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学了(1/2)
作者:远山的狼
    1993年,JS南京。

    坐了几个小时的汽车,又大包小包赶了几站路,周天终于到了L大。

    虽然早已进入立秋,但九月的石城,仍旧是热死人不偿命的天气。周天背着吉它,拎着包裹,满头大汗站在L大男生宿舍的走道上,仔细看了看宿舍门牌号码,没错,是202。

    周天推开门,宿舍里没人,中间一条过道,四张上下铺高架铁床分列两边,正对面靠窗的桌子上摆着一台老旧的电视机,几张床铺已经放置了箱子、脸盆等物,只剩下靠近宿舍门左侧的一张上下铺还空着。

    “宝贝,就是你了。”周天吹了声口哨,打着响指,指着空上铺说道。

    本来带的东西就不多,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周天就把床铺好了,带的东西全都一股脑地塞进壁橱里,反正来日方长,以后有的是时间整理。

    周天盘腿坐在床上,试了试舒适度,习惯性地拿起身边的吉它。

    80年代末,一股强劲的港台风侵袭大陆,电视上和街头巷尾的音像店到处播放着小虎队、齐秦、赵传、王杰、黄家驹的歌曲。其中,齐秦是周天特崇拜的偶像,他整天幻想自己一头披肩卷发,抱着吉它,桀骜不驯的样子,并为此专门留了半年的头发,后来被班主任发现了,责令给剃了个平头,于是周天转而求其次,省下一年的零花钱,加上过年积攒的压岁钱,给自己买了一把吉它。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周天的吉它弹奏技巧可以称得上是炉火纯青,在他的一帮朋友圈里小有名气。抱着吉它,周天试了试弦,很快,一曲《秋日的私语》回响在整个宿舍。

    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周天的思绪飞到了窗外。周天出生在扬州下面的一个县城里,父亲从事地质勘探,常年在外,一年难得回家一趟。母亲在一家厂里工作,家里的条件并不富裕,周天上学时穿的衣服有不少是母亲的衣服改的。后来,家里开了个旅馆,接待一些做街头生意的小贩,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晚上要忙到半夜才能休息,赚些辛苦钱贴补家用。周天虽然调皮,但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当他考上大学后,母亲高兴的直抺眼泪,连说我家小天有出息。当母亲说要送周天上学时,被他拒绝了,按周天的口吻讲,我都是成年人了,该自己出去闯荡了。

    弹奏到一半,周天隐约觉得外面有人,抬头看见一个长发飘飘,穿着长裙的白衣少女静静地站在门口,手里抱着几本书,婀娜的身材若隐若现。

    “有事吗?”周天停下来,问道。

    “我来找人的,请问这里是206宿舍吗?”白衣少女楞了下,脸有些微红。

    “这是202,206应该在旁边。”周天指了指门外。

    “谢谢,”白衣少女对周天笑笑,“打扰了。”转身出去了。

    周天没有了继续弹下去的兴致,从床上跳下来,拿了脸盆趿着拖鞋到卫生间洗漱,回来时发现宿舍里多了几个舍友。大家寒喧了一通,作了自我介绍。周天对面下铺戴眼镜的小个子叫林国兵,枣庄人,操着一口浓重SD腔;靠窗户左侧上下铺的叫李杰和乔志军,都是南京本地人;另外三个人分别叫陈志平、杨伟和钱晨,陈志平是SH人,戴着一黑框眼镜,胖嘟嘟的;杨伟是JS淮安人,和周总理是老乡,有点娘娘腔;钱晨是HB仙桃人,1米八的个头,上高中时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陈志平和杨伟上下铺,靠窗户右侧,钱晨的床和周天隔道相望,都在上铺。

    “你叫什么名字?”杨伟问周天。

    “周天。”

    “哪里人?”

    “扬州。”

    可能都是JS老乡的缘故,加上又是同龄人,没多久,杨伟就和周天混熟了。他带着周天到学生处买了饭票,又领着在校园转了一圈,把图书馆、小卖店、教室一一向周天作了介绍。

    你知道我们现在走的路叫什么吗?”杨伟停下脚步,问道。

    周天看了看四周,没有路牌标识。“学校里的路还有路名?”他有些不解。

    “老外了吧。”杨伟乜了周天一眼,“L大最出名的就是这条路,每年三四月份都有好多人多慕名前来。”

    除了道路两边的建筑有些年代,周天实在看不出这条路有什么特别之处。

    “这条路就是传说中的樱花路。”杨伟指着道路两边枝叶茂盛的树木,给周天科普起知识。“那些都是樱花树。我跟你说啊,南京的樱花可是全国出名,鸡鸣寺、玄武湖公园、明孝陵都是一些不错的赏花地点,但其中最出名的还是L大的樱花。到了每年三四月份,满天的樱花随风飘舞,那个美……”杨伟啧啧嘴,伸开手臂,一副陶醉样。

    “是小RB留下来的吧?”周天冷不定来了句。

    杨伟的手僵在半空,半响才回头说:“你小子怎么这么没情调……”

    两人在校园里转悠了半天,回到宿舍已经过了开饭时间,宿舍里空空荡荡不见人影,他们也赶紧拿了饭盆杀向食堂。

    食堂里菜的品种还算丰盛,有七八种。可能是刚开学的缘故,吃的人并不多,打饭的窗口稀稀疏疏排了几个人。周天点了一份黄瓜炒木耳、一份炒土豆丝,又要了两个馒头,和杨伟一起找个角落坐下。

一、开学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