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马家灯会,苏洛的言语(1/1)
作者:提子i
    “干娘,这个花灯好漂亮!”龙芯牵着苏洛的衣摆摇了几下,苏洛看见了龙芯眼底的喜爱,苏洛一愣,她知道作为一个从前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女孩子来说,现在看见喜欢的东西却不能要是很痛苦的。

    “七七想要?”苏洛试探的询问。

    龙芯仰着头想了几秒钟,然后她摇摇头,“不想要,只是觉着很漂亮,虽然很漂亮,但是却没有用,七七很喜欢,但是不想要它。”

    苏洛的心中一软,她捏了一下龙芯的小脸,“七七长大了!”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是苏洛说出来却有些梗塞,一个人由简到繁很简单,但是要由繁到简却是很困难的,苏洛知道这种难受,以前的她大手笔的花钱,干什么都是随心,一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苏洛很不习惯。

    她手中有钱的那一阵子,她很想大手笔的买一些华贵的衣裳,很想做一套大宅子住,很想给自己用最好的一切,但是不行,她手中的钱是她用命换来的钱,这钱不能乱花,所以她要将每一笔钱都给花在应该花的地方,她只能一点点的抠自己手中的钱。

    “嘿,小娘子,其实这花灯是可以白拿的,每十年一次的花灯节,每次最后一个花灯才是大家争夺的对象,我们的县官花钱买下这最后一个花灯,只有是有才能的人士,不论是谁都可以拿这个花灯,虽然最后一个花灯不如前面这些个花灯大,而且也没有这些个花灯好看,但是这马家的花灯可是上好的好东西呢,每年大伙都要争抢。”

    一旁和她们一样也是站在这个地方的大妈看不过去了,她走过来指着中间的台子为苏洛介绍,苏洛一听有法子,马上精神抖擞了起来。

    “大妈,那这个花灯节到底是什么?”苏洛求问。

    “小娘子不知道吧,这花灯节其实就是马家的一个传统,他们家每十年就要在这明塘上举行一次,目的就是为了祭拜祖先,但是时间长久了,这马家的花灯节就成了我们这个县的传统了,后来我们这个县也改名‘明灯县’了,你看着上面升起来的灯,那都是对应着‘明灯县’各个大家族的。”

    “难道是谁出钱多这花灯就给谁?”苏洛惊讶的捂着自己的嘴巴,这样也太会做生意了吧!

    “哎呀,不是的,这花灯要点亮,看的就是哪个家族的人在这一轮比试中赢了,这盏花灯就是归这个家族的,属于是这个家族点亮的,要知道,每十年一次的花灯节里,就是凭借这个来排这些个家族的位份呢!谁家点亮的花灯最多,谁就是‘明灯县’接下来十年里所有家族的首领,所以这些人都在努力的争取花灯。”

    苏洛看着大妈挂着一副你不懂了吧的眼神努力的给自己讲解就想笑,但是听到后来,苏洛却渐渐的沉默了下来,马家的花灯决定了这偌大的县城的家族排名,若这马家是个贪婪的,收谁的钱就让谁家当第一,岂不是这马家就成了独大的一家。

    “大妈,那这马家又是什么人家?”

    “马家在这县里少说也有个几百年的历史了,他们家可是一个传奇,没有人知道他们家有谁,是谁,他们甚至连住宅的院子都没有,马家的店铺一直都有,每十年换一次掌柜洗一次店铺,从来都知道马家是个扎灯店,但是谁也不知道马家有什么人,就连他们的掌柜都说不清楚,因着这花灯都是每月一到点就会送到后院里放着的,收钱的也是钱行的人来将钱给收起来放在他们这儿,完全不与外界接触,就连这个花灯会也不见这马家的人出现。”

    大妈神秘的和苏洛解释,苏洛的心却放下来了,看起来这马家还是有自家的家规的,不在外人的面前露面,说不定自己身边的一个小厮就是马家的人,但是你却不知道。这么一番想下来,苏洛真想给这马家当初制定规矩的人点一个大大的赞!

    “那这最后的一盏花灯要怎么得呢?”苏洛兴趣不减继续问。

    “喏,看见没有,哪儿有一小船,只要去报名上船即可。”大妈指着离这里不远的一处地方,那里正有一艘大船,但是上去报名的人却不见多,“不过这上船的人都不多,因着这考核可不是一般的难,虽然只是表演自己的一番特长,但是十年前的那位赢得花灯的人可是三元及第的状元,可惜他志不在为朝官,现在只是在另一个县里做县长,听说再一个十年前的赢得花灯的人有着一手绝好的医术,救死扶伤无数,只要你有一口气,他就能给你救活,我们这些普通人可没那个勇气去争。”

    大妈摇摇自己的手,苏洛这么一听也觉着有些困难,但是又想着反正就当是去玩一下又不要紧,她苏洛还会怯场不成。

    “谢谢大妈了!”苏洛扬起一抹笑,她牵着龙芯的手就往那边走去,“走七七,我们去试试!”

    那大妈看着苏洛往前走也没阻止,只是等苏洛走了之后才嘀咕起来,“一个乡下丫头片子还想拿花灯,也就是我给你讲讲,真是不自量力。”

    苏洛走到这船上一看,人果然不多,只有几个一直在看书的书呆子和几个在一旁挥舞自己手臂力气的人,苏洛四处张望了一下,终于看到一处有一个人正拿着本子在登记什么,苏洛就牵着龙芯走了过去,那人看见苏洛这个孕妇还带个小孩显然和惊讶,但是他也没说什么,只是要苏洛报了自己的名字和年龄。

    报了名之后,苏洛就和龙芯一起在船厂里找了个位置座下来了,后来又来了几个人,之后船就开始慢慢的开始往塘中央去了。

    苏洛觉得自己有些晕船,但是此刻也不好表示,只能默默的叫龙芯去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喝,还好这距离不算很远,虽然难受,但也是熬过去了。

    船在塘中央的台子旁停稳了,苏洛忙带着龙芯走到船板去了,靠近了台子就发现这花灯会的热闹了,每一艘船上都自带歌舞,台子中间摆放着十个莲台,莲台的中间摆放的就是花灯,已经有几个花灯升上了天空了,还有些花灯摆放在台子上没有点亮。

    苏洛发现,每一轮花灯点亮之后就会有一个人给这些船送上了些纸条,然后这些船舱里面就会送出来一幅字画或是一张轻薄的纸,台子上的人接过这些东西给晾在台子正中央给这些评委看,然后评选最后胜利的人。

    因为有一些是猜的灯谜,所以算的是谁先送上来并且对的就算是胜利,这么一番观察下来,苏洛发现这灯会还真的很是公平,因为评判的人只是十个老百姓,是的,没有错,就是十个老百姓站在舞台的中间选自己最喜爱的作品或字画,然后将有票的选出来,一层一层的选下来,最后只有一副可以获得胜利。

    苏洛也了解到了这些百姓的后面安置的问题,因为是随即抽取的百姓,所以就没有作假的可能性,这些个百姓最后都要被这次票选出来的首大家族给保护起来,若是这百姓出了事,那么这次票选的大家族就要被拉下台,由点亮的灯数第二的家族代替。

    最后一盏灯也给点亮了,最后评选出来了接下来十年的家族排名,紧接着就是他们这群人登场了,船舱里的青年都自告奋勇,一个比一个激动的往上走,他们自信的挥洒自己的才华,一个紧接一个,直到所有的人都上去了,只剩下了苏洛。

    苏洛款款的带着龙芯走上来,她穿的是最朴素的衣裳,头上只有一根木钗子固定住自己的头发,脸上带着一个精致的梅花面具,整个人看起来普通极了,关键是苏洛还大着肚子,而且还带着一个龙芯。

    苏洛明显的感觉到自己一上台之后,这些个船舱里面都安静了些,除了歌舞的声音外,都没有了说话的声音,苏洛眉毛一挑,不就是一个孕妇上来了吗,都这么的惊讶干嘛!

    深呼吸一下,苏洛让龙芯在一旁等自己,她走到了正中央,然后伸出了手指,缓缓的指向后面的城市,指向那些在河边的人,“我今天来就是随便的说两句,大家也不用觉得我怎么样,觉着我说得好就鼓励一下,说的不好也不要说话!”

    “‘明灯县’做的是花灯的生意,但是这花灯却只紧紧的框在了这个县城里面,‘明灯县’的家族如此的多,但是却只没有人能团结起心来。要知道,这马家花灯定下来的种种规矩可不仅仅是为了避嫌,这个家族是希望‘明灯县’能过团结起来了,看看,有了这些个规矩之后,‘明灯县’是不是平和了许多?”

    “这里家家灯火通明,我敢说,‘明灯县’的纸灯在我龙祥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呢,不知道为什么,这纸灯却仅仅只在这小小的县城里闻名,隔得远一些的镇子都不清楚这纸灯,缘由就是各大家族的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