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章 排队枪毙很爽么?(1/1)
作者:吐槽是福
    感谢无心废人起点币打赏2000起点币,第一次这么多哈,今天加更祝贺第一个弟子诞生!

    赵杜天目送着刺刀冲锋的士兵追杀着崩溃的西班牙步兵和跑路的科科帕人,他在取得决定性胜利时,就下达了追杀到底的命令,执行这个命令自然只需要下面人去就可以了,他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这一场排队枪毙的实战,远比赵杜天前世在电影里看的场景来的惨烈和印象深刻!

    也让赵杜天对排队枪毙战术有了真正的认知!

    他有点理解当年英国龙虾兵为何能凭借无脑顶枪子走,和三列齐射打遍天下无敌手了……

    就连滑铁卢战役中的拿破仑步兵,都在英国龙虾兵的近距离三列齐射中吃了大亏!

    那些法国士兵可都是狂热的拿破仑脑残粉,可想而知,能将这些法国兵打得阵线动摇的英国3列齐射的威力有多大!

    而英国这种战术正是从线列战术中脱胎而出的精华!

    线列战术在人类近代史大行其道,打起来看上去很爽,主要有以下几点应用:

    1.密集队形便于指挥和保持组织,任何军队只要失去组织都将毫无战斗力,(大家中学应该都有升旗仪式吧,如果集合解散的时候不是一个班一个班的走,那种混乱可以想象,弄不好还成了踩踏事件)而密集队形无疑对整体士气的提升有极大帮助(你一个人不是怕吗?你挤着我,我挤着你,人都有点从众心理),同时在通讯基本靠喊的时代,密集队形也给予指挥官实行各类战术的可能,例如横队向左转90度以左端为头,转为攻击纵队进行快速穿插。始终记住,有组织的军队才有战斗力。比如说法军由行进队列迅速展开为横队,随后再变为空心方阵。如果采用散兵队形,在没有无线电的时代,这种变阵和战术的实施根本无从谈起。

    2.繁琐的滑膛枪的装填,首先要把枪直立起来,往枪管里倒火药,然后把铅弹塞进去,抽出通条插进枪管,把火药和铅弹捣实压紧,然后抽出通条,插回原位,举枪射击,如此反复。这个过程(主要是使用通条的部分)要求使用者保持站立,否则动作不仅极其别扭,还会使装填时间延长四到五倍,在这期间,敌军可以多进行四到五次射击,甚至直接发起冲锋。实战经验无数次表明,谁在正面接战中蹲下,谁就会败的更惨。一杆燧发枪1米多长,捅条也短不了多少,可见如此长的枪械蹲下装填是怎样一副别扭的景象。

    3.实际上线列战争并不是完全没有掩蔽,只不过我们看到的电影中描述的是野战和遭遇战。在实际的战争中,矮墙、战壕、栅栏和拒马刺等工事的使用是非常频繁的,其中以矮墙最为常用,它不影响士兵站在后面装填,却可以遮住从腰部以下的部位。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要塞工事,就非常有效,当然,因为太过有效,敌军通常不会傻乎乎的与你对射,而是远远的放炮或直接发起白刃冲锋。

    4.实际上当时的战争也不都是排队抢毙,在当时已经有独立行动的散兵小分队,称为猎兵或轻步兵,负责提供火力支援和进行游击战,这些猎兵通常被布置在阵前,允许自由的卧倒、移动、射击和寻找掩蔽,有些甚至还装备了线膛枪,可在远距离狙杀敌人,但是没有任何指挥官认为光靠他们就能赢得一场胜利,他们可以给敌军带来大量伤亡和困扰,但并不能胜任有目的的作战任务。此外,他们在遭遇骑兵时基本相当于被屠杀。

    5.反过来换句话说,密集的线列阵型在面对骑兵时也更加稳固,如果采用密集队形,任何胆敢正面冲击步兵阵线的骑兵下场只有死路一条,骑兵在同等的战场宽度下将面对通常是三倍于自己的、亮着刺刀、站成密集队形的步兵,因而瞬间在战斗力上陷于劣势,再也不能像中世纪那样为所欲为的正面平A蹂躏步兵。假若采用散兵阵型,在同等宽度下面对骑兵将不能形成如此的优势,其结果仍然是被正面平A蹂躏。

    还有一种妖孽的空心方阵,线列步兵可以迅速从横队收缩转换为这种空心方阵,可全方向射击无死角,因为没有前与后的概念,也不会被包抄或绕后,骑兵也因此失去了其最大优势,数个空心方阵互相间还能形成交叉火力。如果骑兵侥幸突破了空心方阵,他也只会冲进方阵的中间被全面包围。这是近代步兵对抗骑兵最有效的阵型。对抗数量远超自身且四面八方都是的冷兵器军队(如土著)时效果也相当拔群,当然,方阵也有致命缺陷:如果对方有远程火力或者大炮,死起来会有种别样的酸爽。《滑铁卢战役》中内伊的法军骑兵部队冲击英军桥段,落得惨败,拿破仑在剧中高声斥责:“没有步兵支援的骑兵能干什么?我连一分钟都不能离开阵地吗?你们脑子进了水?”而实际上如果运用得当,骑兵优势者将可以逼迫对方摆出难以发挥火力且毫无机动性的空心方阵,随后用步兵压上,乃至用炮兵轰击造成极大伤亡,并且降低我军步兵的损失,如果对方重新展开线列队形与我军步兵交战,骑兵部队则可绕至侧翼或后方拔刀冲锋。这种兵种间的紧密协同是拿破仑时代战争的精髓所在,远远称不上是毫无战术。

    线性战术的出现,自然离不开刺刀的发明,就算是这场将西班牙士兵打得崩溃的战斗,如果没有最后的刺刀冲锋,赵杜天也不可能取得全胜!

    没有刺刀冲锋,西班牙军官完全可以将撤下来的西班牙步兵重新编组,然后再踏着齐步走继续排队枪毙!

    在脱离了那种枪声震天的第一线后,训练有素的士兵往往会恢复冷静,而被军官重新组织起来!

    当然,如果是民兵那种组织的话,崩了就是崩了,重组还是不要妄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