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众叛亲离(1/2)
作者:莫松子
    看到西北军的人怒气冲冲的离开,甘军第二师和西北军开战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张掖城到处都是议论的声音。

    “第二师打不赢!”

    城里的百姓纷纷的摇头。打土匪是一回事,打西北军是另一回事。陇南的土匪够强悍吧,愣是不敢碰西北军一下,第二师的毛孩子跟他们比,差的太远了。

    “第二师打不赢!”

    城外的饥民也唉声叹气。冯大帅当管带的时候,蔡师长的爹都是小孩子。别人在血海里不知打了多少滚,现如今手里握着十多万大军,还管着几个省的地面,这岂是第二师能够捋虎须的。

    只是短短的一个小时,城门口就堵满了人。

    “再不跑可就来不及了!”

    城内的人纷纷的离开,身上背着大包小包、手里拖着老人孩子,那副劳师动众的样子,似乎是不打算回来了。

    维持的民兵都傻了,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处理眼前的变故。而且师部也没有任何的命令,唯有眼睁睁的看着那些人离开。

    等回到营房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家人堵在那里。哭的喊的什么都有,就是要让自己离开。而那些本来就意志不坚定的,自然就当了逃兵。

    原本熙熙攘攘的张掖城,很快就变得冷清了,甚至连最热闹的街道,现在的看不见一个人。

    “做人可不能忘本啊!都要饿死的时候,就靠着蔡师长的包谷,不然大家早就成了路边尸。眼下第二师才遇到危险,你们就一个个的逃跑,还要不要脸啦!”

    只有一个两鬓花白的老人,站在城外饥民营里声嘶力竭的喊叫着。

    饥民们也开始动摇了,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收拾好了东西,准备朝北方的嘉峪关方向逃跑,虽说那边的日子更不好过,但总能把性命保住。

    “黄有财,你不准走!”

    这时,老人看到了一个熟人,赶紧上前拉住他的去路。

    那人干笑了两声,然后朗声说道:

    “许老头,你吃撑了才多管闲事!蔡师长救咱们的命不假,可是老子已经修路还他了。再待下去就得被西北军的打死。”

    他的话立刻引来一片共鸣。

    “就是第二师给的那点嚼谷,还换不了老子一条命。”

    “来的时候蔡师长说了来去自由,我本来就想到嘉峪关那边投奔亲戚。”

    “许老头,你们家是积极分子,咱比不来啊!”

    听到这些话,那个老人涨红了脸。

    “黄有财,你说这句话也好意思。你们家就三个丫头,饿得连路都走不动,要不是蔡师长看你可怜,让她们到路上吃一碗饭,现在全都饿死了。你来的时候就剩一口气,靠酒糟才捡了条命。当时说要当牛做马,现在西北军才说要打,你就带头逃跑,还是不是人?”

    话语就像是巴掌,抽得那些人的面皮血红。不过他们只是把头一低,又匆匆忙忙的往前走了。

    看到面前的这一幕,许老头的觉得一股怒火直冲头顶,他双手一张拦在路上大声喊道:

    “既然要走,就把蔡师长分来的包谷面留……。”

    话没说完,许老头就被推了个仰面朝天。

    动手的正是黄有财,他甚至还举起了手里的打狗棍子,恶狠狠的吼道:

    “你这老不死的,还不赶紧给老子滚开。再敢碍手碍脚,信不信我一棒子打死你!现在我们和蔡师长恩怨两清,以后各走各路互不相欠。”

    许老头指着他骂道:

    “忘恩负义的狗东西,你有胆子朝老子头上来,皱一下眉头就不算好汉!”
112、众叛亲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