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七〇章 有点困,眼皮子睁不动,眼里有一种沙沙的感觉,就像挤满了眼屎(1/2)
作者:三脚架
    “让书记官来见我!”,尘埃落定之后,雷恩终于出现在总督府。总督府里的下人们胆战心惊的聚集在一起,他们都是加赫尔家的仆人,现在加赫尔死了,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其中有一部分是随着加赫尔来到这里的,还有一部分是在本地招募的,他们要感谢奥兰多一世推翻了神圣帝国,否则按照神圣帝国的神圣法典,家主人死去之后,他们这些下人都是要陪葬的。

    现在,他们还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是继续留在这里等待下一任总督的到来,还是鸟兽散尽,各回各家。

    雷恩眉头微微一拧,这些人实在是没有眼色,屋子这么乱,地上那么多血迹,居然不知道要收拾,“你们是在等我亲自来收拾这些东西吗?”,他伸出手指指了指地上一摊表面结出一层油皮的血渍,“还不快点把这里收拾干净?”

    他的话,反而叫这些人找到了主心骨一般,立刻就行动起来。拿着水桶、刷子,开始打扫混乱的房子。

    诺顿那些人都被带了回去,不日就要明正典刑,受害者的家属们雷恩反而没有把他们关起来。如果要用来证明加赫尔死亡原因,诺顿这些人够了,雷恩也不是完全不知好歹,不分好坏,还没有想着要用这些人的生命,来为他所有的计划买单。

    翻着加赫尔的藏书,打开了所有窗户的书房里格外的清冷,寒风带来了冷冽的温度,也带走了浓郁刺鼻的血腥味。

    加赫尔的藏书还算丰富,贵族们喜欢通过这样看上去比较高雅的方式,来体现家族和个人的修养以及底蕴。书籍这个东西不管是在神圣帝国时期,还是在奥兰多家族统治时代,都是一种十分珍稀的资源。特别是在神圣帝国时期,一本书的价值,往往要过等同重量的金币,一些非常珍贵的书籍价值甚至要过等同重量的宝石。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无非就是教育资源的垄断。书是用来记载知识的,神圣帝国时期贵族们垄断了教育以及知识,造成了这种扭曲的价格。

    到了奥兰多帝国时期,逐渐对平民阶级开放的教育体系,让书本的价格急剧下降。只要有一定的钱,可以理解为社会上平民阶级中的精英阶层,就有资格接受教育,接触到这些平民原来不允许接触的资源。当然,即使是这样,一些孤本的价格依旧居高不下。

    看一个贵族的家族是不是有底蕴,看这个家族藏了多少书,藏了多少孤本就有一种直观的体现。越是有底蕴的家族,所藏的书籍也就越多,也越珍贵。

    比如说已经覆灭的波尔家族,这个从神圣帝国时期就存在的家族,家中藏书冠盖整个贝尔行省。在贝尔行省,波尔家族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家族,这也造成了他们固有的刻板和傲慢,以及深深的偏见,也为他们家族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时间在阅读中,总是能不知不觉的溜走。

    当雷恩再次抬头的时候,书记官已经出现在书房中。他早来了,不过没有惊动沉浸在阅读中的雷恩,伏贴耳的站在了一边。

    雷恩望着他,十分的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

    气氛有些怪异,有些尴尬,那书记官讪笑着弯下了腰,雷恩脑海之中灵光一闪,想起来了。

    “奎托先生,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他叫出了德马拉古都书记官的名字。

    奎托点了点头,“尊敬的雷恩伯爵,您没有说错,正是我!”,他的笑容里似乎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以及尴尬,“很高兴能再次见到您的风采,聆听您的教诲。”

    没错,奥尔特伦堡的书记官,在雷恩眼里没有丝毫存在感的书记官,奎托。

    这是一个聪明人,回想起来,整个奥尔特伦堡基层中最重要的四个人里,只有奎托是全身而退。雷恩在奥尔特伦堡期间,奎托就像是一个隐形人一样几乎让人把他都遗忘了。他的存在,已经完全失去了本身应有的价值和作用。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才活到了最后。

    雷恩放下手中沉重的书本,好奇的望着奎托,“你离开了奥尔特伦堡之后就来了这里吗?”

    奎托点了点头,书记官这个职务的升迁基本上就是熬资历,资历到了,就能升迁。或许很多人会觉得这种升迁方式太死板了一点,不过在体制内恰恰相反,很多人十分钟爱这种“熬资历升迁”的升迁办法。
第三七〇章 有点困,眼皮子睁不动,眼里有一种沙沙的感觉,就像挤满了眼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