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小舅舅(2)(1/1)
作者:关山万里.CS
    小舅舅小名“毛子”。《山城棒棒军》里赵亮演绎的那个角色也叫“毛子”,许多人以为这个角色姓毛名子,其实不然,“毛子”是川渝两地对弟弟的爱称,一种普遍的叫法。现在城里人很少这样叫了,一般都是叫“弟娃”。我估计小舅舅的这个小名是妈妈叫出来的,周围再也没了第二个“毛子。”

    毛子不是棒棒军,毛子是学霸。

    毛子是学霸更是体育尖子,他60岁的时候,那一身腱子肉让我羡慕不已。毛子初中的时候是重庆市男排的主力,后来上了大学,是校队的绝对主攻手。

    据妈妈讲,体委曾经多次来人做工作,要“毛子”做专业运动员,我上大学的时候,小舅舅带着表妹多次去大田湾体育馆看莲子的训练和比赛。毛子本可能成为排球运动员,然后退役做教练怎么的,也许后来还有可能做中国女排的主教练拿几块世界金牌。

    可最终毛子没有去干体育,外婆也就是我叫五娘的那个人发话了。

    “读书,唐家是书香门第,读书!”

    唐家是书香门第,所有的功名利禄都来自书本。外公先前做过官,可他考的也是前清的进士。在当今这个的时代,各地都在修缮家谱族谱,我也位列关家名人榜首页。我这个关家名人,如果放在唐家,估计最多也就是提个名-----唐子聪生子关山。唐家人才辈出,有设计长江大桥的,有******政府津贴的专家,还有暖通专业的祖师爷。

    五娘发话了,毛子不敢不听,书必须读,打排球只是为了有一个好的身体,最终还是读书。

    毛子考上的是北京大学化学系。大学还没有毕业,毛子成为五个留学苏联的学生之一。

    火车咣当咣当正准备开进伏尔加河畔的时候,毛子他们一行人被叫了回来,从火车上拉下来的。

    被拉下火车的毛子分到了中央化工研究院。

    然而到化工院屁股还没坐热又喊卷铺盖。

    俩兄弟准备扔砖头开片,“三线建设”轰轰烈烈开展了。

    百度上说,三线建设,指的是自1964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三线建设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极大规模的工业迁移,发生背景是中苏交恶以及美国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攻势。

    卷铺盖就卷呗,正好有机会回家乡了,小舅舅心想。

    我很能理解和体会小舅舅当时的心态,南方大米吃惯了实在对北方的窝窝头不感冒。

    小舅舅的期盼也不是没有道理,当时刚刚成立不久的四川化工院正大肆招兵买马,他作为分进中央化工院的大学生,四川人没有几个,无论先天还是后天他都有极大的几率回四川。

    重庆曾经西南局的中心。到54年的时候重庆纳入四川管辖,很长的一段时间,重庆作为四川的附属所在,以至于到现在许多外省人还以为重庆是四川管辖的一个市。

    毛子满怀欣喜地准备回四川,不想等来的却是整个化工院集体撤离。

    准确的说是整个中央院撤离北京。

    不撤离不行啊,形式所逼,战事一开,打的不仅仅是人,更是国防、科技、工业的要害,只有把这些打瘫打烂让你回到石器时代毫无还手之力。一旦开片,首先挨砖头的绝对是中央所属的要害部门,化工院也在其中。

    当时北京许多要害单位都撤离了,化工院却不是撤离,是整体解散。

    也是在这个时候岳阳化工总厂成立了,进京要人才捡了个落地桃子。整个化工院连人带设备被他们抢先下手连锅端。小舅舅说当时上面很不放心他们,生怕出事,所以这次战略大解散是军事化进行的,带队的是一个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