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小舅舅(4)(1/1)
作者:关山万里.CS
    搞技术只是借口,更主要的是祖训不能违。

    那时五娘尚在人世,惹毛了,五娘会拎着家法板子打屁股。

    祖训是唐宋元老先生留的:凡我辈子孙不得从政!

    后来我知道这祖训的时候,不由大骂:什么破规矩,自己当不好********也不许子孙后辈当官,没天理!

    另一个原因是妈妈后来告诉我的。

    小舅舅更多的是为了传承唐家上百年的家学。

    是桐油么?我问妈妈。

    妈妈沉默,没有回答。

    她的沉默等于默认了我的追问。

    记得三姐刚刚进296厂总装车间的时候,第一天回来说总厂用的桐油是我们家的。

    三姐说我们家的时候,言语里不是自豪,而是惊奇。

    296厂属于保密单位,原隶属于五机部,也就是兵器工业部,1990年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在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负责行使兵器工业的行业管理职能。1998年,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又改制分类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又名: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GC)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两大军工集团。296对外的名字是国营建设机床厂,现在叫建设集团。前身是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在1889年创建的“湖北枪炮厂”。闻名天下的“汉阳造”步枪就是其主打产品,从二十世纪初到五十年代,一直都是中国步兵的主要武器。

    在这历史期间,建设厂经历了三次大搬迁:第一次,1890年,随创建人张之洞的调任而从广东搬迁至湖北汉阳;第二次,1938年,从湖北汉阳迁到湖南辰溪;第三次,1939年底,因日军轰炸辰溪,从湖南搬迁到重庆谢家湾,即战时的第一兵工厂。

    “汉阳造”天下闻名,直到20世纪中期,依然是中国军队的主要步兵武器,其寿命超过了任何一种曾在中国生产过的武器。“汉阳造”的总产量至少也在一百万支以上。由清末新军开始,到北洋军、北伐军、国民党中央军、红军,汉阳造武装了无数的中国部队。到了八年抗战,抵御外侮,可算是老树开花又逢春。直到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仍有许多部队持着汉阳造在冰天雪地中与联合****拚杀。

    ******对汉阳兵工厂及其创始人张之洞给予了高度评价。******说:“从南昌起义到新中国成立,我军的武器装备主要来源于战场缴获。伦敦和汉阳的兵工厂,我们是有权利的,并且通过敌人的运输队送来。这是真理,并不是笑话。”1953年8月,******在谈到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过程时说,有几位先驱不能忘记:“讲钢铁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并将张之洞誉为旧中国四大实业家(张之洞、纺织业张謇、化学工业范旭东、轮船航运业卢作孚)之首。“正如湖北的工业基础,如汉阳铁厂、纺织厂、兵工厂、京汉铁路,都是张之洞带头办的。”讲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

    解放后,第一兵工厂更名为“建设机床厂”。1956年,中国刚定型生产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在中国军队还未装备的情况下,优先援助越南5万支。

    在《苍穹》第三部里我讲述过光耀千秋的八一杠的来历,也是该厂生产。如果让我现在玩枪,我肯定拿的是“八一杠”而不是“九五步”。《苍穹》里也讲述了小飞的外公曾经担任296的副总裁。

    1984年在第23届奥运会上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也是射击女选手吴小旋使用建设集团生产的峨嵋牌比赛步枪打出来的。

    在军博里有一张******少有的拿枪眯着眼瞄准的照片,那支枪就是296厂生产的56式半自动步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