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一点好消息(1/2)
作者:莫松子
    秦朗赶回师部时,已经是半夜时分。门口除了两位卫兵外,薛大勇顶着猪食槽站在那儿,虽然已经抖得像秋风中的树叶,但是他依旧坚持着。

    “还能喘气么?”

    “报告师长,能!”

    薛大勇的精神一振,大声的回答道。

    秦朗冷哼了一声,抬脚就要走进师部。只是罗荣看着心里不忍,用手拉了拉他的衣服。

    “师长……。”

    “老罗,咱们红一师没有养猪吧!看来那个猪食槽是白买了,薛大勇,你把它给我扛回去,然后跟老乡道个歉。”

    罗荣听到这话,压低嗓门说道:

    “师长,这会不会伤到大勇同志?”

    秦朗冷冷的回答道:

    “带兵打仗的人,这点伤都受不得,还不如滚回去抱孩子。”

    “是,薛大勇保证完成任务!”

    冰凉的眼泪又一次流下来,但薛大勇的心却是暖暖的。

    会议室里塞得满满的,抽烟的人太多了,不知道内情的,还以为红一师走水了。

    “我允许你们抽烟了么?”

    秦朗的声音才出现,所有的人忙不迭的掐灭了手里的烟,然后一个个立正站好。

    “参谋处报告作战情况。”

    “是!报告师长,白天的战斗,我军牺牲一百五十五人,重伤三百九十二人,轻伤一千二百二十五人。歼灭敌穗川民团,掩埋尸体九百二十四,伤员、俘虏共一千二百余人。具体身份保卫处的同志还在核查。”

    听到伤亡报告,秦朗的眉头骤然聚拢,冷声问道:

    “轻伤怎么这么多?”

    “报告师长,工兵连引爆炸药时,一团一营受到波及,几乎都是皮肉伤,休息几天就好。”

    听到报告,秦朗咬牙切齿道:

    “工兵连的这些棒槌,给他们足够的炸药,恐怕地球都敢炸成两半。”

    屋里的人想笑,却又不敢笑,一个个憋得面红耳赤,那模样怪异极了。

    “报告其余的情况。”

    “毛委员下午派人找您,说一回来马上去他那里一趟。一营报告,在肖家老巢查获大量的财物粮食,周边的村寨断粮严重,但是他们分发的米粮,竟然没有人敢去领取。”

    “发文一营,对他们的表现,师部给予表扬。让他们派人了解群众的顾虑,并收集肖家的罪证。老罗,这事还得辛苦你一趟。”

    罗荣立即回答道:

    “我现在就去那边主持。”

    秦朗点了点头。

    “这一次作战,薛大勇犯了错误,我建议先停职,禁闭十天,做出深刻的检讨。其余的同志也思考一下,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处理。如果有什么心得,可以写一下交给我看。”

    耿振功却大声说道:

    “报告师长,我认为薛团长组织的防御作战很成功,这个不应该被批评。”

    秦朗扫了一眼周围的人,才大声说道:

    “薛大勇组织的防御,根本就不成功。作战条例上,防守战的原则是什么?”

    说道这里,他又看了众人一眼,只是没有人敢回答。

    “耿振功你说。”

    “报告师长,我们防御的原则是防守重点,留有一定的预备队、机动兵力。师长,我错了!”

    耿振功说到这里,脸上烫的要命。

    薛大勇确实没有做到这两条,他的防御措施就是处处防守、结果变成处处挨打。因为拉得过长的防线,摊薄了自动武器的数量,使得警卫连的火力优势,无法得到发挥。

    “和当地民团作战,在人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果采取防守作战,指挥员必须留有一定的警戒人员。敌人甚至比我们还熟悉地理,完全可能从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渗透。一团警卫二排就吃了这个亏,全排上下阵亡,这是个血淋淋的教训。”

    秦朗说到这里,顿了顿。

    “还有没有补充意见?”

    “报告师长,没有。”

    所有的人异口同声回答道。

    秦朗又冷哼一声。

    “以后通知开会,除非有重大军情,否则会议时间限定在十五分钟。耿振功,一会就把会议室的椅子全撤掉。谁敢再把这里当茶馆,我让他站在门口抽一条大丰收。放心吧,烟钱我付,不抽完不准走。”

    “是!”

    罗荣看着秦朗的离开的背影,不禁有些感慨。

    这个搭档虽然年轻,不过治军是越来越严。很多工农出身的干部,一向以粗野闻名,可是到了他面前连大气都不敢喘。红军需要这样的人,也只有这样的人领导,革命才能走向胜利。

    =======================================================================================

    “毛委员,那么着急找我是什么事?”

    秦朗很快到了太祖住的地方,看他正在一盏昏暗的油灯前奋笔疾书。

    “回来了,你先看一下桌上的电报。”

    太祖头也没抬的说道。

    秦朗差异的拿起那张电文扫了一眼,就放到一边去了。

54、一点好消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