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楔子:梦回远古(1/1)
作者:吕志山
    俗话说:得不得的最好,想不通的忘不了。李想想不通为什么周围的人突然变得那么怪,所以心里就总惦记着这件事。想来想去,怪事好像是从自己在龙湖公园,看见那个白衣女子的身影开始的,于是李想便故地重游,希望能把事情弄个明白。

    但怪事似乎越探越多,李想这次来,偌大的龙湖公园,竟然一个人都没有。他强忍恐惧,加快脚步,直奔湖心岛而去。不知走了多久,只见湖心岛遥遥在望,岛上依稀似乎确实有个白衣翩跹的身影。可是无论李想怎么走,小岛都是那么不远不近的距离,可见而不可达。

    李想大急,使劲一挣,突然感觉自己仿佛挣脱了什么枷锁似的,浑身一轻。等他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已然身处岛上,白衣女子就站在面前。李想激动得热血上头,连眼睛都模糊了,但是虽然看不清白衣女子的相貌,心里却直觉她极美。

    “你还认识我吗?”女子轻声问道,声音如风铃脆响,悦耳动听。

    李想闻言一震,我们难道认识?仔细望去,只觉一股来自灵魂的熟悉感,偏偏就是想不起来到底是谁?是她?是她?还是她?……

    李想心中掠过无数身影,每一个都似乎是,可仔细分辨,又都不是。

    当女子不知道第几次问“你还认识我吗”,李想终于回过神来,讷讷地道:“对不起,真的感觉很熟悉,但我实在想不起来了。”

    白衣女子闻言,凄然一笑,唱道:

    心似清秋叶,情有千千劫。百世轮回,忆君曾说魂不灭。

    相见不相识,相识不相知。执子之手,两情重悦在何时?

    歌声清越,余音袅袅中,白衣女子的身影如同青烟般缓缓消散,最终不见。李想伸手去拉,一无所有。正在这时,忽然湖水掀起巨浪,将他卷入水中。李想是个旱鸭子,在水里胡乱扑腾,猛地钻出水面喘口气,睁眼一看,却发现自己正趴在地上手舞足蹈。

    “原来是个梦,吓死我了!”李想喘着粗气,喃喃自语道。休息了一下,爬起来上了个厕所,噩梦便忘了大半。刚要躺下,突然发现放在床头的槐木心不见了,而墙上有仿佛蘸水写下的字迹,但蒸发得太快,只勉强看到四句,道是:

    来时有因,去时无痕。

    君若讶异,只因无心。

    什么意思?想不通。李想伸手在墙上摸了摸,除了凉凉的,并没有其他的感觉。一阵困意袭来,便栽倒在床上继续睡去了。

    在李想再次扑倒在床上,呼呼大睡之际,渺远的苍冥中,一座云霞缭绕的宫殿里传出一声悠悠太息。一个身着白衣,面目如同蒙了一层雾似的女子伏在栏杆上,正是李想白天所见到的那个女子,也正是她发出的那声悠长的叹息。

    白衣女子呆呆地望着下界,眉头紧皱,良久之后,眼神却渐渐坚定,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伸手在自己心口一拍,吐出一口鲜血接在手中。

    正在这时,一道光从远处直射而来,转眼便落在了女子的肩膀上,惊起几缕青丝,原来是一只只有拇指大小的鸟儿。小鸟儿一落在女子肩头,便叽叽喳喳地嚷道:“哎呀哎呀,我说千幻姐姐,你这是要干什么?那个呆子不通人情,你也不用这么伤害自己吧,看你吐了这么多血——不过既然已经吐了,不要浪费,给我解解馋吧!”说着便展翅扑了过去。

    被称作千幻姐姐的白衣女子抬起另一只手,将小鸟儿拍到了一旁,决然中带着一丝无奈地道:“小影,你不用找借口阻止我了,我已经决定了,与其这样逐渐地淡忘,倒不如孤注一掷,博取最后的一次机会。成了自然最好,不成也不留遗憾。”

    鸟儿小影道:“可是,你一旦使用梦回远古大法还是不能够唤醒那个呆子,必将遭受天谴,魂飞魄散,永世不得轮回啊!”

    千幻凄然一笑道:“我也不想永世不得轮回,可是我对念卿的记忆越来月模糊了,他的这一世我花了近三十年才找到,下一世又将花费多少年。何况,我逐渐淡忘他,他的生命印记也逐渐没了我的气息,我们越来越不可能记得彼此,当我们最终对彼此一点印象都没有的时候,我们就算都能够轮回,也将再无任何瓜葛。没有念卿的轮回,又有什么意义呢?倒不如趁我还有法力,带他入远古的梦境,寻找那一丝可能。”

    小影道:“就算你们真的成功了,照他的性格,最后肯定要还灵于民,你可就做不了神仙了,不但要忍受生老病死之苦,还要再入轮回,有什么好的。”千幻道:“没有念卿,纵为神仙也无趣,或许,如果能像人间夫妻那样,寿命有终极,或许我们会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吧。”小影道:“好吧好吧,你说得对,你说得都对,可是就算你想回去,也不能不带上我啊。我跟他有魂脉链接,到时候在梦境里,你的记忆被封印,他的记忆又没有恢复,还得靠我提醒你们呢!”

    千幻听了小影的话,心中既感动,又有不忍,道:“你何必随我们回去,万一最终落得魂飞魄散,岂不是我们连累了你?”

    小影道:“千幻姐姐,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那傻小子还命于天,使诸神归墟,我们一起守在这里有三千多年了,倘若你进了梦境,我独自一人,不,独自一鸟,该多么孤单寂寞。何况,如果没有我,你的梦回远古大法也无法完美施展,你们更不可能彼此记起对方了。”

    千幻考虑了好一会儿,才深吸口气道:“好吧,小影,我的好妹妹,你说得对,我们应该共同进退,不该留下彼此孤独存活。事不宜迟,我已经凝聚了心头精血,请妹妹助我一起施展梦回远古大法,带念卿回到远古去。”小影自然没有异议,只说:“姐姐你只管施法,需要我做什么吩咐一声就好。”

    千幻便跟小影详细解释梦回远古大法道:“梦回远古大法需要借助古人大梦实现,首先要借黄粱梦枕对灵魂进行护持,以免穿越回远古时灵魂受损;然后借用南华梦蝶,带灵魂逾越时空,回到远古;最后借用郑樵梦鹿,明辨梦境与现实。这三样圣物,我们一件都没有,我只能用精血幻化,至于有几分把握幻化成功,幻化成功后又有几分把握把我们送回远古,都是未知之数。妹妹灵魂异于常人,倘若施法中有任何差池,请帮我护持念卿的灵魂,姐姐感激不尽。”小影见千幻如此郑重,也严肃道:“请姐姐放心,我这条命还是他救的呢,哪怕我魂飞魄散,也一定保他平安。”

    千幻此时才放下心来,道:“如此,便请妹妹先将念卿的魂魄摄来,稍后待我准备妥当,即可出发。”小影便应了一身,闪身出去了。

    千幻便以食指沾取手中精血,在空中疾书一个“梦”字,同时念道:“黄粱梦枕,万古护魂”,“梦”字一闪化为一个血红色的磁枕。千幻不顾脸色苍白,再次沾血疾书一个“梦”字,念道“南华梦蝶,千年逾越”,这个“梦”字便化为一只凄美的血蝴蝶,围着血枕上下翻飞。千幻见此,更加苍白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深呼一口气,再次沾着精血写了一个“梦”字,这次梦字写完,她的身体不由得一晃,然后赶紧再次掐指断断续续地念道“郑樵梦鹿,真幻明悟”,最后这个梦字化为一直血红色的小鹿,在血枕上来回跑跳着。

    这时的千幻脸色苍白如纸,但脸上仍不禁露出一丝欣慰的之色,随即高喊:“小影!”

    只见一道光从远处一闪既至,瞬间停在“梦”字幻化的三样圣物前,张口吐出一个人形的光影,径直射进了黄粱梦枕之中。而后,小影落在千幻肩头,一人一鸟身上也各飘出一道光影,钻进了血色梦枕中,血枕、血蝶和血鹿闪了三闪,最终消失不见。

    空旷的大殿里,只有盘坐在蒲团上的千幻和她肩头的小鸟,一动不动,仿佛永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