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由己与身不由己(五)(1/2)
作者:杜爻
    “妈妈,今天我们班有个男生给我传小纸条,说喜欢我来着。”说完噗嗤笑了:“看来我还真是有魅力啊,不过呢我拒绝了他,因为我认为他分明在开玩笑。小孩子家家谈什么恋爱,是吧?”王曼对着方琴的照片说话,她这些年养成个习惯,就是只要有什么让她有情绪的事,不管烦心的还是高兴的都会分享给方琴,虽然她听不到。

    她变了不少,如果说小学她没有一个朋友,那现在就有一半朋友,因为她个性真的很张扬,不打架了脏话也还是不少,尽管她已经尽量克制自己了。偏偏这种爷们汉子的性格很招男生喜欢,所以跟她玩的大部分也都是异性,女生也是因为欣赏她身上自带傲气想跟她接近,不过她不太喜欢这种一天炫富又装13的女生。

    她常常乐于助人,也会显出温柔的一面。她挺喜欢他们班一个温柔的小女生,常常被人欺负性格有点柔弱,但是从不抱怨。所以她们成了要好的朋友,也许当初如果没有那么亲近,就不会有后来的那么心痛吧。

    在王曼眼里班上很多同学都幼稚,比如立威这件事。刚开始的时候,有个高个子女生认为她好欺负,其实王曼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和这女生说过话,这位女同学就要找她晦气。

    王曼那从小日天日地的性格,自然没放在眼里,在她这里还不知道怕字怎么写呢。一边收拾着书包,一边用懒洋洋的口气说:“行啊,单挑还是群挑?还是群挑把,单挑你打不过我。周六学校门口见。”她好像很自然而然的就决定了这件事,像个天生的上位者。

    那女生答应的很爽快,但实际上她并没有什么伙伴,都刚开学没太多想惹事的。但王曼很显然没打算真把她怎么着,她已经对这种幼稚的示威感到不耐。在上学的第二天她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她居然带了一把军事刀,在课间的时候直接“啪”放到了桌子上,同学们都惊呆了。有暗自庆幸的,有幸灾乐祸的,还有佩服和鄙视的。

    果然,这一手玩的震住了所有心怀不轨试探的人,学生时代谁敢这么胆大带危险物品到学校里。当然那时候学校没什么安检门之类的,否则王曼这等学生该去少管所管教了。

    那个高个女生慌了,到处找人帮忙凑人要群挑,结果自然是没人敢找死。后来不得已拉下脸像王曼道歉,至此,王曼这威和印象就被立下了。

    面对恶意,遵循你的本能在不犯法的情况下学会反击,因为你的忍让有可能换来的是别人的得寸进尺。王曼一向也是秉持着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态度。

    之后,王曼在学校里过得风平浪静,虽然有时候学校也出现那种女生堵女生的行为,但她一般情况都是直接告诉老师去处理。明明都是十几岁的孩子,为什么要去攀比谁穿什么牌子?谁用什么手机?为了得一个大姐大的虚名而拿棍子将人堵在厕所收拾。幼稚之极,都是花着父母的钱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而年轻气盛做出的事情往往自己承担不起后果,两败俱伤像个****。

    有时候王曼觉得有父母虽然很幸福,但如果父母有这样的孩子应该是不幸福的。他们缺失什么就会表现出什么样子,但是显然没人发现。王曼常常多愁善感的去总结这些事情,觉得自己怎么十几岁的年龄几十岁的心。老师常常说她性格古怪,捉摸不透,而她只是笑笑不说话。

    “哎呦,累死我了,今年奥运会居然提高了体育分数,我最讨厌跑步了。怎么办啊?方美女,我都快残了。”王曼书包往床上一甩,然后瘫到床上。

    “对了,给你报告下。赵叔叔最近升职了,他说我们要搬楼房了呢。他是真待我好,你说他也不再找一个,我都替他操心。这些年,学费什么的都是他在替我交,你给我的钱还没动呢,算是你给我的嫁妆吧。”卡里有两万块钱,现在物价飞涨,这钱也不算什么大钱了。这是方琴留给她的。她想给赵志强,赵志强却拒绝了她。

    王曼笑笑,她对赵志强是有感情的,这个男人和她没有任何关系却担起了抚养她的责任。他从来不提方琴这个名字和有关她的任何事,生怕碰到王曼敏感的心让她记起不好的回忆,王曼心里都知道。有时候王曼在心里会偷偷叫一声“爸”,因为让她真的张嘴,她没那个勇气。

    “曼曼啊,高中准备上哪个学校?”赵志强下班回来之后,一边择菜一边问王曼。

    “哦,我没想好呢,如果能继续上本校的话也不错。”王曼一边做着让人脑袋大的作业,一边回答。她很快要中考了,可是她现在偏科偏的厉害,数理化什么的简直跟她仇人似的,虽然成绩在全班前十,但是依然感觉有些吃力了。

    初中这几年,王曼出落的越发漂亮,个头也已经蹿到了160和当然定型的方琴一样高,虽然长得不像方琴,但那笑容真的很像,一样晃眼。常常会让赵志强感觉恍惚,经常有一种方琴回来了的感觉。

    赵志强也一直把王曼当亲生孩子在养育,但是王曼仍然还是用叔叔称呼他,他觉得没什么不满意的,这样很好。他还没有遇到一个像方琴那样吸引他的人,王曼也是个孝顺又争气的孩子,常常帮他干活,还给在他疲惫的时候给他按摩。他常常想,不是亲生的又怎么了,说不定亲生的还不如王曼呢。

    中考这天,王曼提前去了考场。赵志强非要请假陪她,弄得王曼很不好意思又劝不走,只能由着他,还交代他到阴凉地去带着别中暑了给她添麻烦。赵志强知道这是王曼变相的关心,这孩子就是这么别扭,酷的不得了。他示意知道了,然后双手合十祈祷王曼能有个好成绩。但是这次老天并没有帮他实现这个愿望。

    估分的时候,王曼高估了不少,以为自己还能上自己现在的学校。结果成绩下来的时候王曼傻眼了,文科都高理科都烂,中考失利了。本校自然没有录取,于是被二批次的学校录取了,以王曼的心高气傲自然不愿意,于是和赵志强跑到另一个不是重点的一批次的学校。人家招生老师意思是我们学校和你这成绩差点,但隐晦的表示办法嘛不是没有,一分一万块钱还要给办事费,还是有点门路的。

    赵志强回去考虑了很久,他是想为了王曼能上个好学校,咬咬牙想这么干。可被王曼拦住了:“别别,赵叔,他们脸可真大,这是明显要收受贿赂,不能助长歪风邪气。实在不行就去二批次上呗,两万能干好多事呢,他们能干这事,能教育好学生才怪了,不去了。”王曼这是心疼赵叔,她觉得为了上个学折腾赵叔,不值当。

    等去了一个二批次学校报名的时候,因为一句话,王曼差点就没上高中。去报名的时候老师态度很不好,一间招生公室里乱七八糟,楼道里穿着校服化着妆说着脏话的女生,还有其他家长讨论这个学校校风如何如何烂的话不断传过来。王曼心里失望极了,一个带着眼镜的女老师对赵志强说:“哎,其实这点分刚过我们学校的线,能上是能上,不过这孩子户口在农村,以后就算上了高中也上不了大学。不如去学个什么会计之类的有出路。”她的声音不大,但王曼听得清清楚楚。这些话像一根刺,刺破了王曼的自尊心。

    她很生气地拉着赵志强:“赵叔,我们走,什么破学校我还瞧不上呢。”赵志强被她拽着走出了学校。

    “这个学校的确不怎么样,你看学生的头发还化妆,我也不想让你上这个学校,可是不上这个,也没有再挑选的了。”其实他明白王曼这是自尊心作祟了想安慰她,但这分数摆在这让他也是为难。

    “回去再考虑吧,成吗?”王曼走在前头,她是真的心里难受,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尽管她也明白这次中考失利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她讨厌理科所以学的很吃力,也不乐意问老师。学习成绩本身就下滑不少,压力很大,就是赌气不想承认这个事实。

    思考再三后,王曼决定咽下这口气,都已经这样了还能怎么办?只要有学上,还怕没机会证明自己吗?识时务者为俊杰。打定了注意,王曼再一次去报了名,她不想理会招生老师那在她眼里看来是幼稚的讽刺笑容,她只想快点办完手续离开这里。她没有充满期待的,只是为了争口气罢了。可是这口气最终她没能争完。

    高二的时候,她的学习压力一天比一天重,尤其她上的文科,很多东西要背,书本资料都快压死她了。她也越来越俊俏,脾气收敛很多,但隐隐有一种锐气的锋芒掩盖在她的温柔之下。很多男生争相给她写情书,带她出去看电影吃饭唱K。她说话的声音温柔缱绻,可爱动听,可唱歌时却变成了带着中低音的魅惑,这种反差简直迷死人。

    她不再说脏话,所有的锋利和暴躁好像随着岁月和学识的增长而收敛。她慢慢成长为了一个温暖恬静的人,幽默乐观,表面上没有人讨厌她,只有追捧着她的人。她总能敏感的照顾到别人的情绪,让别人不自觉的就想跟她做朋友,因为很温暖。当然,青春期的耀眼总是会招来些嫉妒的,尤其是能在她最脆弱的时候打击她,这样特别的机会,我想那一定是报复当中一种特别的快感。

    有一天放了学,王曼回到家发现赵叔还没回,她打了个电话给赵叔。这手机还是上高中的时候,赵志强为了鼓励她,买了一部三星最新出的滑盖手机,将近1000块钱。虽然王曼有点心疼,但是真的很高兴。

    电话接通后,王曼问:“赵叔,这都几点了还不回家啊?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不?”
生不由己与身不由己(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