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楔子:夜游龙湖(1/1)
作者:吕志山
    对宅男李想来说,每天除了工作,就无事可做。幸而单位左近便是一座龙湖公园,李想每每下班早的时候就到工作闲走一圈,消磨许多时光。

    夏日天长,下午快8点了天还没黑。走在湖边的小岛上,杨柳依依,凉风习习,看着身边一个个擦肩而过表情各异的面孔,猜想着他们的心情,他们的故事,真是惬意!

    李想今天特意到湖心岛上来看了看,因为他听说湖心岛上的千年古槐,前两天下雨的时候被雷给劈了。古槐枝叶繁茂,槐花雪白,花香沁人,与树下小亭相映成趣,是龙湖最引人的去处。李想尚未走近,从湖岸上远远望去,就见碧波荡漾中耸立着一座小岛,通过木桥与换相接,岛上修了一座仿古亭,古亭旁边有一棵大树——便是千年古槐了。

    千年古槐到底活了多少年没人说的清楚,只知道很古老,因为从邯城有地方志开始,就记载了这株古槐,而且其中就称其为“千年古槐”了。只是现在看到的古槐早已没了往日的雄姿,树冠几乎全没了,两人合抱的主干也只剩了中空的小部分。

    李想很是惋惜,走近了,拿出手机,准备拍两张照片发到朋友圈,感慨一番。拍照的时候,忽见一个白衣翩跹的女子出现在镜头里,李想心中一喜。平时遇到美女是没胆子对人拍照的,但是今天是你自己跑到我镜头里来,那自然就无需客气了。可是似乎手机反应有点慢了,他连拍了好几张,都没能将那女子拍进来。放下手机,也没看到白衣女子,他估计女子刚好转到树背面去了。

    李想心里希望再看那女子一样,刚才虽然没看清她的面貌,但仅是一晃,他就断定一定是个美女。倘若能够有幸搭个讪,再发生点什么故事,那就够一辈子回味的了。李想心里怀着侥幸,走到树后面探头看了看,奇怪了,居然还是没看到那个白衣女子。

    就这么巴掌大的小岛,她能跑到哪里去呢?难道是趁自己没注意,已经上岸了?如果是这样,白衣女子的速度也太快了吧。李想百思不得其解,仍不死心地四处张望着。忽见古槐的空洞里有一节拇指大小的树心,摸起来凉丝丝的,很舒服,他便收了起来。

    李想寻不到白衣女子,见天色渐暗,便打道回府。他的住处在单位附近的游览路上,如果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游览路,李想一定会选择“乱”。嘈杂的人声里点缀着叫卖声、汽笛声和时急时缓的歌声,如同漂亮的蛋糕;烧烤、火锅和包子的未到混杂在一起,就像一锅乱炖。奇妙的是,李想工作一天来到这里,感觉到的却是一种说不出的宁静。所以,李想喜欢徜徉在这小街上。

    当然,游览路更吸引李想的地方在于,这里饭菜种类繁多且实惠,正是他这种工薪阶层理想的饕餮之处。

    走出龙湖公园不远,就有一家天津灌汤小笼包,味道鲜美,价钱便宜,李想常到这里吃饭,与老板厮混得相当熟悉。他远远看到老板坐在门口,便喊道:“韭菜肉的还有吗?”

    老板掀开笼屉看了看道:“有呢,要几笼?”

    “几笼?”李想笑道,“大哥你觉得我还不够胖吗?一笼就够了!”

    老板凑过来,压低声音问道:“那个不是你女朋友?”边问边斜着眼向旁边瞟。

    李想顺着他的目光往旁边一看,原来是刚才顺路一起走来的一个女孩子,刚好跟自己一起停下来了,正低头对着手机一阵猛戳,被老板误会成自己的女伴了。李想觉得有趣,便顺着老板的话开玩笑道:“女朋友太多,带哪个出来都头痛——这个是候补的,不吃饭。”

    可惜女孩不配合,李想刚说完,她就走开了。

    老板给李想拿了包子,仍然坐在门口。让李想觉得奇怪的是,老板一直盯着自己餐位旁边墙上贴的一幅风景画看。这幅风景画从李想第一次来店里吃饭就贴在这儿了,以前也没见老板关注过,今天不知道为什么,一直盯着看。更让李想觉得不舒服的是,老板除了看画,还时不时用一种古怪的眼神偷偷瞟自己。

    心里有事,李想匆匆吃了饭,离开老板的目光,那种不舒服的感觉才慢慢消失。

    对很多工作狂来说,疯狂工作并非因为喜欢工作,而是除此之外,实在无事可做。李想就是典型的无事可做工作狂。今天因为下班早了些,无处可去,便觉得长夜漫漫,甚是无聊。原本想逛逛街,没想到不到十分钟就逛到了自己的出租屋门前,自嘲地笑了一下,干脆回家。

    进了屋里,随手打开电视,也不看,只是为了听个响,让自己不至于太过寂寞。用脸盆从院里接了些水擦了擦身子,“大”字形躺在床上,让暑热随着身上的湿气一起飘走。

    打开手机,翻看着网上的新闻,却都是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如同放久了的饭菜,散发着馊味儿。躺腻了坐起来,发了会儿呆,无聊,站起来走两步又坐下;坐了会儿,还是无聊,又站起来走了两步。之所以不走第三步,实在是因为屋子太小,第三步就要撞到墙了。

    坐无可坐,走无可走,李想站在当屋地里,翻看着电话本,想着谁明天没有紧要的工作,十点多还可以陪自己聊几句。从上翻到下,又从下翻到上,不知道该打给谁。忽然手机一亮,吓得李想一哆嗦,差点把手机扔出去,回过神来一看来电显示的“妖怪”二字,顿时笑了:“喂,这么晚了还不睡,找我干吗?”

    “妖怪”名叫张宏明,是李想大学里睡在上铺的兄弟,自诩为张天师不知道多少代孙,总是吹嘘自己能够降妖除魔,到最后反而被李想他们起了个“妖怪”的外号。

    李想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里就传来了张宏明咆哮版的说话声:“没事儿就不能跟你打电话了?说得哥心里拔凉拔凉的,咱们没法再爱了!”说完还假哭了几声。

    李想笑道:“你打住吧,我不好这一口儿,咱俩从来没爱过。”

    张宏明沉默了片刻,忽然幽幽道:“至少我睡了你四年。”

    李想正走出来上厕所,扶着墙,笑得肚子都疼了,好一会儿才断断续续地道:“你别,别把自己,整得跟个怨妇似的,行不行?”

    张宏明道:“我就怨妇了,你谈恋爱干吗不跟哥汇报?”

    李想道:“我什么时候谈恋爱了?你听谁说的?就算我想谈,也得有人跟我谈啊,总不能自恋吧。”

    张宏明道:“你少扯淡!不谈恋爱,怎么半夜了还跟女人在一起?”

    李想道:“你才扯淡呢!还女人,我这连女鬼都没有!”

    张宏明道:“不管是女人还是女鬼,反正我明明听见有女人的声音,你还不承认?在我面前还不老实。”

    李想被吓了一跳,侧耳静听了一会儿,只听见下水道里哗哗的流水声,衬托着夜的宁静。李想只觉得头皮发麻,一股凉气从脊背扩散到全身,他缓缓地扭头向后望去——空无一人,长吁口气对电话说道:“你少吓唬我!我在厕所呢,不会被吓得尿裤子。”

    两人又闲扯了一通,张宏明坚持说听到了女人的声音,李想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他对这个玩笑这么执着,只好很阿Q精神地安慰自己:想不通的事情就不要浪费脑细胞去想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