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合族(1/1)
作者:提子i
    陶福远连忙的站起来,他脸上的笑容有些略微的僵硬,见着苏洛要走更是连忙的挽留,“苏夫人请留步。”

    “不知道陶大人还有什么事情。”苏洛垂下了眼眸,她在心中叹气,这人根自己扯七扯八的扯了半天,就是不说到正题上,也不知道是什么用意,现在自己提出要走了,他却开始急切了起来,说实话,苏洛不知道这个人打的设么心思。

    “这…苏夫人,我就是因为苏夫人昨日的一番话而感到震惊,我想要知道这话是夫人您说的还是…夫人昨日的一番话让我们很是受用,我们明灯县几大家族包括我这个县长都想要知道应该怎么做,我相信夫人的话还没有说完,那些话的后面一定有还未说完的话。”

    “呵~”苏洛抬起头来直直的看着面前的两人,她在心里思索了一下,然后及其轻而缓慢的说,“是我说的又怎么样?不是我说的又怎么样?只要你们受用了就是好的不是吗?”

    “苏洛是一个小辈,苏洛说完了又怎么样?没说完又怎么样呢?大人有心,不需要苏洛将下面的话说出来,大人无心,苏洛将后面的话说出来又起的了什么作用?不过只是看大人怎么想,看大人要怎么做而已。”

    苏洛停了话,她对着陶福远和陶佩冉再一次福身,“苏洛的话说完了,想来陶大人也没有事情了,苏洛这就回去了,屋中孩子这么长时间没有见到人,怕是要害怕了。”

    “苏夫人,陶某再问苏夫人最后一个问题,苏夫人只身一人,这是要去何方?”陶福远被陶佩冉的一拉之下回了神,他赶在苏洛就来走开的时候赶紧的问,语气之急切,心情之急迫。

    “……”苏洛掀开帘子的手停顿了下来,她回头看了一眼屋中的人,然后转过头去继续的走了两步,直到走出了这道被帘子隔住的雅间她才缓缓的出声,这声音不大,但是却清晰入耳,直直的传到了两人的耳朵里面。

    “我要去南方,不仅是为了我自己铺路,更是为了我的爱人。”

    苏洛离开了,但是苏洛的话却留在了陶福远和陶佩冉的心中,这个女子没有他们以为的那种深明大义,她不是为了救济而救济,她只是为了自己的爱人,这是这个女子的信仰。

    厅堂里面很安静,几个大家族的族长和他们的继承人都沉默了下来,陶福远只是转达了苏洛的话,但是这些话却让所有的人都开始沉思,空气里面是寂静的沉默。

    “大家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办?”一个年领近百的老人从后面缓缓的走出来,他被人搀扶着,他的头发,他的胡子甚至是眉毛都成了花白的了,他的腰几近与地面成了平行的状态,明明只是一个老人,但是这些人见到这个老人的出现之后却都恭敬的站起来了。

    “明老!”所有的人都齐声喊道。

    “大家都座吧,不用这么的拘束!”明老走到了正中央的位置,陶福远走过来将明老扶到自己的位置上坐着,丫鬟马上上前给陶福远搬了一个板凳放在了明老的身边。

    “这个丫头说的很不错,明灯县散了这么多年了,你们这一个个小辈都只知道斗来都去,你们这都是眼光太浅了,几百年前,你们几大家族还没有分支的时候,马家还只是一个扎灯店的小小的马家的时候,我们明灯县的纸灯是为国家所有人所知晓的,但是自从几大家族分支,马家的人也隐于世,我们这明灯县的纸灯就只是明灯县的纸灯了。”

    “老头子我也是快要入土的年龄的人了,老头子一辈子都在为让你们几大家族重新合并而努力,但是老头子这一辈子也只是让你们几大家族变的面和心不合了罢!”

    “你们都是我教出来的学生,各个都是我手心里的肉,我不希望看见你们互相残杀,但是老头子也没有办法改变你们的心意,这一次,就算是借着这个小姑娘的话,我这个老头子祈求你们,合族吧!”

    明老拄着拐杖挣扎的站起来,他的一条腿跪在了地上,另一条就要跪下去了,陶福远赶忙的上前一步扶着了明老,陶佩冉也来到明老的另一边拉明老起来。

    下面这些坐着的家族之首都惊呆了,他们慌忙的作势要过来,看见明老被扶了起来,他们都舒了口气。

    明灯县的这些个家族不过都是当初的一个大家族因为内部的争斗而分成的几股势力,他们从父辈那里继承而来的就是要压垮其他几家,但是当初的他们可都是同门师兄弟,他们都是明老的学生,曾经都是最好的兄弟,争斗了这么些年,也不过是因为家族的缘由,只是因为苏洛的一番话让他们幡然醒悟,原来,自己家族里面传承下来的,不一定就是对的,原来,他们一直都在做傻事!

    “老师,和若愿意合族!”一个五十岁的老妇人三两步的走到了明老的身前,她跪下来对着明老磕头,她已经有些浑浊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

    “老师,子越愿意合族!”“老师……”……

    明老欣慰的笑了,他笑了,露出了他那已经没有一颗牙齿的口腔,他浑浊的双眼里是激动的泪水,“好孩子,好孩子,迷途知返,你们都是好孩子,我们能过合族,全是因为这姑娘说的一番话,我记着,你们刚刚说这位姑娘姓苏是吧,既如此,合族之后的姓氏就名为‘苏’。”

    “是,学生明白了!”这些个家族之首此刻也满是欢喜的笑,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他们都为自己以前做的事情感到愧疚,同时,他们也为能够合族而感到开心。

    “以后的花灯节还是你们这些个孩子排名的日子,但是这规矩还是要改一改的,往前都是谁家点的花灯更多谁就夺得第一,以后的花灯节,就以哪个小辈点的花灯更多谁就掌家,你们一家只能选一个参加的人,参加的人就是候选人,但是也只能参加一次,不管是谁,只能掌一次家,其余的人就位列长老,也是按排名来当长老,大家都觉着我这样的安排合理否。”

    “老师说的在理。”

    “这苏姑娘说的言之有理,龙祥如若不再,我们再怎么有钱也无法,南方旱灾,我们都不能只股自己享受,百姓尚且知道省一口粮食,我们更是要为南方做出自己的贡献,南方…咳咳…南方不平,我们也不会平,合族的事情一旦定下来,你们就要合理出钱出资去资助南方!”

    “还有这马家的花灯,已经有几百年没有见过马家的人出现了,我们不能强求他们出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的将马家的纸灯,将明灯县的纸灯给推广出去,我老了,或许是等不都看见你们将我们这明灯县的纸灯发扬光大的那一天了,但是,但是只是看着你们都好好的,都齐心了,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你们一定可以,咳咳咳,咳咳,可以的。”

    明老重重的咳了起来,他用颤抖的手从自己的怀中拿了帕子放在自己的嘴巴,下面的几人都担心的要紧,但是明老去挥手示意没有事,他将帕子给收了起来,然后他笑着将跪在最前面的和若给扶起来了。

    “放心吧,老头子不会有事的,我一定要看着你们合族,这是老头子我未完成的心愿啊!”

    苏洛悄悄的推开了门,龙芯难得的还在沉睡,苏洛也不想打扰了她,看着时间还早,苏洛悄悄的拿了点银子出去了,出去的时候,苏洛给了一个丫头一两银子,要她注意着点龙芯,要是龙芯醒了就告诉她自己出去买马车了。

    苏洛记得昨晚的时候自己依稀看见了几个马厩,她凭着记忆走去了,她和龙芯两个人也不需要个特别好的,所以苏洛就选了一个简单的,花了九两银子,也不算是很贵,马车也不是顶号的,只是这马车空间大一些,坐着也相对来说舒适宽敞。

    苏洛顺便置办了一些物品放在了马车上面,然后就将马车给停到了客栈的马棚子里去了,上楼的时候,龙芯已经醒过来了,苏洛过去探龙芯的额头,已经不烧了,龙芯的精神看起来也恢复了很多。

    龙芯看见苏洛回来之后就喊饿,苏洛给龙芯点了一些清淡的菜,然后两个人就无聊的看书了,吃完了饭就早早的洗洗睡了,睡觉之前苏洛又给龙芯摸了一下额头,如果今天晚上一个晚上都不烧的话,苏洛决定明早就走人,时间也不是很多了,苏洛不想将时间浪费在这个住一晚就是两百钱的房间里。

    第二日龙芯就已经完全的恢复了,精神好的闹人,哪怕龙芯已经在苏洛三番五次的说教说克制了些,但是苏洛还是觉着耳边吵吵闹闹的。

    苏洛退了房,掌柜的将押金给了苏洛,苏洛就拿着剩下的钱去买了点路上带着的吃食,然后两人就打算出发了。

    苏洛牵着龙芯爬上了马车,然后苏洛裙子一拎就要上马车,但是这个时候,身后忽然呼喊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