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散都不能自已(1/2)
作者:阿衍姑娘绕青丝
    “对,但光有武士道和悲剧情结是远远不够的,那只能解释日本人的自杀倾向。日本是神道教、军国主义和天皇三位一体的政教体制,但真正的掌权者是首相为首的从政者,天皇是日本人的精神象征,也是从政者用于加强中央集权和全民动员的傀儡。但在明治维新前他还是有实权的。他们通过神道教,宣传天皇是太阳女神的后裔,是神而非人,而全日本都是天皇的后代。从而使民众产生一种无端的民族优越感,他们还篡改历史,杜撰一代完全不存在神明来让历史更加契合。日本人沉浸在这种优越感和强烈的互相认同的情绪里,自然对天皇是神深信不疑。神道教本身就主张天皇崇拜、祖先崇拜,和自然崇拜。你不是想知道日本到底有多少妖怪么?自然万物都有灵,日本有八百万‘神明’。”

    “卧槽,那前423种还真是可以嚣张一下啊!”感慨完若洵立马感到不对了,“你居然敢嘲笑我!暂停暂停,让我揍一顿先!”

    韩澈乖乖地把胳膊伸出来,继续道:“其实当时日本上行下效的,是信仰佛教,因为佛教善于改造自身,也使武士对命运看得更淡,也对前路‘不可避免’的死亡安之若素。可以随时为捍卫武士的精神、获得武士的荣耀而去死,或者单为了服从而去死。”

    若洵看看韩澈伸出来的胳膊,反而不知道怎么下手了:你TM那么细一胳膊,都是骨头,打你我自个儿还疼好不好!

    韩澈看向瞬间凌乱的若洵:“你所说的,日本天生就是为了掠夺还太高估他们了,他们根本没有脑子,没有思想,不会思考,所以也不会乱。只是因为愚忠还有,争强。其实战争年代日本能思考的只有掌权者而已,连那些军官都只有被蒙骗,为他们卖命的份。有篇中国留学生写的文章,他去参与战争的一个军官家采访,那个军官说,真是遗憾啊,如果中国人那时候不抵抗就好了。

    日本人为了给自己找一个漂亮的,侵略中国的理由,肆意把中国人的形象丑化成保守、顽固、愚昧、野蛮、肮脏、贪婪、好色、奢侈、懒惰、自大、虚伪、排外、残忍、变态、不团结、无国家观念的样子。

    我觉得这些形容词,每个都更适合他们。

    而所有人,都被这种毫无根据的形象蒙骗着,以为自己是在拯救一个无药可救的民族,不是出于好意,因为是‘糜烂’的,无药可救的,所以必要的时候是强制性的。”

    那也没必要可怜他们,没脑子怪谁啊!

    若洵居然听愣了,信息量太大她都有点接收不过来!她好羞耻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的无知!还看过很多书呢,连这些都不知道,最郁闷的是连判断真假的能力都没有!这种情况下就算韩澈都是骗人的她也只能信吧。当她抬起头,发现其他人的表情和她刚才如出一辙时,心里才稍微好受了一点。

    等下她一定要插话,不能让韩澈一个人嘚瑟!

    “日本人资源匮乏,尤其是矿产资源,且地理位置极差,不过是几个小岛,四面环海,整天沉溺在‘日本即将沉没’的恐怖流言里,这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近乎歇斯底里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促成了贯穿他们性格主线的‘强者意识’,所以在日本,没有绝对的善恶标准,只有强弱之分、等级之别、贵贱之差。在中国,成王败寇用来形容战争,而在日本,这种思维无处不在。这是一种强者用来支配弱者的说辞,即使弱者只能接受,也未必能说明这种理论的正确性。只是野蛮人,并不在乎这些评定,他们只要让弱者屈服就好了。

    他们只崇敬强者,而不怜悯弱者。看似很有道理,可仔细想想,实在不利于一个性格健全的人思想的发展。”

    若洵忽然觉得韩澈很腹黑,非常非常腹黑,我刚想和你谈政治,你跟我谈地理!你居然跟我谈地理!无耻!简直无耻!

    “战争使日本的经济一落千丈,为了发展经济,天皇再次进行国民动员。日本人对工作的严谨度你们应该也有耳闻,洗马桶的标准是舀一勺马桶里的水,自己敢喝下去,这可不是笑话,每个人都标准得像机器。那时候他们自发加班,是不给工资的,但直到晚上十一点,大多数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所以战败后不到40年,日本的人均GDP就超过了美国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也有惨淡的时候。为了发展经济、发展工业,也有过米糠油事件、水俣病、痛痛病。”

    “所以你是说,现在这样不死不活的状态,他们是不会接受的?他们会卷土重来?”若洵终于找到插的上话的时候了,她好开心呀,虽然说出口的话让她颇为不屑!

    都这半死不拉活了,还想着有朝一日,君临天下,做梦吧!

    “没错,不过这次他们采用了西方的惯用手段:文化入侵。鸦片战争不就是‘文化入侵’的典型案例么。”

    “这个我知道,但日本人文化渗透效果好像不是很大呢,至少没有美国的大。他们的手段主要是什么?”动漫吗……?

    那可真是悲剧了,一个礼拜不看动漫其实没什么,但如果因为不能看而不看,她还是比较难受的。

    “的确,日本的文化入侵悄无声息,用渗透这个词比较贴切。”韩澈思索了几秒,笑道,“动漫可以看作一个载体,然后他们通过动漫的形式,往中国的青少年脑子里灌输一些日本现在衍生出来的文化。像什么宅女啊、腐女啊、玻璃啊、攻啊、受啊……这些文化已经慢慢渗透到很多中国青少年的心里了,有很多人说这些和说我今天早上吃了一个水煮蛋一样自然,就好像这本来就是中国的文化一样。很多中国少女还觉得自己是腐女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他们不知道,这是日本人在培养这一代中国少年对日本文化的崇拜感。等哪天这种崇拜感攒够了,对于日本中国就失去抵抗能力了,因为他们从心底崇拜日本,根本不是真心想抵抗,所谓“玩物丧志”,可不止游戏。
聚散都不能自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