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章 风华一时(1/1)
作者:暝王星
    只不久,便到了诗书会比赛的场地。

    只见锦缎华服的人已经三五成群的聚在了一起,三五成群、各分党派!誉王、康王、景王世子各据一角女眷这边依然分门结派,以誉王郡主、康王郡主为首,景王府的女眷也就是刑依瑶的两位表姐没有来,两人一人青灯为伴,一人仗剑天涯,自是不会来这等诗书会。

    各位侯府的小姐也各自挨着两位郡主,若是景王两位郡主也来了,邢依依反倒为难,她被康王郡主邀请一道,若是去投奔自己的表姐必然得罪康王郡主,而孤立自家姐妹又于理不合。两位表姐没来,反倒为邢依依省去了一身麻烦。邢依依观察站队格局,暗自思索,朝中格局,是否也如今日的站队一般明了?

    邢依依暗中打量两位遥遥相望的郡主,誉王郡主气质高雅,一身素白飘飘若仙,温润有礼,是个知书达理的女子!相反康王郡主,却是自小备受宠爱盛气凌人没有一点贵人的样子。不管真假,知书达理的人自然不少,不过巴结权贵的人也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便是行为跳脱,心思单纯的竟是皇太子,倒也算得上干净儒雅、彬彬有礼,不过引起邢依依注意的倒是那双清澈的眼睛!邢依依不禁为他担忧,皇帝只有一个儿子必然百般疼爱,他才有如此干净的太子。不过这皇位之争素来残酷,不知他这单纯之心在皇帝驾鹤西去以后能够守住否?或者说他以单纯的心能否守住这江山?

    待看到陌熙的时候,邢依依不自觉的双眼含恨,得满身戾气倾斜而出,似一道利剑直击他的脊背。尽管邢依依只一瞬便收了了一身的气势,这一幕却恰好被一脸坏笑的景王世子及他身边的余飞看去,两人面色如常,却各有所思。

    顾鑫宇暗想这陌熙如何得罪了自己那个与世无争的好妹妹;而余飞确却满心疑惑,自己虽不了解她,可那样的冰美人当时与世无争,况且只不过十岁女孩,如何来的令自己这个鲜有对手的人都心惊的恨意、杀气。

    见人都到齐了,誉王郡主便吩咐丫鬟将果蔬端上来。誉王府不愧是誉王府,端上来的东西非但不是应季水果,反而是一些相反季节或者难以保鲜的水果,甜品点心也都是样式美观、色泽极佳,很多都是限量销售的食品,令人目不暇接,饶是邢依依也看得瞠目结舌。

    待甜品点心、水果等吃食摆放整齐以后,誉王郡主便开始讲了比赛规则,规则还是跟往年一般,基无改动。规则很简单,在场的每人抽取木筒中的竹签、单数的一组、双数的一组、一方出题、另一方作答,一题后、双方互换角色;每人有两次提问和作答的机会。如果一方答题时间超过一盏茶、判输;输者,需要表演一种才艺。当然,答题可以指定某一人作答,被指定的过人也可以不接受第二次指定。两方也 可以放弃出题的机会,直接双方比拼才艺。最后,这诗书会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诗书会上的恩怨出了门、散了会便烟消云散,若有人违反,将不会再被任何一家邀请参加。

    但其实来参加诗书会的多半不是为了扬名立万,而只是大家族之间交好的手段罢了,自然是不会计较输赢的!

    不一会儿,抽签的结果出来了,一边以顾鑫宇、康王郡主为首,邢依依也与两人在一队,而另一边却是以誉王郡主、皇太子为首,瑞安侯府世子陌熙紧随其后!

    誉王府作为东道主,自然是先出题的一方,半盏茶的思考时间之后,只见誉王郡主起身,柔声对皇太子道:“小女已得其题,不若我先出题吧!”

    皇太子点头示意,誉王郡主便柔声轻念:“李打锂,鲤沉底,李沉鲤浮。”

    誉王郡主出口不凡,一出口便得到众多人的拥护、好评如潮。

    康王郡主瞪了一眼那些吹嘘拍马的人一眼,誉王府已经出题,自己怎可让康王府丢人。康王郡主扫了一眼顾鑫宇,宇哥哥的妹妹没有来,否则这人还可以让景王府去丢。

    康王郡主看向四周,有人垂首苦思对策,有人却也开始谈论自己想出的是否合适,不过一番谈论下来,五一不是摇头苦笑。

    见此,康王郡主怒火越烧越旺,长在怒火中烧之际,康王郡主眼前一亮,似乎想到了什么:“依依妹子,听闻你好文厌武,不若郡主这局你接下如何?”

    邢依依听到康王郡主叫自己,自己虽不愿出头,但也不好拨了康王郡主的脸面:“郡主姐姐,我且试试吧!”

    只听一道空灵的声音传来:“风吹蜂,蜂息地,风息蜂飞”,原本议论纷纷的人群,因为这一道声音停下了议论,在听这一对子,不禁拍手叫好,众人这才看向说话的女子,原来是将军府的嫡女,小小年纪竟有这番博学,当真让人震惊!

    誉王郡主也毫不掩饰眼中的惊讶,以前之听闻将军府嫡女好文厌武,没想到竟如此博学,自己本想为难康王郡主,没想到却得了一个才女,当真算得上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不过正因邢依依只有好文之名却没有才女之称,才使得誉王郡主有了一较高下之心。

    当即,誉王郡主看向邢依依,再次开口沉声道:“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正当众人冥思对策之际,却听邢依依毫不迟疑的开口对答:“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万年,月影万年”。

    众人惊诧,这邢依依竟然有如此才情,名不见经传却是所有人都比之不及,才思敏捷让人惭愧。

    再三局,邢依依对答如流,誉王郡主纵使自命不凡却也被邢依依所折服,视邢依依为知音:“今日见了妹妹才华,当真让姐姐自叹不如,此番姐姐步步紧逼,只是遇到了妹妹这样的知音,绝无恶意,还请妹妹不要介怀!”规则是一人出题对方作答,之后由作答方出题,誉王郡主连番出题只问邢依依,难免有了故意为难邢依依之意,欲望郡主此番道歉颇为真诚,不由让众人佩服誉王郡主的直率。

    不过,誉王郡主这一声妹妹,确是让在场的人震惊,这誉王郡主为人清高、自命不凡,向来不与人姐妹相称,今日这邢依依都是好福气,竟能得了誉王郡主的青睐,还与之姐妹相称。

    见邢依依丝毫不在意,誉王郡主心中颇为高兴,自己因为欣赏邢依依而忘了规则,这邢依依当真好才情,不由得再次开口道:“妹妹,前些日子,姐姐得了一道对子,百思不得其解,不知妹妹能否解惑?”誉王郡主因为自己刚才的失礼,有些局促,热切的看着邢依依,生怕邢依依出口拒绝。

    “姐姐若不嫌弃,妹妹自当尽力,只不过……”邢依依欲言又止。

    誉王郡主自是看出邢依依的为难处,不有开口道:“妹妹不必介怀,这对子我问过无数人,终觉得不满意,太傅也说,若是有人对出,希望能为他引荐一二,若是妹妹也想不出好法子,姐姐也比不会断然为难妹子,且这一局不算做我们的比赛。”

    随即誉王郡主歉意的对众人到:“耽误了大家的比赛时间,还望众位海涵!”

    太傅都无法对上来的对子,众人自当时好奇不已,纷纷表示不在意。

    “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如何处之?”誉王郡主热切的看向邢依依。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且再看他。”邢依依毫不迟疑的对答让原本热闹的场面瞬间鸦雀无声,众人都在这绝妙的对子中回不过思绪,都赞邢依依好度量。

    但邢依依却不以为然,这般的话只不过说出来圆圆场子而已,若让现在的邢依依如此做,那断然是不可能的,重生的邢依依绝对不会忍之、让之、避之、耐之,邢依依只会设计之、害之、杀之,最后斩草除根之。

    邢依依只谦恭的低下了头,看不出喜怒,零星的小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众人看向那说话的女子,心中百般陈杂。顾鑫宇暗叹:小表妹终是长大了,本以为自己百般隐忍、装模作样就能活的潇洒自在,心境到底不如这小表妹。

    顾鑫宇一旁的余飞亦是诧异,这到底是怎样的女子,才能将隐忍、杀戮、嗜血、置身事外的多重性格集于一身?若自己没有记错,将军可是将千万宠爱集于她一身,这世人谤她、欺她、辱她、笑她、轻她、贱她、恶她,又从何说起?

    就连坐在一旁世间万物仿佛都在他身外、干净美好的皇太子,听到她的回答,也不由得瞳孔缩紧,不过他隐藏的极好,只一瞬便又化成一淌静水,平静无波。

    邢依依此番带来的震撼无人能及,之后的无论是才情、才艺亦或是其他的比拼都精彩峻论,只是有了邢依依那一番说辞以后,再精彩的比赛,对他们来说郝然都索然无味了,比如皇太子、誉王郡主、顾鑫宇、余飞,又或者陌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