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由己与身不由己(五)(2/2)
作者:杜爻

    “等会就回了,我哪能不知道今天是我们可爱的曼曼17岁生日啊?一会给你个惊喜。”

    “我也想给你个惊喜呢,路上注意安全。”

    “哎,好。”赵志强听到这丫头傲娇的声音,哪能不知道她想什么呢,也是一乐。开着他的二手小轿车就往回走,开着开着他就猛地开始咳嗽。咳得太厉害脸都红了眼泪也出来了,没瞧见前面的车都刹车了,差点和人撞上,还好他及时踩刹车停下。他心里刚才特别紧张,想着幸亏没出什么事,不然今天曼曼的生日又耽误了。摸摸嗓子不是很舒服,感觉可能最近应酬太多,烟酒过度了,得控制了。

    “曼曼,我回来了。”赵志强走到玄关那换鞋子,王曼就在客厅坐着呢。一看见就赶紧过去接他手里的菜和蛋糕。这些年,赵志强是真没亏待过王曼,甚至是宠爱。好吃的好玩的,只要是别人家有的,或者人家没有的,只要他能力所及都会给王曼买上。王曼也从不要什么名牌,她没有那个攀比的心。觉得衣服鞋子舒服就成,她就认识几个阿迪达斯和耐克,还是因为标志比较好认。同学每次炫耀的时候,她一脸漠不关心的样子,实际上她是根本不认识国外的牌子。

    “老赵同志,下次咱能出门的时候留个条或者提前打电话不?不知道我要是一秒不见你,就如隔三秋啊。得批评你啊。”王曼虽然玩笑话说着,实际上对方琴那时候的事一直心里打结,她很怕家里没人,或者没人再回来,她害怕失去。

    赵志强听了他这话直接给逗乐了:“哈哈,我看看如隔三秋是什么样子的?”他觉得被人惦记的感觉真好,有个女儿每天挂念着你,生活有奔头。

    “下次一定提前告诉你,这次给你赔罪。我买了好多你喜欢的菜。”

    “行,那这次就原谅你了。今天我做饭,你去洗洗歇会吧,肯定累一天了。”王曼还是心疼赵志强的,总是刀子嘴豆腐心。“我说,你们单位就没有瞧上你的,以你现在的条件,行情不会这么差吧,而且你长得也不差,不是说男人四十一枝花吗,怎么没几只蝴蝶来找你啊?”

    听到王曼从厨房传出的声音,赵志强愣了,我四十了啊。镜子里的自己,已经开始有了白发,自己都没有发现呢。他轻轻地笑了,然后大声的说:“我有你就够了,咱爷俩过一辈子,我看着你结婚生子,我人生就满足了。”

    王曼听到这话,心里感动又忍不住酸他:“得得得,真肉麻,鸡皮疙瘩起来啦。我做饭了,别理我了。”

    三菜一汤,两人一人一碗白米饭。这时候,王曼主动拿起了白酒瓶,给两个杯子倒满酒。

    “怎么着,我家的丫头今天要喝酒啊,可别耍酒疯啊,呵呵~就这一杯啊,喝多了可不行。”赵志强瞧瞧王曼,心里一时间有些感慨,孩子长大了。

    “恩,酒壮怂人胆,我有的话只能喝了酒才可以说。”王曼说:“来,干了这杯,一切尽在不言中。”碰了杯之后,豪爽的一口气喝完了整杯,然后龇牙咧嘴的,不一会脸就上头了跟猴屁股似的。

    “哎呦,我的乖乖呦,你喝这么豪迈干嘛,慢点喝呗。”说着赵志强赶紧给她夹菜,让她缓缓。

    王曼也不知道是喝酒还是心情原本就激动,她眼睛红红的里面有泪光闪着。

    她轻声地道:“爸。”

    叫了这声以后像是打开了什么开关:“爸,我早就想这么叫你,我磨不开面儿。这么多年,您对我,对我妈的情,我都看着呢。我总觉得你是因为我妈的托付对我好,怕我叫了这一声爸,自己没脸没皮似的。但今年我17岁了,您也有白头发了。我再不叫这一声那就是没良心不孝顺。你要认我,就应一声,以后,我给您养老。我在这天底下就认您一个爸。”说完自己倒是先感动哭了。

    赵志强在王曼喊他爸的那声,就已经老泪纵横了,他觉得一切都值,都值了。开始为了方琴他照顾这孩子,后来这孩子从冷漠到接受,到打开心扉。对他的接纳和改变他都看在眼里。

    王曼一直懂事孝顺,乐观坚强,只要回到家看到她就像是生活有个奔头。

    他也曾经偷偷谈过一段不短的恋爱,但早就习惯什么都已王曼为主,当别的女人表示要他把她王曼弄去学校住,变相的要他赶走王曼,他愤怒地拒绝了并且最终以不合适为由结束了这段恋情。他就知道,他们早就相依为命了,早就血浓于水了。

    他擦擦了眼泪,拍拍王曼的脑袋,王曼也顺从的低着头。他们都是笑着的,流下地都是高兴的眼泪。

    “哎。”赵志强重重的应一声,他惦记着好多年了。

    “其实啊我就把你当女儿了,你肯定知道。你啊就是太狡猾了。说说,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这念头的。”赵志强的喜悦溢于言表,他一小口酒一小口酒抿着。他想听听王曼的内心,这孩子一直独立自强的,也不爱表达。表达也是用酸话逗着,不正经说。

    “套我话是不?嘿嘿~”

    王曼笑笑,擦擦眼泪,开始回忆:“您记得,我刚上初中那会有年冬天。我大半夜的发烧,您把我背着去医院,那时候晚上也没个车,下着雪路上还一截还没路灯,黑不溜秋的,你一路把我背到诊所里,当时我都39度了,诊所的医生都吓坏了,说还好送来的早不然给烧傻了。”

    “我当然虽然烧的浑身发烫,脑子晕。但是我觉得那时候您真高大,背那么宽,我就突然觉得我又有依靠了。那时候我就想着,你要是我亲爸多好,我就能像个孩子一样撒撒娇,赖个皮。”

    “以后我们互相依靠,来来吃菜。”赵志强给她夹菜。

    “还记得你小时候那会。多傲气啊,防备心还重,刚跟我住一块的时候......”

    他们在这个白雪皑皑的冬天,回忆着从小到大的温情往事,这一晚上是方琴离开后她感到最幸福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