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章 欧洲的影响上(1/1)
作者:吐槽是福
    反汉联盟中损失最大的无疑是投入力量最多的大英帝国,不过大英帝国底子厚,有大量的殖民地可以剥削来弥补自身的财政亏损,哪怕欠了一屁股国债,但只要用未来的贸易利润抵押,就可以轻松偿还!

    当然,战争打到最后,死了那么多英国人,还赔了那么多钱,自然要有‘背锅侠’来扛一下,这就凸显出了英国政体的优越性——君主立宪制度!

    虽英国王室还有着不少权利,但在英国老百姓甚至是外国老百姓眼里,英国政府了算的还是相和执政内阁,可以,对下层人民的怒火,只要英国政府将这一届的内阁相弹劾下去,然后在进行一顿大规模宣传的批评教育,将所有愚蠢的决定都推往下台的倒霉蛋身上,就可以完美解决了!

    隐藏在幕后的英国王室虽然也会在上层的利益交换中付出一些代价,但保住根本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这就是虚君立宪制度的优越性!

    也是英国王室愿意跟议会妥协的原因!

    与后世百姓普遍认同的虚君立宪制度,王室成员只是一个橡皮图章不同,那其实只是虚君立宪制度对外宣传而已,明面上的事情确实都是相和内阁做主,英国王室在宣传机构里似乎真的是一个毫无权利的吉祥物一般!

    怎么可能!

    政治权利的倾轧历来是最残酷的,要是英国王室没有任何力量维持自己的皇权,真当那些大资本家个个都是善人,好心留着他们的光辉荣耀么?!

    呵呵~

    那只不过是用来宣传资本家仁慈之心罢了,英国王室的权利是远不如独裁的君主,但在国家层面的能量还是相当强大的!

    甚至,在某些方面可以压制整个国家权利核心——议会!

    至于相和内阁,只不过是议会与英国王室推出来打工的台面人物罢了,要是相和内阁把工作干的棒棒哒,那自然就能受到议会和王室暗地里和明面上的奖励,要是他们工作没做好,那就是现成完美的‘背锅侠’!

    无论换掉多少个内阁相,英国王室的权利根本都不会受到动摇,那可不单单是宪法的保护,王室是有真正力量的,无论是军队还是资产,英国王室都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

    白了,整个英国就是资本阶级与英国王室共同控制的,相对于松散的大资本家,英国王室的力量更为集中,毕竟国王只有一个,大资本家却可以有很多个!

    所以,表面上看起来,美洲大战结束后,英国的政局动荡最激烈,连相内阁都全部垮掉了,来了一次整体的换届权利交割,但实际上,英国暗地里真正隐藏的政治实体,却没有受到根本波及!

    只要过段时间风波一停,大英帝国真正掌权的王室和幕后大资本家,照样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跟外表看起来像是吉祥物,不用背负多少责任的英国王室不同,反汉联盟其他国家可都是妥妥的君主制度!

    也就是,连一个不识字的农夫都知道,战争打败了,死了好多人,赔了好多钱,都是那个昏君的错!

    要战败的罪责,倒不至于让被欺压惯了的白人百姓咋滴,真正有血性的白人百姓不是去当海盗就是去殖民地自己打天下了,留在欧洲本土的白人百姓,相对来都是比较温和的纳税羔羊。

    不过,再软弱的羔羊,也要能吃饱饭吧!

    这一战败,各国政府高筑的债台全都打了水漂,那些借了银行家和大资本家的债务对各国国王来,可不是一句‘我没钱’就能了事的,一个普通人真没钱的话,或许要债的除了杀掉他泄愤外别无他择,但一个国王没钱的话,可没人敢杀了他!

    造反什么的,可不是大资本家和大银行家喜欢干的事情,他们顶多也就背后推波助澜一番,还要注意控制尺度,毕竟一旦造反,社会制度必然会被打破,那时候不光是贵族王室有风险,他们这些肥的流油的土豪也有风险!

    所以,对资产阶级来,能用钱解决的问题,绝不用枪解决,只有一群啥都没有的泥腿子,才会整天喊着革命和自由的口号,因为他们除了口号一无所有……

    国王没钱,这好办,国王还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抵押物——国家!

    什么税收权啊,铸币权啊,司法权啊等等,随便露出那么一点点,就足够资产阶级开香槟庆祝了!

    更何况,还有最廉价的贵族封号呢!

    只是,由于战争打得太久,这没有实际封地的贵族封号,已经贬值的不要不要的了……

    而真正有封地的贵族封号,国王们也封不出去了,除非割掉自己的直属领地,否则根本无地可封!

    国王们巴不得将所有领地贵族都收编了,怎么可能自己割肉?

    不想割肉,还不能不还势力越来越大的资本家的债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要债人要没权没势还可以赖账,但话回来,没权没势的人哪来的钱借给一国政府打仗?!

    所以,这钱,还得还,还要加上利息多拖延一段时间慢慢还!

    国王还钱,有一个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加税!

    反正整个国家都是我的,那些贱民理所当然的要多付出一些给国家还债!

    于是乎,参加反汉联盟的欧洲各国,一片哀鸣,白人平民成为了战败后的最大受害者!

    然而,国王们也很清楚贱民被压迫后反弹的可怕,军队一直处于严阵以待的戒备中,让任何一起民乱都消失在萌芽下!

    自然而然的,那些预期中能收回债务的有钱土豪们,也不想让国家乱掉,成了国王贵族的帮凶!

    要是国王被推翻了,谁还他们钱?!

    除了英国依靠剥削殖民地,本土人民没有太过受苦外,其余参加反汉联盟的欧洲国家平民,引了大规模的饥荒危机!

    就在这种民怨沸腾的时期,某些东西开始蓬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