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恋爱(1/2)
作者:远山的狼
    周天和施婉相爱了。

    90年代的校园爱情很单纯,没有物质利益,没有金钱诱惑,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让你毫无理由地喜欢上一个人。

    那个时候,学校里使用的电脑还是286、386,手机对那些大学生来讲,就是奢侈品的代名词,微信、QQ更是无从谈起。通讯工具的落后,并不妨碍周天和施婉日渐升温的感情。

    施婉经常会写纸条给周天,应慧和钱晨则扮演了邮递员的角色。为了怕被偷看,两人用字母和数字编了一套只有他们才能看懂的联络暗语。钱晨为此常愤愤不平,说你们搞的像地下党接头似的,累不累啊。周天呵呵一笑,说我们愿意,你管的着吗。

    虽然周天和施婉几乎天天见面,但他有空还会跑到学校的电话亭打电话给她,两人一聊就是半天,像久别重逢的恋人。施婉有次问周天,为什么电话里你的甜言蜜语那么多,见面了却少之又少。当周天说他比较害羞时,施婉笑的瘫倒在地,一个劲的揉肚子。

    “你就装吧。”施婉的眼神笑意盈盈。

    “你说,是你喜欢我多一些?还是我喜欢你多一些?”施婉有时会像小女生一样,问周天一些很孩子气的问题。

    当周天说他多时,施婉会撅着嘴说他说假话,周天改口说是她多时,施婉又会责问他为什么比她少。

    “行行行,一样多,总成了吧。”周天举手投降,施婉这才喜笑颜开。

    虽然周天出生在冬天,但他比较怕冷,属于典型的“冷骨头”。每次和施婉外出,他都全副武装,戴上口罩手套,从头到脚包得严严实实,只留一双眼睛在外面。对周天的装束,施婉一点都不在意,她紧紧挽着他的手,小鸟依人一梓亲昵地依着。遇到班上的同学,她就大方地介绍说是她男朋友。周天说这样不好吧,你到处宣传,不是让那些喜欢我的女生没有希望了吗?施婉乐开了花,说我就是要给你贴上标签,注明施婉专有。

    一路上,施婉叽叽喳喳,象小鸟一样。“那是什么树?”她指着道路两边的树问周天。

    “樱花树。”周天套用杨伟教过的知识,当起了施婉的教师。“每年三四月份开花。”

    “漂亮吗?”施婉注视着粗大的枝干。

    “和雪花一样。”周天学杨伟举起双臂,一脸陶醉样。“美的令人心醉。”

    “真的?”施婉兴奋得满脸通红,一脸向往。

    “当然是真的。”周天刮了刮施婉的鼻子。“等花开的时候我陪你来看。”

    “说话算数。”施婉朝周天伸出小拇指。

    “说话算数。”周天和施婉拉钩约定。

    学校门前的馄饨摊是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卖馄饨的是一位老大爷,一个馄饨担,一头是炉火,一头是碗筷和佐料,旁边支上一张简易桌子,摆上三四张小凳子,虽然简单,但十分干净。老大爷包的馄饨皮薄馅多,晶莹透明,汤里加上紫菜、虾米,再滴上一两滴红辣油,香味扑鼻,令人胃口大开。施婉每次吃的很少,多下来的馄饨都拨拉到周天的碗里,基本上全让他包圆了,而施婉则在一旁手托下巴,安静的看着周天,一副很满足的样子。

    除了馄饨,周天和施婉还是鸭血粉丝汤的忠实食客。提起鸭血粉丝汤,在南京几乎无人不知,好吃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隆冬季节,坐在路边小店里,来碗热气腾腾的鸭血粉丝汤,配上鸭肠、鸭肝、香菜等食材,鲜香美味,可口无比。施婉喜欢吃辣,每次都加好多辣油,经常辣的直吸凉气,还乐此不疲。

    旺鸡蛋也是南京人爱吃的一道地方美食,一块钱两个,施婉一次能吃七八个。它的做法很简单,将快要孵好的鸡蛋用清水煮熟,剥去蛋壳,蘸上精盐食用即可。旺鸡蛋根据小鸡孵成的情况分成全蛋、半鸡、全鸡几种,施婉最喜欢吃半蛋半鸡的那种,周天虽然对秦淮小吃情有独钟,但对这道美食却敬而远之。

    “你为什么不喜欢吃?”施婉吃着旺鸡蛋,含糊不清地问周天。

    “太血腥了。”周天说。

    “美食,懂不懂?”施婉来了兴趣,撅起嘴,恶心周天说:“来,宝宝,亲一个。”施婉自从和周天好上后,开口闭口称他为宝宝,弄得周天在宿舍一帮人面前抬不起头。

    周天落荒而逃,施婉在后面放声大笑。

    L大附近有一个军校,每周六晚上会放一些刚上映的电影。票价不贵,2块钱一张,观众基本上是周边大学的学生。

    施婉看电影容易动感情,常常会哭的稀里哗啦,停不下来,周天有时纳闷是不是所有女生的泪腺都这样发达。有一次看完电影回来,施婉低着头,红着眼圈,一言不发。所有从他们身边经过的人都侧目相向,以为旁边的男生做了什么对不起她的事。周天只得视若无睹,头呈45度角仰望天空,不理会周遭投来的鄙夷目光。

    看到男女主人公生离死别的场景,施婉会难过好长一段时间。这时候,周天就会像个半瓶子醋政委一样给她做思想工作。

    “电影里都是骗人的,你想想,如果不这样,那些导演和编剧还不得喝西北风去。”

    “就是编,也是来源于生活。”施婉坚持已见。

    “那只不过是一个故事,专门骗你们这种小女生的,别当真。”话一出口,周天就有些后悔。
十一、恋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