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章 民主的由来(1/1)
作者:吐槽是福
    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从来没有所谓的平等,民主口号哪怕在21世纪也不过是政治家的路线正确罢了,从工业时代开始,占据统治地位的少数人惊讶的发现,战争不再是少数精锐所能掌控的游戏。

    火枪火炮的不断发展,将人数的优势无限制的扩展下去,哪怕是再精锐的士兵,在炮火漫天,枪弹如雨的战场上,也摆脱不了廉价消耗品的命运!

    最初,有的统治者试图阻碍这场随着工业革命到来的战争模式,但在利益的驱动下,战争却越发的频繁,当一些统治者的自身权利受到威胁时,他们哪里还会在乎开启*制度坟墓的思想启迪?

    火器的扩展让士兵的性命变得廉价,想要赢得战争,想要在强权下顽强生存,甚至成为强权中的一员,那些统治者不得不被迫向前再向前!

    他们不停的打开一个又一个潘多拉魔盒,只为赢得一时的胜利!

    为了胜利,君主和贵族们不得不让最下贱的泥腿子成为士兵,掌握杀人利器的使用方式!

    而随着杀人武器的不断更新换代,君主们又发现大字不识的平民无法有效操作,火枪这种东西还好说,但对于炮兵来说,如果没有数学等基础学识,根本无法利用这种威力巨大的武器!

    要想学会这些战争基本知识,就需要大量的人才,最起码也要识字吧……

    识字的人是不少,贵族家庭基本上都识字,然而,这可是用来当兵打仗的炮灰,稍微有点权利的人,都不愿意成为一个小小的大头兵,在铁与血的战火中挣扎求存!

    贵族哪怕参军,也是从军官做起,这也是近代欧洲国家军队的基本成分,平民和军官完全就是俩个不同的阶级!

    可是,就连最基本的炮兵都需要识字乃至要达到后世中小学乃至中学文化才可以,廉价的平民炮灰显然无法充当,而高贵的贵族和知识分子,又不愿意去担当这种炮灰,毕竟这种人群是君主*体制下的利益即得者,当然,他们也死不起!

    因此,想要奋发图强,让自己国家成为强权的君王们,开始意识到全民普及教育的必然性!

    对政治家来说,只有利益才是推行政策最有效的原动力,普及教育,可以让大多数平民识字,然后就可以在庞大的基数下选择优等生,教导基本的炮兵常识,最大限度的去扩张这些威力巨大的兵种!

    同样的,那些受到过教育的士兵,也能更加容易的明白纪律和军法,更快速更准确的掌握先进的杀人机器!

    所以说,在工业革命之后,任何一个能成为强权的国家,必然是重视教育的存在!

    毕竟除了赵杜天外,没有人能拥有一个辅助系统,可以直接出产受到过基础教育现成的兵员!

    先是法国的路易十四,然后是普鲁士王国的腓特烈大帝,英吉利帝国更是有样学样,就连被欧洲人称为野蛮人的俄罗斯帝国,也与时俱进建立起自己的军事学院!

    大规模普及的教育体系,为近代欧洲强国提供了大批廉价的预备役兵员,足以支撑他们不断的发动战争,谋求更多的利益,为君王获得更高的威望!

    可惜,教育固然可以强国,但也可以开启民智!

    人类懂得事情一旦多了起来,思想就会变得复杂,有了学识的平民,不再受到浅显的思想蛊惑和宗教气息迷惑,人们开始思考,为何大家都是有手有脚的人类,贵族就可以整日里玩美女吃上山珍海味,而平民却要整日里劳作,却连饭都吃不饱!

    那些贵族大多数都是写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无非就是靠着祖上的功绩作威作福罢了,难道说,出了一辈天之骄子,子孙后代就要享尽万世荣华么?

    这还不算最可憎的,那些平庸的贵族为了维持自己不劳而获的地位,不断打压收买平民中的有才之人,僵化的阶级让人的能力和才华变得无关紧要起来,上升的渠道被封闭且难如登天,社会上只看身份和血统,而不注重个人的真正能力!

    这一点无疑让那些平民中的精英分子感到不公,要是这个僵化的社会体系稳如泰山,这些精英分子再不甘心为了生存也只能认命,然而,当动荡的形式来临呢?

    延续数千年的封建体制无疑有着它独自的优势,在和平时期无论下层平民再艰辛困苦,也能维护自身的统治,可惜,人的贪婪是无穷无尽的,当那些愚蠢的贵族乃至君王觉得自己的权势牢不可破时,就会将目光移向更广阔的天地,于是,战争降临!

    要是战争胜利了自然没话说,但要是失败了呢?

    割地赔款先不提,本来不满的平民阶级中的精英分子,看到了上面那些统治阶级的虚弱,而战败的失望也让平民对国家的统治者产生了怀疑乃至仇恨!

    这一次,平民们不再是几个甜枣就能打发的愚民,他们都是受到过教育开启了民智,有着自己思想的‘人’!

    更何况,教育也让平民中诞生了大量的人才,这些人才中不乏有野心家,思想家,哲学家……

    在教育普及的社会里,这些平民精英可以将他们的先进思想快速传播,而开启的民智也能快速吸收这些思潮,当那些*统治阶级遭到失败,并且民不聊生之时,比起以往更有效的起义形式诞生了——革命!

    革命是一场平民精英阶层推翻平庸之辈创造出来的僵化阶级,期待中的盛宴!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上面的人对外战争失利,没有能力维持自身的权利,有的是曾经卑微的人想取而代之!

    遍观近代历史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革命的大国,几乎都是在对外战争失利后爆发革命的,法兰西大革命,一战时期俄罗斯帝国的崩塌,一战后德意志与奥匈俩大帝国的毁灭,都是先由外部摧毁,然后从内部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