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章 民意(1/2)
作者:吐槽是福
    随着欧洲战争的深入,欧洲各国对地方统治系统被暂时破坏,大汉帝国特别行动事务处对欧洲的情报渗透工作越来越好!

    还发展了大量的白人下线!

    这个时代的白人可不像后世那样,平民的生活水平真心不咋地,并不比东方那黑暗腐朽的封建王朝平民生活好到哪里!

    同时,这个时代的白人平民还处于封建社会形态,欧洲此时还流传着中世纪遗留下来的传统——我只效忠于我的主人,而不会效忠于我的主人的主人……

    这就是欧洲封建社会的形态,不然的话,神圣罗马帝国也不至于被自己的属国普鲁士,给打的割地求和了……

    腓特烈的普鲁士还算可以的,普鲁士内部的大贵族很少,腓特烈的中央集权统治推行的还算不错,在其他国家就不是这样了!

    奥地利诺大一个国家,被一个小小的普鲁士打败时,女王玛丽娅·特蕾西娅还要去跟自己的臣属匈牙利人哭诉,然后让出政治权利才能得到军队士兵,就能看出来此时的欧洲体制如何的奇葩……

    英国人在这一刻无疑走在了前面,英国用一个虚君立宪制度,将议会的权利扩大,国王的权利削弱,让整个国家的贵族都可以坐在一起讨论,可以说,算是变相的削弱了国家实力分散的弊端!

    这也是英国人同样存在着大量贵族,但整个国家的力量,却很容易能集中起来的缘故,毕竟人家有议会可以商量着来嘛!

    而且,英国人的做法,也在欧洲封建体制弊端出现后,被各国君王学了去,只不过,那些君王舍不得自己的权利,基本上成立的都是实君立宪制,也是把贵族都叫到一起商量,只不过国王的权利还是相当之大,甚至可以随时解散议会!

    这样一来,自然也就无法像英国人那样,真正集中所有的国力,那些贵族也不傻,当然知道自己这个议会与英国议会的区别!

    这种现象,直到拿破仑横空出世,横扫欧洲,将所有的封建势力清洗一遍后,才诞生出那种真正的民族主义!

    贵族的传统势力都受到了极大的损耗,平民的效忠对象被拿破仑这小子都给废掉了,变成了与平民差不多的阶级,没了效忠对象的人民,自然需要新的信念来取代原来的主人!

    这个信念自然而然的就是国家和自己本来的民族喽!

    拿破仑时代之前,平民是没有民族概念的,他们以自己效忠的贵族头号自称,拿破仑之后,民族主义抬头,哪怕不是一个国家的人民,也以自己的民族为称呼!

    原来的萨克森人,勃兰登堡人,普鲁士人等等,都将自己称为德意志人!

    这种观念的转变,在拿破仑帝国崩溃后,无疑为德意志帝国的统一,带来了非常好的民众基础!

    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拿破仑对欧洲的清洗,普鲁士想要统一德国,就只能用尸山血海的战争去一个个打下来!

    这也是欧洲封建时代传统的兼并方式,要知道,无法获得当地人的认可,想要彻底消化占领土地,那可是需要几十上百年时间的!

    而有了民族主义后,普鲁士才用了多久就统一了德意志?

    很简单,如果没有民族主义,举个例子,普鲁士打下了萨克森,萨克森人不认为自己是普鲁士人,他们就会不断捣乱,然后普鲁士再去打勃兰登堡,就要好好想想,自己的萨克森领地会不会翻天……
136章 民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