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十四章 水库承包(1/1)
作者:小陆探花
    张涛看着******样子扯了扯嘴角,二十年后,再也没多少人把小孩子的学习成绩当回事情了,就算读大学什么的也没什么好值得谈了,那个时候的人们谈的最多的就是谁谁又挣了多少钱什么的,就连那种不走正路挣到钱的人在人们心里也成了成功人士了,至于其他的?能当钱用么?

    快天黑的时候,村里的队长又扯着喉咙围着村子吆喝了一大圈。没有高音喇叭就是这么麻烦,这个时候嗓门不够大的人做队长还真辛苦,通知全村的人开个会都不方便的。“晚上全村能做主的全部到祠堂那里开会,大家讨论一下村里的水库的事情。”

    “有什么好讨论的,那破水库谁要谁包去就是了,干嘛还要用我们村里的公田换取,这队长我看是老糊涂了。”队长的话刚落音,周围就有其他的人议论的声音,显然对村里把那水库要过来很不满意。不过张涛听了队长的话后心里一动,然后看向他妈。

    张翠花的脸上也是一脸不以为然的样子,显然对那水库也不看好。张涛想了想,决定先把自己老妈的工作做好。之前他还不太想承包那水库的,现在自己老妈入D的事情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身份跟以前不太一样了,这个时候完全可以承包那个水库了

    “你说我们家要把村里那水库承包下来,那里面有很多鱼?”听了张涛的话后张翠花一脸怀疑的看着张涛,显然不太相信张涛的话。那水库的情况就在那,张翠花还没出生的时候就有了,除了早些年还能网不少鱼,后来就一年比一年少了。村里的人都说水库里面有水鬼,把养的鱼都吃了。如果不是一直有个约定不能放干水库,估计早就被人放干找水鬼去了。

    “肯定了,上次网鱼的时候你看他们网到了几条三四斤的草鱼?我只是在他们网后随便走了一圈就抓到了三四条那么大的草鱼,你说那水库里面会没鱼么?只要到时把水库的水放干,那些鱼就能看到了。我们水库从没淹死过人,怎么会有水鬼?”张涛听了自己老妈的话后肯定的说道。

    “可是那水库村里面有规定啊,不准放干水的,里面就算有鱼我们也没办法啊。这一年的承包费要两百块钱呢,一年网的鱼扣了成本后连人工钱都挣不到了。”张翠花显然没想到张涛已经计划着把水库分成几个小点的鱼塘了,到时再相互放干水就好了。

    听了张涛的话后她才恍然明白,这个办法确实是个不错的办法,没把水库里面的水白白的浪费,还能把水库放干。到时就算水库里面没大鱼,放干水后那些小鱼小虾也能卖不少钱了。

    想通了中间的关窍后,张翠花的心思立刻活跃起来,虽然把水库分成几块工程量不小,但是那个水库到了秋季后里面的水就会干的不到三分之一的水量了,那时找几个劳力把水库一分,似乎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这中间似乎有很大的可操作性了。

    “我们家把那水库承包下来后,以后养鸭子养鸡就更方便了,那水库边上的荒地完全可以建个鸡舍鸭棚猪圈什么的,比我们家现在好多了,而且还不用担心鸡鸭跑人家庄稼地里吃庄稼的,另外那边还有不少的荒土可以种地种果树的,这个也不错的。”为了让自己老妈定下心来,张涛又把水库周围的荒地的作用说了出来,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张翠花听了张涛的话后想了下,发现按张涛这样说的话,那水库承包还有很有搞头的。

    村里开会的时候张涛也跟着过去了,这里原本不允许小孩子过来的,怕小孩子打闹影响到大人商量事情的,不过那些人看到是张涛后竟然没人来赶张涛出去的,所有的人似乎默认了张涛也可以参加一样,一个能独自干掉一头几百斤野猪的小孩子呢,这是一般的孩子能干的?这样的孩子能把他当孩子看么?

    既然没人赶自己,张涛就坐在门槛上面听着他们商量事情。说是商量事情,其实就是一群人在声讨队长,在他们眼里自己队长用一些公田把水库换了过来的买卖太亏了,根本就不划算,所以先把火力一起对准了年底就要不干了的队长。

    一屋子的男人女人,还有满屋子的烟味,呛的人都受不了。队长今年快六十岁了,干完这一届后他死活都不愿意干了。村里这几百号人太难纠缠了,还有各种破事情要处理,每个月拿拿点工资已经让他筋疲力尽了,看着满屋子的人都在吵吵嚷嚷的,他不得不拍了拍桌子,然后大声的说道:

    “那水库是大队的干部作的决定,毕竟那个水库我们村占了大份,如果把水库让给刘家湾的人,他们要换过来的公田更多,你们觉得他们会同意?我们这边换的少了不少,而且我还给你们争取到了水库周围的荒山荒地,还有周围的一点水田过来了,你们还想要怎么样?而且这件事情大队已经作出决定了,你们有意见去找大队支书去,没意见现在就讨论怎么承包?”

    队长一说话了,屋子里面立刻安静起来了,这个时候的农村工作就是这么搞的,很多事情都是大队做好决定了才会通知到下面的村子里面的,至于村民的意见,在那些大队干部眼里根本就不算回事情,这种现象就是张涛重生的时候都还存在。反正在这些人眼里,一群泥腿子能知道什么?做好决定通知下执行就好了,不执行的话立刻就拉一帮人过来威胁就好了。

    等了半会,村里还是没人吭声说要承包水库的,大家的帐都算的精的很,一年两百块钱,这得花多少精力才能挣到。这个时候的一斤鱼还没一块钱,村里每年网上来的鱼一起也就值那么点钱,那买鱼苗的钱,平时打理就算白做了?村里的人盘算了一下后自然没人愿意承包了。

    “没人同意是吧?没人同意那水库就由我家,还有满成家和张翠花家三家承包了。”队长扫视了一圈后见没人答应无奈的作出这个决定。满成是张家村里的会计,而张翠花现在是准D员,所以这件事情自然是他们三家吃点亏包下来了。满成的老婆听了队长的话后立刻皱起了眉头,显然很不满意队长这样决定的,她正要出声,一边的张翠花先出声了。“这水库我们家包了,不用三家一起包了。”

    张翠花这话一出,满成的老婆立刻就轻松起来,连忙把眼光看向自己老公,希望自己老公出声把这件事情确定下来。只是满成这个时候并没吭声,而是和队长两人交换了一个怀疑的眼神。这水库没人承包的时候他们头痛,有人承包了他们又犹豫起来了,生怕别人占到便宜一样。

    队长和满成看了一眼后咳嗽说道:“张家婶子,这水库承包的事情你要想清楚了,一旦你承包下去就不能反悔的,而且水库里面的水在干枯的时候不能放干这也是必需的,所以你要想好。”

    张翠花听了队长的话装作犹豫的样子迟疑了会,看的坐在门槛上面的张涛忍不住想要给一个赞的。这迟疑好啊,要不然队长他们会更加怀疑张翠花有别的心思了,要不然谁那么傻去承包一个明知会亏本的水库的。

    “我想好了,我家里男人说他到时会和他老板过来这边玩,到时要去水库钓鱼什么的。我自己承包下来他们想钓就钓了,如果是三家一起包的话,到时还的纠缠下怎么算钱,所以我还是想我一家包了下来。”张翠花这话村里的人听后都相信了,以前郑虎就带过一次南方老板来这边玩的,那时他们确实去了村里的水库钓鱼,钓了几天之后给了一两百块钱,当时这附近的人都把那南方老板当傻子一样看的。现在张翠花这么一说,队长和满成两人立刻就放心起来,看来张翠花是想从这里把钱捞回来了。

    合同是手写的,写在两张信纸上面,然后由村章盖了公章,其他人按了手印后就算好了,承包期限是一百年。别奇怪,这个时候乡下的合同都是这么随意填的,原本的承包期是二十年,张翠花稍稍提了下能不能再延长一点,队长立刻就加到了一百年,还生怕张翠花反悔。

    张涛在一边看了后扯了扯嘴巴,这个时候这些人巴不得张翠花把水库承包的时间越长越好,但是只要今年水库被张涛家一改造,到时挣了钱后他们就要后悔了,到时估计就会眼红张涛家了,不过那个时候张涛家就不用顾忌他们了,因为到那时张翠花的D员身份恐怕已经成了,而且还有一个生猛的张涛镇着,他们想搞点什么也要看张家的形势了,自己小霸王的身份不仅在学校管用,在他们这村里一样管用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