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雨霏初遇姬海澜(1/2)
作者:炮兵帅克
    1997年七月,户外蝉鸣响彻在闷热的空气里,到处是躁动不安,刘雨霏没有哥哥姐姐那时大学毕业的包分配,国家安置好处,需要面向人才市场的队伍。

    接踵而来的是繁多的应聘与面试,简历也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做了好几份。起初她还挑三拣四的,自己好歹是个本科生,怎么着也得找份体面的工作。面试了很多公司,却没有一个成功的,要么人家开出的薪水她看不上,要么她的要求人家满足不了,这也就是所谓的高不成,低不就了。

    工作就一直没有着落,几个月来她都闲在家里无所事事,原本高傲的心态渐渐被现实磨平。生活百无聊赖,浑浑噩噩的,始终没有进入状态。不过她相信,明天虽然不一定会更好,但更好的明天是一定会到来的。

    “雨霏,你看他们都往那个方向挤呢,要不我们也去凑凑热闹?”闺蜜好友周东叶问道。

    刘雨霏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那个招聘点果然是门庭若市,应聘的队伍都长得排到别人的地盘去了。由于被人群遮挡,看不清那是什么公司。“叶子,要不你去给我排队,我先去其他地方转转。”

    “行,你去吧,快轮到的时候我打你的大灵通。”

    两人分开行动,周东叶排好队后询查了一下情况,然后悠闲地等候着。

    而刘雨霏,则是忙碌地穿梭于各个招聘点,不管什么单位,先投了简历再说。她现在的原则是:有错投,不放过。

    一圈逛下来都没有接到叶子的电话,这么久了还没有轮到么?于是她找了过去,到的时候前面还排着六七个人,她也终于清楚地看见了公司的招聘信息,猛地惊叫到:“叶子!”

    周东叶被这突如其来的大叫吓了一跳,凝眉望着身边的人,“怎么了?”

    “你怎么不早点通知我这是宏达的招聘啊!”说这话的时候,刘雨霏仍旧直勾勾地望着前方的字,是宏达没错,她的理想工作场所。

    刘雨霏很快的通过面试,进入公司财务室。

    两年来,从公寓到宏达,坐公交车的话正常来说需要四十分钟,其中有一半时间是堵在路上的,等车最多二十分钟,所以,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差不多刚刚好。刘雨霏,为了有更充裕的时间,每天都是七点三刻就等在站台上。

    今日的她更早,七点半就已经到达了站台,却是等了好久都不见途经公司的任何一路公车过来。她不断地探头向左张望着,每每都是失望,车子始终不来。眼看着其他公车一辆一辆地驶过,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一开始的镇定渐渐演变为不耐再到烦躁,最后化为了满腔生怕迟到的焦虑。

    有一种等待,叫做望眼欲穿,正如她此刻这般,要不是穿着高跟鞋,她都想立刻跑步去公司了。终于,在腹诽了无数次的‘怎么还不来’后,一路经过宏达的公车姗姗而来了。她看了一下时间,八点十分,应该还来得及。

    远远就能看见那车厢里已是塞得满满当当,而当车子停下车门打开的霎那,早已簇拥过去的人群立即拼命往上挤,那混乱的阵势令刘雨霏目瞪口呆。她最讨厌大热天的挤公交了,可是没办法,她已没有时间再等下一辆,也只能硬着头皮挤上了车。

    上了车刚站稳,就听见有人抱怨道:“我说老马师傅,今天室怎么了?我们都快等了一个小时,出了什么事,耽误了呢?”听着话就知道,这个让你跟司机熟络。老马说道:“路上遇到了一起车祸,堵得厉害,警方正在疏散,我也无能为力啊。”司机颇感厌烦地做着这不知是第几遍的解释。

    车子重新发动向前而去,那行进的步伐就像上了年纪的老人,慢慢悠悠。每到一站,基本都是上的人多下的人少,车厢里愈见拥挤,挤得那些站着的人只剩个立足之地连转身都难。一滚滚热浪袭来,夹杂着浓浓的汗水味,即使开着冷气,也让人觉得无比难受。

    置身于这个空间,刘雨霏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一路煎熬,终是到了站点,她冲破人群的层层阻碍艰难地挤下了车,脚一着地便深呼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

    下午的时间总是过得很慢,好不容易熬到快要下班时,办公室里来了一位贵人。

    刘雨霏正埋头处理着手中的资料,忽然就听见许多个声音纷纷响起,那内容只有简短的两个字——姬总。

    她闻言抬头,随即猛地吓了一跳。她以为这个所谓的总经理姬海澜会在门口或者离她很远的地方,怎么都没有想到那人就站在了她的眼前,而且正用一副饶有兴味的眼神注视着她。当看清楚来人的长相后,惊吓瞬间变成了惊愣,“是你?!”

    “是我。”看着她错愕的表情,姬海澜的笑意更浓,“看,我们又见面了吧。”

    要说刘雨霏跟姬海澜怎么认识,还从姬海澜的嫂子焦淑兰跟刘雨霏的母亲刘玉珍说起。

    那一天,姬海澜跟着嫂子焦淑兰逛街,在路上遇到侄子的班主任刘玉珍老师。刘老师告状地说道:“姬小君同学的家长,你儿子小君这几天不知道怎么搞的,老是在课堂上看课外书。”

    焦淑兰的儿子叫小君,读小学三年级,一向很用功,成绩在班上从没拉下前十名。以往刘老师见到焦淑兰都是称赞小君好,这是她第一次告状。

    焦淑兰问小君在课堂上看什么课外书,刘老师说:“什么书都看,看得最多的是《安徒生童话》。”

    刘老师的话,焦淑兰记到心里。晚饭后,焦淑兰检查儿子小君的书包,发现里面果然有一本《安徒生童话》,就叫儿子小君不要看这种课外书。

    儿子小君辩解地讲道:“现在上完新课了,天天是复习旧课,很多同学都看课外书。”
1.刘雨霏初遇姬海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