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纪律(1/2)
作者:莫松子
    天干物燥,到处都是刺目的蔫黄。无论是谁看到面前一切,都会情不自禁的摇头,今年的庄稼算是完了。哀叹之余,更多人的心中却充满了恐惧。

    “太行山上的大王们,怕是要下来做买卖了!”

    也不知道那个乌鸦嘴说了这么一句。

    话音未落,就听到有人大喊。

    “快跑啊,过兵了,快跑!”

    从天际间延伸过来的那条道路上,一股黄色的沙尘慢慢的扬起,不大一会儿就弥漫到天上去了。看到这一幕,就是见多识广的老人,也吓得直揪自己的胡子。

    “这最少二三万人,坏了他们肯定要去打劫张家口,这下子我们要遭殃了!”

    就在他们关门闭户的时候,那群人已经进了这个叫仓口的小镇,从这里往前再走五六里地,就是大名鼎鼎的张家口了。

    到了陌生的地方,大人们赶紧把自己家的孩子招呼回来。

    “哥,他们不会把我们卖去做猪仔吧!”

    就在这时,队伍里一个虎头虎脑的孩子,仰头问道。

    早年那些黑了心肝的掮客,专门到农村拐骗青壮,然后把人卖到花旗国。冀北、豫南都有很多上当的人,至于他们下落也只有天知道了。

    “二升,就是拐卖猪仔也得我这样的大小伙子,你这种毛毛头一边歇着去吧!”

    大升哈哈笑着说道。

    虽然脸上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可是他心里头也没有底。

    锦波公司是什么没人知道,不过人家拿得出白花花的粮食,这就已经足够了。眼下可是灾年,十八岁的大姑娘两个大洋就能领走,有一口吃的就算搭上命也值了。

    “哥,秀秀姐家在后面跟着呢,她爹把她卖给公司了。听说要派去做裁缝,是真是假就不知道了。”

    听到弟弟的话,大升的脸上浮出一丝阴云来。不过他又有什么办法,家里别说一个大洋,恐怕就是铜板都拿不出来,如果不是吃着公司的饭,早就要饿死了。

    就在这时一个管事的大声吆喝道:

    “早上入伙的百姓,有识字的没有?有没有皮匠?谁会裁缝?……。”

    看着那些陆陆续续走出队伍的人,大升的眼睛里满是羡慕。

    可惜从小家里头就穷,他和弟弟都没进过学堂,不然的话早就坐上骡车了。

    没人敢耍花招,前几天村里的吴赖子就冒充了一回,只是几个小时后就被赶出了队伍。连他的爹妈都赶紧声明,和这个不孝子断绝关系。

    “大升,帮你爹背一下行李!二升,你到一边玩去,再敢乱说话,我撕了你的嘴!”

    人都是一家一家的跟来,不知道为什么,公司招人不止要青壮,还必须拖家带口。没有跟脚的那种,再精壮他们也不要。

    “所有人都按着顺序走,不得随意离开部队,走不动的相互都搀扶一下。马上就到张家口了,公司可准备好菜,先到先吃啊!”

    大升听到有好吃的,口水都要流出来。现在一天的三顿虽然都是稀粥,不过每人还有一片粉红色的肉。把它吃到嘴里,总算知道什么叫过年了。

    “都不要慌,乱了秩序的一律开除!”

70、纪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