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控诉(1/2)
作者:莫松子
    秦朗头也没抬,拿着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

    《白毛女》的剧本被他改了一下,冲突变得更加激烈了。这也不是胡改乱编,毕竟原剧目那么长的时间,不适合现在的环境。把它压缩到半个小时以内,就要突出黄世仁的狠毒,杨白劳、喜儿的可怜。现在看效果还不错,但是还有改进的地方。比如毒打杨白劳,就有点弱。

    只是全神贯注的他,并没听到身侧的一声冷哼。

    直到谢幕的锣响,他才反应过来,看身边的人一个个都是泪光灼灼,于是对着太祖说道:

    “您不上去说几句?”

    太祖想了想,又摇了摇头。

    “没有一点准备,今天的戏给我了很大的启发,脑子里思绪万千的,搬一张桌子来,我有很多想法要写一下,后面的事就由你和罗荣同志负责吧!”

    “是!”

    秦朗答应一声后,走上戏台,大声的问道:

    “同志们、乡亲们。今天的戏是不是很真实?”

    “师长,我们要消灭民党反动派,打倒一切土豪劣绅,为乡亲们报仇雪恨。”

    红一师的人大声的喊道。

    秦朗点了下头,又对着百姓这边说道:

    “乡亲们,我知道你们愤怒!但,你们心里更多的是害怕,怕我们走了以后,土豪劣绅会丧心病狂的报复。在这里我想问你们一句,这样的日子你们过够没有?看看周围的亲人。你们这些做儿女父母的,有没有让他们吃饱穿暖过?”

    秦朗说到这里故意住口不说,只是用眼睛扫视着下面的百姓。

    目光到处,只有一个个惭愧的表情,更多人是垂下头颅,无声的抽泣。

    “长官,是年景不好,咱们天生穷命。”

    不知哪里发出一个凄凉的声音,引起了百姓的一阵附和。

    “是这样么?”

    秦朗大声的问道,但是没有人敢正面回答。

    “有人可能会说,租种土地,是你情我愿的事情,收成不好是命苦对不对。好,我问你们几个问题。赣西地租大多****开、地主六成、你们四成,这合不合理?你们交了地租,为什么还要帮地主交农税?你们交了地租,为什么还要有无数的摊派?为什么荒年也按丰年的收成收租?为什么使用水源还要出钱?”

    佃农们面面相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

    “不要说遇到灾年,就是丰年你们都吃不饱。过不下去了就有高利贷等着,只要去借,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还不完。最后就像戏里的杨白劳一样,最后只能被逼着用自己的亲人抵债。”

    看到人群一阵沉默,秦朗沉声说道:

    “乡亲们,再也不能这样过下去了,你们穷,你们的孩子穷,难道你们的孙辈也接着穷么?”

    “长官,要怎样才不穷?”

    这时候有人嚅嗫的问道。

    “打土豪、分田地,消灭你们身上的压迫剥削,今天就从穗川做起。来人把肖稼碧带上来!”

    秦朗说完把手一挥。两个红军战士提溜着,已经瘫软成一团的肖稼碧走上了戏台。

    “肖老爷!”

    “肖阎王!”

    “肖稼碧!”

    戏台下的百姓么,几乎惊叫起来。

    “他,你们都认识,犯下的罪孽,你们也清楚,但是我们不完全清楚,有谁需要工农红军为他报仇的,现在就站出来。”

    肖稼碧听到这句话,不由得浑身一抖,只是看到了平日被自己欺负的泥腿子,他的气焰又上来,冷冷地扫了一眼周围,大部分群众又立刻低下头颅。

    钟晓东用血红的眼睛瞪着肖稼碧,他想站出来,但是手臂却被喜顺爹死死的拉住。

    “乡亲们,对这样恶贯满盈的坏蛋,你们真的不想报仇雪恨吗?”

    扮演喜儿的演员,这时候站起来问道。

    钟晓东又一次想到了宝珊,他使劲咬了咬嘴唇,才大声的吼叫道。

    “我!”

    “谁,有没有胆子上来!”

    秦朗朗声问道。

    钟晓东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甩开了喜顺爹的手臂,推开人群走到秦朗的身边。

    “敢不敢把你的苦难说出来?”

    秦朗大声喝问道。

    “死都不怕,有什么不敢说的。”

    钟晓东大声回答完。他来到肖稼碧面前,指着对方的鼻子喊道:

    “肖阎王,你把我妹妹宝珊还来?”

    “宝珊?”

    肖稼碧一脸的茫然,这辈子杀的人多了去,那还记得谁是谁。
56、控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