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章 以工代赈,成立六部(1/2)
作者:宇宙香瓜子
    “建筑大师?”众人诧异,不少人心道:不过是个砌房子而已,主公有必要这么重视吗?

    “诸子百家,各有千秋”吕布知道现在儒家独大,理解众人的心思。但此时的宇文成太重要了,吕布力挺道:“今后大家就会知道,宇文成的才能肯定会让你们震惊的!”

    一旁的宇文成感动得快要掉泪,终于遇到了自己的伯乐,甘愿为其出生入死,激动道:“臣定不会让主公失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吕布笑了笑,看向华歆说道:“宇文成就是我们解决九原城混乱局面的关键....我准备进行‘以工代赈’,大力修建住房,规划城防,新修道路,开拓水渠等工程....

    这样一来就需要大力的劳力,就可也解决流民和无事做的人,招募他们来做工,会给予他们粮食或工钱或吃住。因此人人有事做,就能安定下来生活”。

    “主公英明”众人赞同,这一举措可谓是一举多得。

    吕布挺享受这种氛围,虽然有些无耻。他又环视了一边众人,问道:“可还有什么问题?”

    半响后,见没人吭声,吕布脸一肃,开口道:“既然你们说完了,就我来说说”。

    说到这里,吕布看了看众人的表情,满意的点点头,继续道:“今天还有件大事,如今我们已经接管并州,自然要将这里治理好。但我不想遵照汉朝的制度来治理,于是琢磨出了一套新的管理制度:六部制!”

    “六部制?还真没听说过”众人好奇吕布的这六部制,并不关心是不是按照汉制,反正对汉朝不抱希望了。

    “所谓六部,分别指:吏部、户部、刑部、礼部、工部、兵部等六部,各部职能不同。具体的都在这小册上”说着吕布命典韦给每人发了一本。

    众人拿在手中,好奇的看着其中的内容。少有人注意册子的纸张的不同。这些纸都是吕布在洛阳辛辛苦苦努力的结果,虽然不多,但勉强够用。

    一刻钟后,带众人将六部制揣摩差不多,吕布出声道:

    “首先,吏部掌管所有官吏的任免、考课、升降、调动等事务,位列六部之首,设一名部长。今命:华歆为吏部部长,负责和组建吏部”。

    “诺,定不负主公期望!”华歆出列,脸色平静,内心澎湃,当初吕布说要重用他,当时还半信半疑,如今却是快要感动涕零。

    “恩,我相信你会做得很好”吕布笑着鼓励华歆,而开恢复平静,继续说道:“户部,掌所有疆土、田地、户籍、赋税、俸饷及一切财政事宜,设部长一职,统筹户部。今命:陈宫暂代户部部长一职,糜竺为副部长,二人负责和组建户部”。

    “诺”陈宫和糜竺两人出列奉命。

    陈宫表现平静,但糜竺则满脸复杂,有差异,有激动,也有兴奋。

    吕布继续道:“刑部,主管刑罚政令及审核刑名等,设部长一职,统筹刑部。今命:韩飞为刑部部长,负责和组建刑部....同时尽快拿出一套可行的法规,报与我审核”。

    刑法不可轻视,吕布必须要自己把关。

    “诺”韩飞激动的出列奉命,感觉吕布太懂他了。

038章 以工代赈,成立六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