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趁火打劫(1/2)
作者:莫松子
    太行山总寨的变故,就是秦朗也有些意想不到。

    之前还让锦波公司密切注意粮食市场的变动,就是准备截断太行群匪的粮道。结果是白忙活一通,那个总瓢把子孙德林就没想着买粮,而是打着劫掠的心思。谁知道各方都往冀北增兵,他又吓得不敢动弹了。

    “江湖越老,胆子越小。”

    秦朗用鄙夷的语气说道。

    各派人马看似云集,不过内部的龃龉越来越深,这个时候他们反而不敢轻举妄动。再说你一个土匪抢了就跑,想那多干什么?

    “参谋部立即下达命令,让孙副司令展开对太行山总寨的进攻。预备一营、二营、三营两个小时以后出发,特务连、坦克连留在青石做一级战备。”

    趁你病,当然要你命,不可能让孙德林有稳住阵脚的机会。

    不过青石前往总寨虎牙山的道路狭长蜿蜒,就连骡马大车都无法通过,更别说汽车了。

    “司令,我们离着太行总寨的距离是一百四十公里,如果山地徒步行军,战士们每天最多能走三十公里。五天的时间,才能赶到作战地点。”

    虽然沙盘上还有一条道路可以直接通往总寨,但是参谋人员都把它忽视掉了。这里挨着北平城,如今又驻扎着晋军两个师的人马,他们的警惕性很高。

    看秦朗的眼睛还盯在公路看,参谋人员赶紧解释道:

    “报告司令,这条公路侦察连已经做过详细的侦察,光是路卡就有八个之多。为了防止有人冒充晋军,他们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如果三个营作战,所有的汽车都要派出去。这样的规模的行动,一定会引来很多的麻烦。”

    无奈的摇了摇头后,秦朗放弃了打算。

    “现在晋军和冯军的关系十分紧张,大有一触即发的态势,常校长也忙着调停,确实不能让他们产生怀疑。让三个营的战士步行赶往虎牙山,路上注意蛇虫叮咬。尤其要注意防蚊,引来疟疾我唯后勤部的是问。”

    这段时间已经从附近回收了不少蒿草,还从英国租界买到了万金油。但这种事情轻忽不得,想想当日在南门的惨状,那种情况秦朗可不想再来一次。

    “司令,您定做的独轮小车是不是也带上?”

    华夏此时的道路状况只能用糟糕来概括,平原地带还有宽一些的道路,丘陵山地只能人背马驼。眼下处处烽火,又去哪里找那么多的牲畜?如果靠人力搬运,扛着几十公斤的构件和弹药,那需要极强的毅力才能坚持下去。

    于是秦朗就想到了独轮小车,结构简单、取材方便,装三百公斤的重物都不成问题,如果加上纤绳拖带还能拉更重的东西,确实是山地丘陵地区作战一项利器。而且冀北的百姓几乎家家都有一辆,战士们也十分熟悉,推着就能行军。

    “全部带上,重机枪、迫击炮每部配一辆小车,剩余的全部送到辎重队去。把新兵也派在后面,负责打扫战场。”

    根据地又进行了一次征兵,有了罗荣的细心工作,人数也比原来有了提升,使得部队达到了五千人。

    冀北不像湘赣边区那样战斗频仍,所以新兵训练的时间就得加长。即便如此,预备一营这样的老部队,战术动作、战斗意识还是比不上湘赣红军,两者间差的可不是一个等次。

    “只能靠武器压制了,让炮兵连把两门火炮带上。”

    在天津买到的火炮已经运到青石,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炮兵连也已经掌握了技术要领,前几天还顺利的打爆阎老西的弹药库。不过这一次要对付的是太行山的悍匪,人数至少在五千左右,火力强大些取胜的几率也就更大。

    “司令,我们出发吧!”

    罗荣笑吟吟的走进指挥部。

    刚刚他在下面的部队调研,冀北的作战方式完全不同于湘赣,从三枪就要冲锋肉搏,到现在的用坦克、装甲车,这完全是两种作战模式。就算是不用那些机械化装备,看到战士们身上携带的子弹达到三百发时,罗荣心里只有一种震撼。
44、趁火打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