帝王是一个责任,你所看到的江山,其实就是一个责任,帝王要做的不是守这个江山,而是扛起这个江山,让这个江山里的人好好的活着,让他们生活无忧。”

    “你说你享受着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一切,你为什么享受着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一切而那些百姓却要为了让你享受这一切拼命的奋斗,他们是在为谁奋斗,为国家吗?不,他门只是在为自己奋斗,因为他们想要活下来,他们想要的只是一份安稳的生活,要想安稳的生活,只有不停的奋斗,但是其实,他们奋斗下来的,全都让你们给享受了,他们其实什么也没有享受到。”

    “一个好的君王,不是打着为了国民的名义不停的打仗,而是可以让他的国民生活无忧,不说餐餐有肉吃,起码每天可以见到一点肉沫子。家家都富裕,可以夜不关门,不怕有小偷,因为国家富裕了,他们富裕了,他们可以安稳的生活了,所以他们都不愁吃喝,不会有人为了吃喝而行窃乞讨。”

    “龙乾,这才是一个君王应该做的事情,你懂吗?国家的制度是好的,但是却不是最好的,我们可以更好,好是没有顶点的,只有更好,越好,你是太子,你从小耳沐朝廷之事,我相信你知道的,你懂得我的意思。”

    谈话完毕,苏洛从思绪里抽身,龙乾却还在出神,龙芯早就有些晕乎了,她站了半响,早上有没有吃东西,早就累的腰虚脱了。

    “吃点东西吧。”苏洛从自己的怀里拿出了一包点心递给龙芯,龙芯看见点心眼睛一亮,慌忙的伸手抢过了点心打开来吃,一点也没有了优雅,小嘴的边上满是点心屑。

    龙乾看着龙芯拿着京城的点心吃的开心,他似乎有些明白了,“父皇母后送我来干娘的身边,是为了让我和和七七跟着干娘走一趟这山!?”虽是疑问,但是苏洛知道,龙乾的心中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