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烦恼(1/2)
作者:炮兵帅克
    只有和服的下摆被风吹得露出一个三角形。乔看得两眼发了直,念不下去了。

    晚间,乔志安和马丽亚一块在厨房吃晚饭的时候,那只猫意外地跑过来缠着乔,在他的裤腿上蹭来蹭去的,还发出“呜呜”的叫声。马丽亚灰色的眼珠镇静地闪着光,正注视着乔。乔弯下身去,拍了拍猫的背脊,突然他手上一阵麻热。难道这只猫身上通了电?马丽亚有这种神通吗?乔志安不解地看了看妻子。她脸上的表情有种热切,她在等待什么事发生吗?整个白天,除了家务,她在家里到底干些什么呢?看来精力旺盛的妻子已把这个家变成了她一个人的小小王国。

    第二天,乔志安早早的起来吃了早饭,乘车来到火车站买了一张最早去渭城的火车。列车上,乔志安的思绪回到年轻时代。

    那时,勤杂一心想当记者,父亲平反以后通过家里关系,毕业前夕乔志安去了上海一家报社实习,文化版。去之前,关系对勤杂说,主任是他的好友,只要勤杂好好干,当记者是很容易的事。

    乔志安去单位的第一天,主任曹殊胜就给乔志安生动的上了第一课。

    曹殊胜让乔志安坐在办公桌的对面的座椅上,到了一杯茶水,发给乔志安一根牡丹,给自己点上一支,说道:“小乔,我们是自己人有些话要告诉你,我们记者简单地说就是政府的喉舌,是别人的传声筒,你听话,别人当你是狗;你不听话,别人当你是疯狗。”

    乔志安很不平,愤怒地说道:“曹主任,难道我们就不能当人?”

    曹殊胜笑道:“这年头,人不如狗。小乔你还很年轻我们慢慢来。”

    尽管乔志安很巴结曹殊胜,但他还是觉得曹殊胜话语太偏激。

    接下来的日子主任曹殊胜对乔志安很好,有道是:“打一棒子给一枣子。”

    训完乔志安以后,安排乔志安参加记者招待会,让乔志安去领红包(那时的红包里有一块钱,两公斤粮票,一斤白糖票。)。

    不知从何时开始,记者招待会要发红包,曹殊胜说他早就过了在乎这点小钱的时候,而这样的机会报社有很多,所以就便宜了乔志安这样的实习生。领红包的行话是取资料,老记时间很紧,都是领了红包就走。

    作为新人的乔志安,还是要老实地当一会儿听众,然后混一顿可口的饭菜吃。

    中午招待饭,八人一桌,四冷死热一道汤,主食有米饭和馒头。四冷是油炸花生米,切鸭片,葱油莲白,酱汁牛肉片。

    领完了红包,乔志安本来可以若无其事,每天一如既往上下班,但乔志安想给曹殊胜一个忠诚老实的印象,回到家中用家里的电话打电话告诉曹殊胜,红包领了,请示曹殊胜如何处理。

    电话里,曹殊胜说道:“小乔,有什么事情?找我。”

    “曹主任,红包领了,请示如何处理。”

    “那时给你们的车马费,自己拿着就行了,不用上交的。”

    “那怎么好,要不我把我爸的烟给那一条,反正他也不能多抽。”

    “咳咳,乔书记不在吗?”

    “开会还没有回来,曹主任有时间来家里做一做,我们都是自己人吗。”乔志安知道曹殊胜想上进,于是说道。

    “好的,有时间我一点多多打扰。”整说着楼下的大门打开乔国瑞回来,问道:“志安,跟谁聊天哪,我回来都没有注意道。”

    “跟报社的主任曹殊胜汇报工作。”

    “嗯,我跟他说两句。”

    “曹主任,我爸要跟您通话。”

    听到乔志安说乔书记要给自己通话,十分激动的说道:“好的,我聆听领导的指示。”

    “殊胜啊,我是老乔。”

    “乔书记,您好。”

    “你也好,不要叫什么乔书记,叫我老乔就行。”

    “乔书记,您有什么指示。”

    “殊胜啊,我一个父亲的身份给你通话,并不是什么书记。”

    “志安,很年轻什么都不懂,你多多操心,该打就打,大骂就骂,多多教育他。让他快速成长起来。”

    “乔书记,是的,我明白。”

    “就这点是,你跟志安聊。”

    “没有什么事情了,我就不打扰了,影响乔书记休息我挂了。”

    与此同时,在花店这里。

    “这和我们没关系。”方欣然说道,刘雨霏仍旧低着头看茶杯,手却比刚才更有力的握住茶杯。
19.烦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