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连(1/2)
作者:酒花过溪桥
    众人放下心来,下人送着大夫离开,领了药材下去煎了,看着床上安家生那睡梦里还悲伤的颦起来的眉头,一时静默,没有人说话。

    穆府台张了张嘴想要说些什么,却又止住了,半响,才轻轻的叹了一口气,说:“既然如此,就让他住下来吧!要问什么关于案情的事情也方便了。”

    肖塹看向了还在一旁装布衣的成敬明成大人,目光里的意思十分明了,现在你都在这儿了,当然你说话了。

    成敬明收到了肖塹的意思,立刻上前一步说道:“这样自然很好,那就累穆府台您招待了。”

    穆府台叹了一口气,对还在客气的成敬明摆摆手,“成大人不必客气,安家生本就是我的学生,回来后应当还住到自己原来的学院,这事大人不必忧心,我自然会招待好他。”

    成敬明笑眯眯的点点头,没有再多言。

    正在这时候,突然有穿着灰色短打上衣的下人走了进来,现在门边低垂着脑袋说道:“府台,有客人来了,此时正在正堂里等着呢!”

    穆府台还沉浸在悲痛中,哪里还有心情面客,他双手背在身后,头也不抬的问道:“来人是谁?”

    那下人始终低垂着脑袋,声音洪亮的说:“是郝大人。”

    “郝连?”穆府台抬起了头,郝连便是那个本来最中意的女婿,可惜穆莺莺心有所属,最终也没有嫁与他,不过,这个郝连每次回到故里都会带了重礼上门拜访,态度也十分恭敬,穆府台向来对他多有看重,这下子就更是喜欢他的品格,这次穆莺莺的事情他也是知道的,当天就上门劝慰,言语中满是伤心和悲痛,唯恐穆府台和穆夫人承受不住打击,便经常前来探望。

    听闻是郝连来了,穆府台当然要去见客,他转身向成敬明告退,沈墨和肖塹等人都是他的学生,自然担不起他的礼,连忙退到一旁,倒是言微尘依旧老老实实的站在原地,就连成敬明回礼也没有躲开。

    等两人客套完了,言微尘才来了口,说:“早就听闻五陵学府出来的郝连郝大人,秋试中了探花,如今正在任四品通政,很是佩服,想要跟着去见一见,不知可会扰了穆府台?”

    四品通政而已,有什么好佩服好见面的?若是旁人也就算了,恐怕会觉得这官位顶了天,可言府出来的言微尘岂是没有见过高官的,不说旁人,他哥哥就在京城做官,成敬明也是四品,不过,言微尘这样说定然是有原因的,成敬明便在一旁帮腔,“是啊,我也听闻过郝大人的风采,只可惜一直没有机会见到,不知这时能不能见面?”

    两人都这样说了,穆府台也就不好推脱了,一只手作出请的样子一边说道:“两位想要见见我那学生自然是可以的,他素来也是个喜好广交才俊的人,与你们一定会相谈甚欢的。”

    穆府台和成敬明并肩走在前面,言微尘故意退了一步和乔木深走在后面,看到乔木深投来的询问的眼神,有些调皮的眨了眨眼睛,然后又转过了头去,一脸严肃的跟着往正厅走去。

    有过一面开满了蔷薇的花墙,绕过了右边的折香园,几人步入了正厅。

    就见着一个月蓝色蜀锦衣裳的青年男子正坐在椅子上饮茶,见着走在前面的穆府台连忙放下了手中的茶杯站了起来,冲着穆府台行了个礼,口中唤到:“恩师。”

    态度确实恭敬,完全没有久居官位的孤傲,就像是在学府里待了很久对于师长发自内心的尊敬。

    乔木深仔细的看了他好一会,才将惊讶的眸子收了回来,一言不发的将思绪掩藏了起来。

    穆府台上前虚扶了他一把,待他直起身来环视了一下众人,有些讶异的问道:“恩师,这是?”

    在他打量众人的时候站在后面的乔木深悄悄抬眼看了他,对于这个人他只有匆匆两次见面,还都是前年他来探望穆府台时远远的见着了,今天才算是第一次近距离的会面。

    郝连二十多岁的样子,头发一丝不苟的束起,面容很是干净,就连一丝胡茬也看不到,身形削瘦,略高。穿着干净贵重的蜀锦制成的衣裳,往那儿一站,就有着让人揪不出错的感觉,只不过眼角过于狭长,让人无端的生出了五分凌厉的感觉。

    沈墨和肖塹郝连自然是认识的,就连乔木深这几年他也略有耳闻,只不过同样穿着常服嘴角噙着笑的成敬明和神色冷淡俊美非凡的言微尘他就从未见过了。

    穆府台知道他不认识来人,刚想介绍,可还未等他开口成敬明便上前一步,依旧笑呵呵的行了个礼说道:“郝大人,我乃临安知府成敬明。”

    听闻是临安的知府,郝连也立刻回了个礼,他们同级皆是四品官员,自然受不的他的礼。

    穆府台只好转头指着言微尘说道:“这是言府的小公子言微尘。”

    言微尘听到介绍自己了,冷静的冲着看过来的郝连点了点头,郝连也只好跟着点了点头表示回礼。
郝连(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