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灾荒(1/2)
作者:莫松子
    就在秦朗和罗荣商议的时候,门外却传来一个熟悉声音。

    “报告!”

    秦朗皱了一下眉头,孙瘸子不是在整训部队,怎么会在现在过来?

    “进来!”

    孙瘸子一掌推开门,他甚至都没打招呼,嘴里连珠炮似的说道:

    “刚刚收到于成刚急电,张掖城外出现大量的饥民。蔡丰已经动用储备粮进行赈灾,不过城外的人已经有八万以上。西北军派人递话说,让张掖补齐第一季度的粮税。”

    秦朗自然知道西北大旱,可是陕、甘两省离得远,也就没有太多的消息,忽然听到有大量的饥民,也都感到十分的意外。

    “情况有多严重?”

    孙瘸子赶紧把手里的电报递给秦朗。

    “据查,甘苏全省78个县,旱灾区达到65个县,灾民250多万人。陕安省92个县,旱灾区达75个,灾民亦是数百万人。西北军并没有进行赈灾,反而增加税收,甘苏一县捐税达44种,陕安50余种,甚至连袜子都要派捐。

    另据缴获的电文中称,今年的捐税还要增加,并给各县摊派壮丁数目,要求在三月前人必须赶到各部,负责运送西北军的粮草。”

    秦朗看到这里,把手里的电报拍在桌上。

    “这些军阀真是丧心病狂。”

    罗荣拿起电报看了个大概,脸上也是写满了愤怒。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不消灭这些军阀,百姓们怎么会有好日子过。”

    秦朗冷哼一声后说道:

    “军区迅速派出人员,将张掖附近的青壮组织成民兵部队,与西北军展开抗税斗争。并在民兵的基础上,挑选出适龄人员,送到察哈尔基地进行训练。有一定的文化的让调查局建档,如果政治合格就进一步深造。老罗,各厂矿的用人计划都交上来没有?”

    罗荣从抽屉里拿出一份文件,翻了几下后念道:

    “张家口各厂现在缺额约在一千人上下,各个矿区需要八千人,筑路队需要两千人。只有青石方面必须是熟练的技工,所以没有相应的计划。”

    秦朗思考了一下后说道:

    “根据报告,汉江、嘉陵江都干涸了,恐怕今年依旧是旱灾。现在阿拉善旗到张掖的道路还没有着落,让工程局招募饥民进行修筑,从中挑选一批积极分子出来。至于那些二流子、无赖要全部清除。告诉蔡丰,乱世用重典,亡羊补牢这破事我不会干的。”

    罗荣接过他的话:

    “技工评级已经实施一段时间了,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是不是抽调一些四级工成立专门的技校,培养咱们自己的技工人才,这样也能分流一批13-18岁的青少年。”

    秦朗点了点头。

    “可以!孙铁山,你从积极分子中挑选人员进行整训。根据我们和苏方的协议,赴俄培训的人员,将在三月初启程,人数已经扩大到四百,这已经把咱们精华抽去大半。明年选派的人员,现在就必须培养,你去安排吧!”

    “是!”

    孙瘸子应了一声以后,转身离开了屋子。

109、灾荒(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