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雪莹果的代价(1/1)
作者:吕志山
    白海山道:“城派就是住在城镇里的人,野派就是生活在部落里的人,城派的人看不起野派的人,觉得野派的人落后、愚昧;野派的人也看不起城派的人,觉得他们自己原本也是从部落进城的,可有了城里的户籍,做了城里人却又看不起自己的出身,是数典忘祖。每年测灵的时候,他们都会争论,各说各自派别的厉害,不过历年来都是城派子弟灵力亲和度比较高。”

    李想道:“哦,这样啊。那我们还是保持低调,赶紧去客栈用餐休息,不要理会他们了。”

    关于发展策略,白石部落早就商量好了,专心发展自身,不做出头鸟,不过可惜,他们低估了自己战胜雪狼部落的震撼力。正当白海山和李想低着头从人群外默默走过的时候,忽然人群中有人叫道:“那位身穿青衣的先生不就是白石部落的族长白海山吗?”

    “是啊!是啊!白族长请留步!白族长请留步。”一群人叫起来。

    李想年龄小,从未出过部落,自然没人认识,但白海山可是成名已久的种灵者,虽然白石部落很小,但白海山的名气可不小,特别是临近的部落,相互间难免有争斗、合作或者交易,部落族长自然是相互认识的。

    既然已经被认出来了,再躲避就显得矫情了,白海山只好带着李想向众人施礼。大家相互寒暄过后,一个身体微胖,右肩上站着一只苍鹰的中年汉子看着白海山身旁的李想道:“这位小朋友想必就是贵族的少族长了吧,果然俊朗非凡,一看即知绝非池中之物。此次测灵,贤侄灵光必在黄色以上,一举超越城派那些公子哥们。”这中年汉子是苍鹰部落的族长,苍鹰部落原本就是大部落,此次兼并战争中又壮大不少,部落人口早已超过万人,已经有了建镇的资格。好在苍鹰部落与白石部落相距百里有余,目前倒没有太大的冲突,但是白石部落突然崛起,毫无疑问也引起了苍鹰部落的注意,所以他对传说中促使白石部落崛起的李想非常有兴趣。

    中年汉子一席话,将所有的注意力都引到了李想身上,大家都盯着这个才八岁的孩子,想看出他哪里与众不同了。可惜,他唯一的与众不同就是清瘦,比同龄的孩子还要矮一些,总之与俊朗非凡是不沾边的,苍鹰部落族长也是睁眼说瞎话了,当然,恭维之词,没人真的相信。白海山向中年汉子拱手道:“鹰翔族长谬赞了,小想身体柔弱,此次测灵,只要能达到紫光,能够到煅体路上走上几里,将身体熬磨一下,将来能够种灵,就算是万幸了。”

    这时,一个冷冷的声音飘过来:“哼!这话说的,还算有点自知之明!”李想循声望去,只见说话的的人是个白面书生模样的人,右手轻轻抚着下颌上仅有的几缕髭须,胸口伏着一只拳头大小的黑色毒蜂。

    李想只是淡淡看了一眼,随后又低下头。他从来没见过这个人,但从他的装束和胸口的毒蜂判断,应该是黑蜂部落的族长蜂鸣。大人在说话,他一个小孩子,没必要插嘴,否则会显得自己没有教养。

    这黑蜂部落建镇已经几十年了,其所建的黑蜂镇比曲水王国建国晚不了几年,虽然不是王国直属城镇,但实力和底蕴也不可小觑,是老牌儿的城派了。曲水王国之前限制部落兼并,很多无法生存的部落不得不依附城镇,成为奴隶,而现在部落大肆兼并,突然冒出许多足以建镇的部落,毫无疑问会减少原来城镇的奴隶来源,更何况白石部落开门纳客的政策,比很多城镇之前对待归附者的态度好了太多,吸引了大批部落流浪者归附,甚至造成很多城镇原有奴隶人心不稳。

    老城镇的攻讦早在李想的预料之中,不过他并不担心,因为几乎所有新的大型部落都跟风采取了开门纳客政策,得到了好处。因为这些部落虽然有了建镇资格,却也只是刚刚够格,人口并不算多,倘若没有开门纳客的政策,他们对部落流浪者的吸引力是没有办法跟老城镇竞争的,这样一来,除了武力兼并,就没办法快速发展了。话说能毫不费力地壮大力量,谁愿意去玩命啊。所以,这次兼并战争中崛起的大部落,肯定会主动站出来维护这个政策,乃至维护白石部落。

    果然,苍鹰部落族长鹰翔道:“蜂鸣族长,在下见识浅薄,眼力自然不敢与您相比,或许贵族两位贤侄也是天赋异禀呢,但在下却对李想贤侄更有信心。”说着斜眼看着蜂鸣身旁的两个孩童,眼中的不屑却毫不掩饰。

    蜂鸣面色阴沉,却也无话可说,毕竟李想的事迹他也早已听说过了,虽然认定传言有所夸大,但也不敢小觑,心里也认同李想的灵力测试恐怕有突破黄色的可能,而本族的两个孩子,有一个能达到紫色,他就满意了。

    鹰翔接着道:“倘若此次李想贤侄能够踏上煅体路,这枚雪莹果便送与贤侄做见面礼了,礼轻情意重,还望白族长不要见笑。”说着从怀里掏出一个精致的玉匣,打开后只见是一枚雪白晶莹如栗子般大小的果子,一股异香扑面而来,仅仅嗅到这香味便使人神清气爽。鹰翔将雪莹果向众人稍稍展示,然后迅速合上玉匣,双手递给白海山。

    白海山急忙摆手推辞道:“如此重礼,愧不敢当!愧不敢当!”

    众人早已议论纷纷。

    “天啊!真的是雪莹果!”这是识货的。

    “雪莹果有什么效用?闻着好香啊!”这是好奇宝宝。

    “是啊,就算什么效用都没有,只是吃也是人间美味啊。”这是吃货。

    然后终于有大侠来解释了:“雪莹果煅体灵药,能够改善人的体质,提高种灵成功的几率。不过这种灵果生长在雪峰峭壁之上,只有极其擅长攀爬的信仰鹰猿豹等猛兽的部落才有可能采摘到,而且恐怕也要付出不小的代价。”

    李想听了暗自心惊,怪不得族长爷爷坚决推辞呢。这已经不是普通的贺礼了,灵果本来就少,能提高种灵几率的灵果更少,而且价值更高,因为这一枚灵果就意味着部落里多一名种灵者。蛮荒中的部落可不是每一个都有种灵者存在的,甚至在三城之外的所有城镇中,种灵者也都是长老,一个种灵者就足以支撑起一个万人大部落了。

    白石部落和雪狼部落可以说是很悲催的特殊案例了,想当初雪狼部落有了两个种灵者,急于扩张,当头就遇到了种灵者刚好归来的白石部落,一场血拼,导致两个部落发展停止十几年。如果雪狼部落之前就知道白石部落有种灵者存在,打死他们也不会入侵的,可惜,没有如果。

    鹰翔笑道:“山海兄何必这么客气!我们野派在测灵中一直被城派压制,现在蛮荒部落兼并,我们野派力量固然壮大不少,可是更多的部落流民被迫逃到城中,成为城派的奴隶——城派的力量同样增强了不少——而且这些奴隶很多都是新加入我们部落的流民的亲人。倘若天佑李想贤侄,夺得此次测灵曲水国的魁首,就可以向国王提出一个要求,还望贤侄向新王提议,赦免今年归附城镇的奴隶,允许他们与亲人团聚。”

    李想看着这个胖子,他的身影仿佛突然高大了些,真没想到他居然是为了奴隶而给自己雪莹果。虽然赦免奴隶后,越大的部落对流民的吸引力越大,苍鹰部落作为提议者肯定更会因此实力大增,但也可以看出他确实心地不错了。

    李想刚觉得他是个好人呢,鹰翔见李想望过来,又露出一副市侩的笑容道:“当然了,这枚雪莹果也是为了跟白石部落交个朋友,待我苍鹰部落建镇之时,还望李想贤侄帮忙抵御一二,到时候报酬另算,另算啊,嘿嘿……”

    我去!鹰翔的形象在李想的眼里就像一个被扎破的气球,嗖的一下,瞬间渺小了。

    所谓建镇,并不是建一座城墙就算完事了。按照规定,城镇必须要接纳所有人族,当然,不是本城镇户籍的人,进城需要缴纳灵石,没有灵石就得卖身成为奴隶。人族建立城镇,对野兽乃至妖兽都是威胁,因为城镇人口众多,分工明确,只有他们打野兽和妖兽的份,小股野兽和个别妖兽根本不是城镇军事力量的对手。所以妖兽和野兽本能地会对城镇极度厌恶,一旦一个新城镇建立,附近的妖兽就会召集野兽,催动野兽攻城,形成兽潮。只有挺过这次兽潮,城镇才会被国家和德智魔三门承认,然后三门会派遣阵法师,帮助建造防御阵法。

    不知多少部落,在建镇的时候被兽潮淹没,整个部落死伤惨重,甚至被灭族,可见建镇时防御之战的重要性。

    鹰翔这么说,白海山和李想倒是觉得雪莹果受之无愧了,收了雪莹果就等于交了鹰翔这个朋友,而且也确实是李想目前非常需要的。白海山和李想对视一眼,然后点点头道:“既然如此,多谢鹰翔族长美意,我白石部落就收下这雪莹果了,来日族长但有差遣,我等绝不会袖手旁观。”

    “哈哈哈,如此甚好,甚好!”鹰翔哈哈大笑,还挑衅地看着黑蜂部落的蜂鸣。

    “哼!”蜂鸣冷哼一声,带着本族后人拂袖而去,阴冷的声音远远传来:“李想的天资老夫不否认,但是据说凤城四大家族的后人今年也是出类拔萃,就算他们比李想天资稍弱,但他们所接受的培养岂是小小部落可比。还想夺测灵魁首,哼,鹿死谁手,言之过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