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林德江爱的缺憾1(1/1)
作者:炮兵帅克
    离开哥哥林德荣别墅时,林德江也回想起自己年轻时的许多事情。

    现在的林德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可是在二十前八十年代初,林德江还是一位狂热得发烧的诗人,正是一段不平常的经历,让林德江离开了诗歌,走上了现在的人生路,但直到今天林德江也不能确定,这是幸还是不幸。

    那时候,林德江刚从西北师范大学刚毕业前夕,正为是要去报名志愿去西藏支教犹豫不决。回到家中准备跟哥哥林德荣商议时,遇到学长梁枫。他建议说:“他的家乡陕南不错,白墙黑瓦,青山碧水,是个盛产诗歌和爱情的“伊甸园”,尤其是他们家乡小镇上的溪乡中学,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特别适合林德江这样的未来诗人生活。”林德江一听就动了心。

    经过一番努力,林德江如愿以偿来到溪乡中学。学长梁枫说得不错,陕南清丽的山水风光,激发了林德江的诗情,可现实就是现实,林德江自视精品的诗歌,没有一篇被诗歌当时的国内杂志社看中,理想中的浪漫爱情,更是迟迟不见影子。

    惟一值得安慰的是,在学生眼里,林德江是个神秘的诗人,他们都很崇拜林德江,每次林德江这个班主任去做家访,学生和家长都有些受宠若惊的样子。

    春暖花开的三月,一天下课后,女生姬莫菲突然歪着脑袋,黑葡萄似的眼珠盯住我,嘟起小嘴问:“咦,夏老师,你怎么老是不到我家来家访?这样可不公平!”姬莫菲是个性格活泼的漂亮女孩,成绩一直是年级上前三名。

    林德江笑着解释道:“是这样的,老师我时间有限,只能挑成绩差的同学做家访,享受这个待遇可不是什么好事!你要是成绩真不好了,你爸爸第一个就不会放过我吧。”姬莫菲爸爸是县纪委书记,对姬莫菲的学习特别关注,据说能力很强,为人耿直,因为得罪了市里的一个大人物,一直没升迁。

    姬莫菲听林德江这么说,笑嘻嘻地点了点头。

    这事很快就被林德江忘了,不料几天后的考试,姬莫菲成绩一落千丈,竟然滑到中下等的行列!这怎么可能呢?林德江怀疑这小姑娘是故意的,但无论如何,林德江决定立即去家访,否则再滑下去,真没法向姬书记交代。

    星期五下午放学前,林德江把姬莫菲叫道办公室对着她说道:“明天上午,老师去你家家访,你跟家里大人说一声。”

    林德江想,只有周末,姬书记才可能有时间在家,林德江要跟他谈谈。姬莫菲听后,不但不紧张,反而诡秘地一笑,说:“好啊,欢迎!”

    姬莫菲的家不远,在学校对面的山坡上,那幢古旧的木楼就是,中间只隔着一条清溪河。

    第二天上午,林德江来到了姬莫菲的家,家里冷清清的,也不见大人出来相迎。

    林德江在门口叫了起来:“姬莫菲同学,姬莫菲同学,在家吗?”

    “来了,来了!”木楼上响起了“咚、咚、咚”的脚步声,姬莫菲兴高采烈地跑下楼来。

    林德江有些失望地问:“你家大人呢,都不在家?”

    “林老师,爸妈都有事出去了,可我姐姐姬莫雅在楼上哩,她也是大人嘛!”姬莫菲凑到我耳门边,嘀咕道,“林老师,你不用访我爸妈,访我姐就行了,实话告诉你,我成绩下降,是因为姐姐最近越来越不开心,看她这样我哪能集中精力学习,只要你常来我家,做做我姐的工作,我保证成绩不下前三名!我姐最爱写诗,你上楼指导指导她吧,我烧点茶水就来!”

    林德江不知道姬莫菲到底在想些啥,可看着她哀求的眼神,实在不忍心拒绝,再说,有个诗友交流,也是件快事,于是林德江点点头,往楼上走去。

    木楼上,光线灰暗,只有临窗的写字台前,斜斜地泻进一片春晖,一个长发的女子背对着林德江坐在窗前的光亮里。

    林德江想,她应该就是姬莫菲的姐姐姬莫雅,可当林德江走上前去的时候,突然发现姬莫雅坐的是轮椅—她是残疾人!就在她闻声转过轮椅的刹那间,林德江又吃了一惊,她太美了,林德江从她白皙美丽的脸庞看到她严严遮盖了腿脚的红色长裙,这一番打量之后,一句“诗”不由自主地从林德江脑海里蹦出来:“啊,生命,僵硬和脆弱,燃烧起希望之火,以及爱的美丽……”

    林德江的直觉不会错:在姬莫雅的心中,生命的火焰烧得还很旺。

    姬莫雅打量我许久,轻轻说道:“你是林老师吧,听莫菲说你要来看我,没想到你真的来了。”

    林德江现在明白了,这一切都是姬莫菲导演的,她对林德江和姬莫雅都讲了谎话。可在这种情况下,林德江不忍心说破,只得顺水推舟:“早就想来同你聊聊了,听姬莫菲同学说,你也挺喜爱诗歌的,是吗?”

    “是的,”姬莫雅幽幽地说,“本来我的生活应该像诗一样美好,可是半年前,我外出旅游时遇上了车祸,等爸爸把我和轮椅一起接回来时,我的生活就变了……好了,不说这些,林老师,能帮忙斧正一下我写的诗吗?”

    林德江赶紧点头说:“好啊,我就是来学习的嘛!”

    翻开姬莫雅的一叠诗稿,写的大多是人生和爱情,读着读着,林德江的心里越发觉得不是滋味,在这破旧的木楼里,竟禁锢着如此美好的生命。

    正在这时,姬莫菲端着一杯茶上来了,笑嘻嘻地说:“林老师,你和我姐挺谈得来嘛!喝杯茶吧,不过,我有言在先,这茶的味道不一定合你的口,你可要想好了,真的愿意喝再喝,喝了可别后悔哦!”

    怪了,喝杯茶有什么可后悔的?林德江想都没想,接过茶杯,打趣道:“姬莫菲同学,难道你下砒霜了?下了也不怕,我喝!”

    林德江和姬莫雅说了半天话,早口渴了,于是“咕咚、咕咚”喝了起来。咦,还是放了红糖的茶水呢,甜滋滋的,不烫不凉正好,眨眼间,一杯糖茶被我喝了个精光。等林德江擦擦嘴巴抬起头时,诧异地发现,姬莫雅竟羞涩地垂下了眼睛,白皙的脸颊上,已是绯红一片。

    和姬莫雅约好每个周末来谈诗歌后,林德江就起身告辞了,姬莫菲坚持要送林德江。出门不远,姬莫菲忽然低下头,忐忑不安地问林德江:“林老师,你知道在我们这里,喝了糖茶,是什么意思吗?”

    “不知道,是不是表示对贵客的欢迎?”林德江随口猜道。

    “按我们的风俗,你在我姐面前喝了糖茶,”姬莫菲结结巴巴地说,“你现在就、就是我姐的男朋友了!你已经表示了很喜欢我姐姐,愿意和她交往下去。”

    听了这话,林德江真恨不得把肚子里的东西全倒出来:“姬莫菲同学,你这不是在害老师嘛!这不光是欺骗我,也是欺骗你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