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那不是抹布,是神的法旨!(1/1)
作者:吕志山
    蜂鸣狼狈而去,城派没了带头人,双方也没有了争吵的必要,没了热闹,大家纷纷散去。白海山和李想向鹰翔告辞,径直进了订好的客栈。

    白石部落订所住的客栈叫做安宁客栈,订了两间房,白海山和李想住一间,白喜和白乐住一间。安宁客栈比安平客栈小的多,但是还算干净,当然,更重要的是,房费也低得多。虽然白石部落现在规模扩大了许多,但是白海山和李想都是穷过的人,能省则省,绝对不会乱花钱。

    几人吃了顿热乎饭,一天赶路的疲累消除了很多,而且李想和白喜、白乐都是第一次到镇上,正是新奇的时候,更不觉疲累。吃干抹净,李想便央求白海山带他出去逛逛,白喜和白乐眼巴巴地看着白海山,满脸希冀。

    白海山摸着李想的脑袋,笑着道:“哎呦!我这把老骨头呦,非得让你给折腾散了不可!走吧,站爷爷旁边,你就是爷爷的小拐棍儿!”

    安寨镇不算大,方圆不过二三里,但是各区域却划分明晰。北区是军营和官衙所在,也包括镇上有权势之人的家宅,西区是平民住宅区,南区是商贩聚集之地,东区则是客栈云集之处。安宁客栈处在东区和南区交界处,出门不远便能听到喧嚷声传来,饭后时刻,正是黄昏夜市开始的时候。

    白海山拄着李想这个“拐棍儿”,带着白喜和白乐,一路走着,看着。虽然这里的东西,都是可以用金银购买的,不过只要跟灵物、灵宝沾边,价格就高得离谱,李想问了几次价格之后,就明智地只看不说了。

    白海山扶着李想的肩膀,时不时地解释他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不过李想的问题太多了,有些问题他也不太清楚,只好说“这个爷爷也不知道”。这不,他刚又说了:“这个爷爷也不知道啊!”突然发现李想不走了,“怎么了,小想?”只见李想脸现惊奇,却又笑眯眯的,表情说不出的怪异。

    李想愣了一下,把白海山拉到一旁,然后又拉着白海山蹲下,在他耳边道:“爷爷,那边那个摊子,就是大龅牙那个,别看别看!那里有样东西我很喜欢,你帮我买下来吧,不管多少银子。”

    “哦?”白海山看着李想,他知道这个孩子自从那次掉进陨石坑开始,就有些怪异,应该是有了什么奇遇。但是他从来没问过,因为他相信无论什么原因,这孩子都是白石部落的孩子。这次他同样没有问,直接选择了相信,点头道:“行,你说买什么咱们就买什么,银子不够用金子,金子不够用灵石,一定给你买到!”

    李想被白海山的话惊得一愣,他没想到白海山对他这么信任,但是至亲不言谢,他只是重重地点头,什么都没说。

    可是他脑海里却有个声音喋喋不休道:“这老小子还不错嘛,挺识趣的,等老祖我恢复了,赏他个神格……”

    是的,这个声音就是神祖他老人家,自从上次吸收了白石部落部众的一部分血祭信仰后,老祖便沉睡了,期间李想多次呼喊,他都没有反应。但是刚才路过大龅牙的摊位时,老祖的声音突然在李想脑海里响起,把他吓了一跳,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

    “你说什么?那块抹布是宝贝?”

    “什么抹布!那是蒲牢皮!”老祖怒吼道。

    “蒲牢皮?蒲牢是什么东西?”李想一脸懵懂。

    这小子啥都不知道,还能干点啥,老祖几乎要出离于愤怒了,但他还是忍下了,因为那东西对他现在来说太重要的,老祖深吸口气,道:“蒲牢是龙之四子,善于吼叫,蒲牢皮是制造诸神法旨的最好材料。”

    “哦,等等,你刚才说它是制造诸神法旨的材料!这块抹布是神的法旨?”李想吓了一跳。

    老祖吼道:“这不是抹布!是蒲牢皮!是法旨!赶紧给老祖把这东西买下来,无论什么代价!”

    李想也知道这是好东西了,能跟神扯上关系的,都不会简单,忙道:“好的好的,你别吵了,我买下这块抹布就是了,真是的。”

    老祖:“……”

    李想和老祖来回说了这么多,在白海山看来却只是愣了一下。然后李想就跟白海山说了,得到了白海山的全力支持后,李想和白海山带着白喜、白乐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走向了大龅牙的摊位。

    “大叔,这支玉钗怎么卖?”李想并没有直接问那块“抹布”,因为“抹布”实在不显眼,要是上来就问,别人肯定会觉得奇怪。他拿起一支黑色玉钗,打算买了送给菱花,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总得给她点礼物。

    大龅牙一看来生意了,笑眯眯地道:“小公子真是好眼光,这支玉钗是用上等墨玉打造,乃是凤城炼器大师方云打造。据说是方云大师早年为他心爱的女子所做,你看这里有个有朵方形的浮云,是方云大师独有的标记……”

    李想打断大龅牙的磨叽,笑眯眯地问道:“你的意思这是灵宝喽?”边说边似乎随意地拿起旁边的一块黑乎乎的抹布擦拭着玉钗。

    “呃!”大龅牙被李想噎了一下,“那倒不是,若是灵宝,也到不了我的手里,到了我的手里,我也不会在这儿卖。嘿嘿,咱的意思是这是早年方云大师为他心爱的女子所做,刚好适合送给女孩子做定情之物,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如果……”

    李想继续用抹布擦着玉钗,同时笑道:“大叔,你觉得我这个年龄该把玉钗送给哪个女孩子呢?”

    “呃,可以先买了,过几年再送嘛,像公子这么风流倜傥,玉树临风,长大以后肯定会迷倒一片小姑娘的……”

    “大叔,方云大师和他心爱的女子最后怎么样了?”李想还是笑眯眯的样子。

    大龅牙又被呛到了,他快疯了,没见过这么不会聊天的,期期艾艾地道:“呃,大师打造这个玉钗的时候,还不是大师,他喜欢的姑娘的家人不同意他们的结合,强迫姑娘嫁给了一个豪门。后来大师成为炼器大师以后,那个姑娘却已经死了。”

    李想道:“谢谢你讲的故事,我很喜欢。这个玉钗我买了,多少钱?”

    没想到大龅牙激动地道:“从来没人说喜欢我讲故事,他们都说我啰嗦,你是第一个说喜欢我讲的故事的人。本来我怎么也要要一百片黄金叶的,毕竟是方云大师的作品,不过看你这么喜欢我的故事的份上,给我五十片金叶子,玉钗卖给你了!”

    李想道:“你倒也是个有趣的人,不过不用减价了——爷爷,给我一百片金叶子——我照你原价给你,不过你把这块抹布给我吧,我用它包裹玉簪。”

    大龅牙道:“没问题!没问题!对不住了啊,这些东西都是不知道倒腾了多少手猜到我手里的,咱这也没有好的包装,您多包涵,多包涵。”

    大龅牙送走了李想他们,边整理被翻乱的摊位边自言自语道:“这个二世祖,本来看他喜欢爷讲故事,少挣他点钱,还死要面子非让爷多挣。大宝和二宝一直吵着要吃二毛烧鸡,今天就给他们买了,解解馋。”

    这边李想他们走远了,白海山道:“贵了,虽然是方云大师的作品,如果是灵宝,一千片金叶子也不算贵,可毕竟不是灵宝,一百片金叶子还是贵了。”

    李想没有回应白海山的话,反而拿着玉簪摩挲着,问道:“爷爷,你说菱花戴上这簪子漂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