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十五章 抓黄鳝(1/1)
作者:小陆探花
    把水库承包下来后,张涛就和他妈商量怎么改造水库那边了,水库这个时候因为这段时间的雨水充足,所以里面的水涨了不少,现在把水库分成几块也不合适,而且还容易让其他的人发觉什么。

    所以他们没打算动水库,而是准备把周围的荒地和荒山还有那一点水田利用起来,张涛的意见是搭棚子养鸡,养猪,种果树,然后一家人也搬到那边住去。这是张涛的意见,搭棚子的人也有现成的,张涛小姨夫就是附近的大工,专门给人建房子做工匠的,到时开工钱给他小姨夫就好了。

    张翠花对张涛的这个建议也很动心,不过决定之前她还是给张涛爸写了封挂号信,把家里承包水库的情况说了下。郑虎很快就回了信过来,他在南方那边打工,见过那边的养殖业的,对张翠花的这个决定非常支持,还说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最后他还告诉张翠花自己在深市这边的工作待遇不错,工资涨了两百,现在有四百一个月了。转正之后工资更高,那时应该能拿到六百的,让张翠花别担心钱的事情,放手去搞就好了,也别累了和亏待自己和孩子们。

    张翠花收到这封信后心情特别的好,连接好几天脸上都是满脸笑容的。郑虎的工资涨了就说明以后自己家里的收入也会跟着涨的,而且他们家过年还存了一笔小小的钱,所以应付这些事情家里的经济也不会紧张的。

    等两人一来一去通了信后时间又过去了半个月了,张涛在学校里面的日子还是那样不好不坏的混着,班上的老师见张涛老实的上着学也就不再搭理他了,随他干什么去,只要不在班上和学校闹事就好了。

    然而这些老师想不到的是,虽然张涛没有什么动作,但是张涛这个班上的气氛却变了不少,同学之间的关系好了很多,也变的齐心起来。更重要的是那些学生遇到学习上面不懂的问题找张涛,张涛从来不推拒的,男女一样。这让班上的学习气氛也好了不少,学生的成绩正以看不到的情况变化着。

    这个时候张涛终于找出了那个上次在校长讲话时插嘴的家伙了,竟然是班上一个比较活跃的家伙。那家伙叫陆贵,比较爱表现,只是胆子却不怎么大,经常会在班上惟妙惟肖的模仿别人或电视里面的一些角色的样子出来,然后让班上的人全部被他逗的笑了起来。张涛感觉自己有点小看这家伙了,这家伙竟然敢在校长开会的时候插嘴还不让人发觉,不光是爱出风头的原因了,没点机智那是不行的。

    而让他暴露的是他的一个塑料皮笔记本,上面抄了好多流行的歌曲。这个时候的学生学个流行歌真不容易的,都是先把自己喜欢的歌的歌词用本子抄了下来的,然后没事就拿着出来唱的。张涛在这家伙的歌词本上面就看到了那首《红旗下的蛋》,还有《一无所有》和《假行僧》什么的。

    张涛知道这个事情后没有吭声,自己知道就好了,他也不会去向校长什么的举报的,先不论这东西举报了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就自己一个三十几岁的灵魂去打个毛孩子的小报告,自己都感觉挺丢脸的。其实张涛更奇怪的是这家伙家里不怎么样,怎么会有这些东西?后来他才知道这个笔记本是陆贵在外面玩拣的,不是他们这个学校的人的。

    而在张涛家里,他妈收到张涛父亲郑虎的回信后,张翠花立刻就风风火火的忙碌起来,一切必须抢在春播前忙好,要不然到时春播一到,自己家里就会变的更忙起来。反正家里的事情她不需要太多的关心,几个孩子都会自己做饭自己做家务,这一方面就省了她不少事情。

    张涛的小姨夫负责棚房的搭建,连张涛小姨和他外公两人都过来帮忙了,加上从村里请了几个人,等到春播开始的时候,几个规模不小的猪棚和关鸡鸭的地方都修好了,还修了两间住人的棚屋,并从村里接了电线过去。

    建筑材料只付了一部分钱,剩下的要等段时间才会给那些卖材料的人,这些都是张涛的小姨夫的面子担保的,他是做这块的,跟那些卖材料的人很熟。剩下的钱买了两头猪,和两百多只鸡鸭,再余下的钱就是留给春播的农药化肥种子的了。这些其实已经完全超出了张涛当初的那个计划了,不过这些都是郑虎的建议,比较起来,张翠花还是更相信自己的丈夫一点,毕竟儿子再聪明,年纪和见识还在那。

    原本她是准备一步到位一次性养十头猪的,被张涛否决了,他们现在什么都是刚上手,都要摸索的,一次性搞那么大很容易出状况的,所以小猪只买了两头,跟张涛之前的计划一样。等那头母猪产崽了,到时不卖全部留着自己养就好了,这样有半年的缓冲时间给他们去摸索的。张翠花一听觉得这建议不错,就按张涛说的做了,这也让她手头的钱不用变的那么紧张。不过到了这个时候,去年年底存的那点钱已经花的差不多了。

    村里的人对张涛家的动作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他们大多是把那当成热闹一样看的,不过队长和会计两人看到张翠花的动作后有点恍然的意思,难怪她要把承包时间延长,这搭棚子都要花不少钱了,看样子张翠花是准备好好的把这个水库打理了,只是想起那水库的邪门,他们又不由的摇起头来,那就是个亏本的买卖啊,怎么折腾都没什么用的。

    一切忙完后,周围的家家户户已经开始进入到了春耕的时候了,先把水田全部翻上一遍,然后放水泡着,到时还要翻第二次的。而水稻秧田这个时候就要开始准备了,留几分水田,然后整理好分成几块苗床,苗床要高出水面的,水田里面也要长期蓄水的。把放在家里保温已经发芽的水稻种子全部撒下去,然后用扫把轻拍入泥土里面,再用塑胶薄膜盖上保温等带秧苗长了出来就好了。

    这个时候农村抛秧技术以及那种小苗移植技术都还没得到推广,大家用的还是传统的苗床育秧扯秧插秧的方式种植水稻的。到了清明节前后的时候,整个村子前面的那片稻田全部翻了开来,到处都能闻到泥巴的气息,燕子这个时候也从南方回来了,开始从水田里面啄着泥巴找地方筑巢了。

    这天又是周六,下午没课,张涛把自己的作业匆匆的填完后正坐在家里看着两只燕子在自家的屋檐下面筑巢。这个时候的人们对于燕子能在自家屋檐下面筑巢那时非常的欢迎的,认为燕子也是找富贵人家才会搭巢的。很多人为了方便燕子筑巢,还会在屋檐下面钉上几根木条的。

    张涛家的木条就是张涛钉的,还在中间搭了块瓦,方便燕子搭巢。以前他家很少有燕子过来,所以他就搞了这么一出,为了讨个好彩头,也为了好玩。把木条钉了后几天,终于引来了两只燕子过来,让张勇和张燕两人高兴的不得了,张翠花看了心情就变的更加好了。

    这些也是这个时候才有的,再晚上几年,村子里面的人都修平房盖新房了,到时他们又会变的讨厌燕子了,因为燕子搭巢后孵了小燕子会经常往地下拉屎的,把房间里面搞的脏兮兮的,那时已经没人在乎燕子进屋会不会带来好运什么的了,所以他们会把来自家搭窝的燕子赶走的。

    “张涛!张涛有没在家?”就在这个时候外面出来王中秋的声音,打断了张涛抬头仰望燕子搭巢的思路。张涛皱了皱眉,王中秋这家伙在被他老妈没收了气枪后好长一段时间如同霜打了一般,今天的状态似乎变的有点不一样,语气里面竟然还有点小兴奋的感觉。

    “你在家啊,你家里还有没煤油,晚上我们一起去抓黄鳝去好不好?”进了房间后看到坐在那里发呆的张涛,王中秋兴冲冲的跟张涛说道,眼中跳动着跃跃欲试的神采,似乎自己又找到了好玩的把戏一般。

    晚上抓鱼?王中秋一说把张涛的记忆立刻拉了开来,好久远的事情啊,如果不是王中秋找了过来,张涛几乎已经忘了这个时候还有这件事情可以玩的。这个时候外面的水田全部犁了一遍,然后又放了水。原本藏在泥巴里面过冬的泥鳅黄鳝,到了晚上全部会跑了出来,觅食的觅食,游荡的游荡,正是抓它们的最好时刻了,张涛曾经就是玩这个的高手,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能抓不少泥鳅黄鳝的,给他家增加一些外块的。

    王中秋跑张涛家里来问有没煤油,就是因为他们晚上抓鱼都是用铁丝扎一个棉球,然后沾着煤油当火把用,这种光线比用手电筒照的清楚多了,而且范围也大。其实有的人就直接用那种煤矿上面的矿工用的矿灯,那种光线也比一般的手电筒强的,只是光照射的范围没火把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